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4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型布局不合理,投诉量长期高居榜首,标致拿什么来赢得消费者?

2019年03月08日 14:45:49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作为法系汽车品牌代表,2002年,标致东风标致雪铁龙合资身份进入国内市场。2018年是标致进入国内市场第18个年头,那么,国内汽车市场送给标致怎样的成年礼呢?

null


2018年,标致国内销售14万辆,同比下滑43.6%,下滑幅度远高于整体市场(狭义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3.0%)。通过历年销量数据可以看出,标致自2016年开始,同比下滑幅度逐渐增大,2018年全年销量还不及宝骏310一款车型(2018年,宝骏310年销量15万辆)。

null


销量持续大幅下跌,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标致各车型2018年销量情况。

全系产品跌无止境,数款产品将被迫退市

作为标致入门级产品,标致301定位紧凑型轿车,官方指导价8.48-10.77万元。2018年,销量1.6万辆,同比下滑44%。8-10万元价格段,是自主品牌车型核心价位,长安逸动、帝豪GL等车型均定位该市场。按理说,合资品牌定位此价格段具有先天优势,然而销量未能支撑这一结论。

null


同样定位紧凑级轿车,标致308的官方指导价8.97-13.57万元。2018年,销量3.6万元,同比下滑36%。相对标致301标致308的价格定位更高,体现出标致车型差异化战略,主要通过价格高低来实现。这种外观和内饰基本相同、价格差异化的策略,同样未取得消费者认可。

null


标致408标致紧凑型轿车第三款产品,价位更高,官方指导价11.97-16.97万元。2018年,销量2.7万辆,同比下滑51.4%。主流合资品牌朗逸、卡罗拉等车型均定位该价格段,而标致作为弱势合资品牌,显然无法跟主流合资品牌一决高下。

null


作为标致紧凑级SUV核心产品,标致4008的官方指导价16.97-24.97万元。2018年,销量3.2万辆,同比下滑38.7%。丰田RAV4马自达CX5等合资主流产品,均集中在16-20万元价格区间,而标致4008价格更高,消费者显然不认可。

null


标致5008,同样定位紧凑级SUV,官方指导价18.77-27.97万元。2018年,销量2.1万辆,同比下滑12.6%。虽然外观更加的稳健,但价格、内饰和配置与4008高度重合,消费者显然不买单。

null


标致508标致2008标致3008共3款车型,合计年销量不及1万辆,直白的说,未来退市大有可能。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标致全系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呢?

车型布局不清晰,未能充分挖掘消费需求

首先,同一细分市场,密集布局多款产品,且价格高度重合,充分暴露出标致产品布局的不合理性。2018年,标致紧凑型轿车在售车型有301、308和408共3款,价格分布在8-16万元,且产品之间价格重叠严重,且标致408中高配车型价格超过15万元,而15万元以上价格车型多数为中型轿车。

null


其次,用户需求把握不准确,未能满足用户消费需求变化。随着汽车消费升级不断推进,高级别车受到消费者青睐。尤其二孩政策放开,中型SUV受消费者追捧,2015年-2018年,中型SUV市场规模由36万辆增加至115万辆。然而,标致迟迟未有在该细分市场布局产品。

null


同样,在政策支持下,尤其随着电池续航里程提高、充电基础设施完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渐高。2015年-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规模由20万辆增加至107万辆。大众丰田、、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过程中迅速布局,标致却始终未有动静,至今仍未有产品上市。

null


产品布局的不合理性,成为制约标致发展的先决条件。

质量问题突出,用户投诉居高不下

针对质量问题,我们先以标致的热门车型标致4008和标致5008为例,进行简单分析。

2017年12月,标致4008和标致5008车型因为燃油管有被磨损导致漏油问题,召回1.8万辆已售车型。该2款车型作为标致SUV市场核心产品,在销量未取得突破情况下,召回事件势必影响产品销量,销量大幅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null


同样,通过车质网质量投诉可以看出,标致4008车型在发动机和车身附件及电器方面,质量问题突出。发动机作为整车核心部件,一定层面决定整车驾驶舒适性,而该车普遍存在发动机抖动问题,引起顾客强烈不满意。

null

null


标致5008,作为标致最高端车型,标致对其质量管控更是不尽人意。发动机和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同样困扰着消费者,此类质量问题似乎成了标致车型的通病。发动机无法启动、发动机故障灯长亮等质量问题,也出现在了该车型。

null

null


而在轿车领域,标致的产品质量亦是问题重重。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年里,合资紧凑型车投诉排行里,标致408以1535例投诉量高居第一,投诉的核心问题集中在发动机、制动、悬架、车身附件及电器等与安全性息息相关的系统中。

null

null

通病式质量问题,严重制约着标致品牌向上发展;召回事件更像一把尖刀,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结束语:作为法系知名汽车品牌,标致在国内汽车市场发展可谓是踉踉跄跄。产品布局不合理及产品间价格重叠,是标致销量大幅下滑的先决条件。标致未能紧随国内新能源发展势头,在双积分压力下,未来发展更是堪忧。发动机及电器质量问题,始终是标致质量管控的软肋。未来,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弱势品牌注定将被淘汰,求变将是标致立于国内市场的唯一法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标致408
标致408
指导价:10.57-12.17万元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7-12.17
紧凑型车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