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99%的人都搞错了!国产轮胎和原厂轮胎PK,结果竟然是......

2019年03月26日 01:28:38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3月8日,我们在有车以后的论坛中发放了一份关于轮胎使用常识和更换意向的调查问卷,以下是其中涉及到的一些问题。

·  车辆的常规保养在保养手册上都有写明,那你知道轮胎的更换周期吗?

在“轮胎更换周期”的问题中,只有80%的用户知道轮胎正确的更换时机。

· 轮胎出现以下哪种情况之后能继续使用?

在“轮胎出现以下哪种情况之后仍能继续使用”的问题中,我们看到正确率进一步降低,仅有不到80%的消费者了解轮胎在哪几种情况下必须更换。

· 你更倾向选择以下哪种轮胎?

从“你更倾向选择以下哪种轮胎”的问题中,我们看到青睐大品牌的轮胎的消费者更多一些。

·  如果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国产品牌轮胎,哪个会是你的首选?

从“对国产品牌轮胎青睐度”的问题中,我们看到消费者在国产轮胎中更喜爱“朝阳轮胎”。

 

从以上对问卷结果的简单分析中可以看到,消费者对于轮胎的使用还存在着一些误区,那接下来我们就先一一解答。

首先,轮胎最适宜的更换时间是4年8万公里左右,长时间不更换轮胎会导致橡胶开裂,容易引发爆胎等危险情况,轮胎超长距离使用会使胎面过度磨损,导致抓地力下降,容易发生失控、追尾等事故;其次,一旦发现轮胎鼓包、侧壁有比较深的划伤等问题时就应该立即更换,因为这也极易导致轮胎爆胎;最后,并不是只要轮胎被扎就需要立即更换,如果只是胎面被扎的话,完全可以通过补胎来解决,不过如果一条胎已经补过5、6次,或者某一个位置多次被扎,还是建议尽快更换。

 

 

说完轮胎的使用常识之后,再来看一下问卷中的另一部分内容,相信也是消费者最感兴趣的。就是“在轮胎的综合性能上,是不是价格更高的国际大品牌轮胎,就一定优于知名度低但价格也相对便宜的国产品牌轮胎”。根据网友投票我们从国产品牌轮胎中选出了关注度最高的朝阳轮胎。

既然要对比轮胎的性能,自然不能少了车。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SUV车型无疑是最火爆的,提到SUV车型又不能不提哈弗H6,因为从销量中就能够看到消费者对它的认可程度,所以测试车我们就选择了最新款的哈弗H6。同时我们还发现,哈弗H6原厂配备的固铂HTS轮胎,正好符合我们对国际大品牌轮胎的要求,因此另一款对比轮胎也就确定了。

接着来看一下这次参与对比的两款轮胎,首先是哈弗H6原厂配备的固铂 Discoverer HTS轮胎,规格为235/60 R18。这款轮胎在固铂的产品系列里属于专门为城市SUV打造的高性能轮胎,主打的是舒适静音和操控性。

另一款是朝阳的SU319轮胎,规格同样为235/60 R18,也是主打的城市驾驶,它是之前SU318的升级版本。相比于上一代产品,SU319在舒适性、安全性和操控性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那这两款轮胎的性能究竟如何呢,下面我们就进入测试环节。

为了更好的验证这两款轮胎的性能,我们带着哈弗H6和这两套轮胎来到了位于北京的锐思赛道,在锐思的大直道上我们设计了5个测试环节,分别是干/湿地制动测试、绕桩测试、静音性测试以及滤振性测试。

测试前,我们先将两套轮胎的胎压都统一调整到2.4bar,以消除胎压对轮胎性能的影响,测试中我们也都由同一位车手驾驶哈弗H6进行测试,以尽可能减小主观因素对测试成绩的影响。

 

1、干地制动


在干地制动测试中,我们驾驶装有2套不同轮胎的哈弗H6,在车速超过100km/h之后,在干地进行紧急制动,以刹停距离作为判断这两套轮胎制动性能好坏的标准。

 

2、湿地制动


湿地制动测试与干地制动测试过程相同,只不过湿地制动测试,不仅会考验轮胎的纵向抓地力,还会考验轮胎花纹对水膜的破除效果,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轮胎排水性能。

 

3、绕桩


在15米绕桩测试中,我们通过读取P-box中车辆在桩间的最大速度以及最大G值,并结合主观感受来判断这两套轮胎在操控性能上的优劣。

 

4、静音性


静音性测试中,我们驾驶哈弗H6在锐思的大直道上分别行驶到40km/h、60km/h、80km/h、100km/h,并测试车内噪音。因为是在同一个场地,使用同一辆车进行测试,所以风噪和发动机噪音相对固定,胎噪就成为了影响车内噪音的唯一因素,因此在不同时速下测得的噪音值,就可以当作评判这两款轮胎静音性好坏的标准。

 

5、滤振性


最后是滤振性测试,我们分别驾驶装有两套不同轮胎的哈弗H6,以20km/h的时速通过4组间隔1米的减速带,并在车内后排地板放置装满水的量杯。因为车辆、胎压和减速带都一致,所以量杯中洒出的水量就可以作为判断轮胎滤振性的标准。

 

 

了解了我们具体的测试方法和原理之后,就来看一下这两款轮胎在各项测试中的最终表现究竟如何!

 

1、干地制动测试

在分别对两套轮胎进行了5组紧急制动测试之后,我们取了它们表现最好的成绩进行对比,从中可以看到尽管两套轮胎的差距不是很大,但还是固铂的HTS轮胎干地制动表现更好一些。


(固铂HTS轮胎干地刹车)

(朝阳SU319轮胎干地刹车)

从P-box读出的数据中可以看到,两套轮胎在干地制动过程中,减速G值存在着一定差距,固铂HTS轮胎的平均减速G值在1g上下,而朝阳SU319轮胎的平均G值仅为0.9g左右,减速G值的大小直接反映出轮胎抓力的强弱,由此可见在轮胎的纵向抓地力上固铂的HTS轮胎更好。

 

2、湿地制动测试


在湿地制动表现上,固铂和朝阳轮胎的制动距离都有所加长,不过两款轮胎在刹停距离上的差距被缩小了。


(固铂HTS轮胎湿地刹车)

(朝阳SU319轮胎湿地刹车)

从P-box的图表中可以看到,在湿地制动测试中两套轮胎的减速G值都降低到了0.8g左右,这主要是因为相比于干地制动,湿地制动除了会考验轮胎的纵向抓地力,还会考验轮胎的排水性能。虽然湿地制动依旧是固铂HTS轮胎的表现更好,但对比干湿地制动成绩可以看到,朝阳SU319轮胎受水膜的影响更小。

 

3、绕桩测试

经过多组测试之后,最终我们得到固铂的HTS轮胎最大绕桩速度为51.46km/h,朝阳的SU319轮胎则达到了54.05km/h。


(固铂HTS轮胎绕桩)  


     (朝阳SU319轮胎绕桩)


从P-box的数据中能够看到,朝阳SU319轮胎的横向G值更大,超过了1.2g,固铂HTS轮胎的横向G值仅有1g左右,这表明朝阳轮胎的横向抓地力更出色。在体感上两套轮胎也有着一定区别,绕桩过程中,明显可以感觉到朝阳SU319轮胎与地面之间的贴服性更好,而固铂的HTS轮胎比较容易出现转向不足的情况,并且响胎频率也更高,由此可见在操控性上朝阳轮胎要更出色一些。

 

4、静音测试

(以下测试画面中,左为朝阳轮胎,右为固铂轮胎)


40km/h(左:52.9dB 右:54.1dB)


60km/h(左:55.9dB 右:57.6dB)


80km/h (左:60.1dB 右:61.6dB)


100km/h(左:61.7dB 右:63.8dB)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朝阳SU319轮胎在不同时速下的噪音水平,都要比固铂HTS轮胎低1-2dB左右,由此可以看出朝阳轮胎的静音性要更好一些。

 

5、滤振性测试


(固铂轮胎)

(朝阳轮胎)


最后,我们还使用两套轮胎分别进行了三组滤振性测试,固铂HTS和朝阳SU319两套轮胎分别平均颠出的水量为56.7ml和38.3ml,可见在对振动的吸收上朝阳SU319轮胎表现更好,因此可以说朝阳SU319轮胎的滤振效果更好。

 


通过以上测试可以看到,除了在干、湿地制动性能上,朝阳的SU319轮胎稍逊于固铂的HTS轮胎之外,在其它3项测试中朝阳轮胎均拥有着更好的表现。因此可以说以朝阳轮胎为代表的国产品牌轮胎,虽然在价格上相比于国外品牌的轮胎要更低,但这并不代表它们在性能上就一定弱于国外品牌。其实轮胎也和汽车一样,每个品牌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溢价能力,所以在买轮胎时,并非贵的就是一定是最适合你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