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2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轿跑造型,风骚帅气,两款入门级选手谁更适合90后?

2019年03月26日 14:21:49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前些天,宝马官方发布了一张全新2系Grand Coupe的预告图,并且宣布这款车型会在今年11月的洛杉矶车展正式亮相,并且会在明年第一季度上市,此前也有一些谍照放出,全新的2系将会是四门Coupe的姿态。


null



而2系其实是个非常年轻的车系,它诞生于2014年,对于全新的2系的改变,教授想说的是很期待这个车系,因为它终于走对路线了,同时也感到有一点点担忧,为什么?且听教授分析。


null




BBA中的个性选手


2系在宝马的产品阵列中是一个定位相对特殊、小众的车系,包括家族当中的“双数车系”4系、6系还有全新的8系,包括奔驰、奥迪的产品阵列中都有这样的车系。


null



3、5、7系X3、X5这样的车系是常规类的车型,轿车、SUV,是针对更大层面的消费者,同时有着更高的“适用性”,可以作为家庭中的唯一一车,譬如你可以开一辆3系做商用、家庭用,甚至是偶尔出游。


null



但2系(双数4、6、8系)这样的车是针对特殊消费者的车型,像2系有双门四座跑车、敞篷小跑车、4&6系的Coupe轿跑车,甚至是8系的豪华GT跑车,它们大多是家庭中的第二、第三辆车,如果一个家庭中只有一辆2系的车,很明显就是子女的专属座驾,并不适合父辈使用。


null



所以这样的车系,需要专注于解决某一部分需求,要么能装人、要么能装X、要么就是最享受的,这样就没办法做到“高适用性”,2系就是这样的车型,是作为宝马入门的小跑车,2系的任务就是:拉风,好玩。


null



同样的,奔驰奥迪也有这样的车型,像CLA、CLS、GLC Coupe、SLC等,还有奥迪的A1、A5、A7等,它们要么是轿跑、要么是跑车,要么是相对小众的车型。


而全新的2系Grand Coupe,以Coupe的姿态,未来针对的对手,正是奔驰CLA,奥迪目前咱没有可以跟2系、CLA对标的车型,但是全新2系能够战胜CLA吗?这正是教授担忧的。



第一回合


奔驰CLA级和宝马2系的诞生时间差不了多少,CLA比2系早了一年,在2013年就已经面世了,并且两款车都将于2020年这么个时间点带来换代车型,开启新一回合的角逐,在谈论第二回合角逐之前,教授想先回顾一下第一回合的战况,而第一回合,很遗憾宝马已经落后了。


null



我们翻看去年的销量,在去年奔驰和宝马的进口车销量当中,奔驰CLA以3.5万+的年销量遥遥领先2系的接近6千,两者的增幅大体相当,CLA的销量几乎是2系的6倍!


null



再翻看2017年销量,奔驰CLA的年销量高达2.7万,位于奔驰全系车型销量的第六,仅次于GLA和GLE,包括进口车型!但2系的销量却只有4097辆,同比跌53%。


null



很明显,2系跟CLA的市场表现差了不止一个级别,按理不应该呀?2系有敞篷车型、有跑车性能车车型,到底为什么?教授认为,有两大层面。



市场:小型跑车(敞篷)已经不再受追捧


宝马2系是主打的是入门级跑车市场,这是一款2门4座跑车,但是要是你数数入门级跑车/敞篷跑车,指50万或者以下的跑车,紧凑车尺寸,不到中型车,市场的车型,其实屈指可数,日系的86/BRZ、MX-5,A3敞篷、2系、SLC、标致RCZ/307/206等,真的是少之又少,两只手掌数得过来。


这样的现状,教授认为,是市场已经不再追捧这样的车型。


null



一个有力的例证是前些天宣布停产的SLC,也就是以前的SLK,SLK这款车,第一代车型在1996年诞生,到2004年,全球累计销量售出了31万辆,但是你可知道SLK/SLC历经3代车型售出了多少吗?72万,第一代车型就占了整个生命周期接近一半的销量。


null



到了第二代,2004年到2008年间,SLK的销量达到了19万,累计销量50万,全球年销量达到了4万+,从生命线中来说,这是SLK的巅峰了;因为往后的10年里面,SLK每年只售出2万辆,注意,这不是中国市场销量,而是全球市场销量!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一年都消化不了一千辆。


SLK/SLC这款车的停产,就是小型跑车不再受欢迎的最有力证据。


null



当然你可能会说还有全球最畅销的平民跑车MX-5呀!那时候小型跑车多辉煌,百花齐放,马自达RX7、本田S200等等。


对,但那是15年前的事情了,2004年,MX-5的累计销量达到了70万,但往后的15年里面,销量却只有40万,平均年销量仅2.6万,不足三万,再次强调,这是全球销量。


null



教授不是说MX-5的产品不好,是想说:市场在变,消费者的需求在变,这是现实。


而宝马2系,跟MX-5、SLK这一类车型是一样的,它输给CLA,输在市场不再追捧这类车型。


null



那么现在消费者喜欢什么类型的车?——Coupe,你会发现,不管是SUV、轿车、跑车,Coupe车型无所不在,上到X6、新卡宴这样的高端车型,下至10万级的国产SUV,Coupe这种车,用“泛滥”二字形容毫不为过。


所以,上面说了这么说铺垫,是为了解释:为什么2系买不过CLA,也解释了为什么全新2系会是Grand Coupe姿态。接下来就是引出第二个2系卖不过CLA的第二个原因。



产品层面:宝马2系 VS 奔驰CLA级


如果回到产品层面,首先从进入市场的先后顺序来看,奔驰CLA就先宝马2系一步。


null



当初CLA进入市场的情形跟奔驰CLS是一样的——如入无人之境。在当时BBA的产品阵列当中,CLA和CLS的发布,并没有一款可以对标与它们的“轿跑”产品;二三线豪华品牌更加没有这样的车型,所以,CLA比宝马2系更早耕耘市场,首先赢在了早入场。


null



其次,2系输在了“逼格”,上面已经提到,这些特殊车型,你要么能装人,要么能装X,赢得回头率,而2系作为是一款双门跑车,它的造型满足了小型跑车的要求,但是达不到消费者对于第二款车的要求:拉风。比起CLA,2系拉风程度是稍逊一筹的。


CLA轿跑的姿态、流畅优雅的身段,比起2系简约、精致的车身线条,回头率哪边高,是可以预见到的。


null



同时,这类小跑车,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是来自女性的,在女性消费者面前,巨大的三叉星LOGO,明显要胜于蓝天白云,毕竟,很多女生对漂移、操控这些并不感兴趣,气场才是更重要的。



能否战胜新CLA?


在以前,奔驰CLA比2系更大的一个优势在于:买了CLA,就相当于买了一个“小号CLS”。这是家族式设计潮流下,入门级车型能够占到的“便宜”。


null



以前2系没能占到这样的便宜,以后全新的2系Grand Coupe能了,因为全新的8系已经发布,从2系Grand Coupe的预告图来看,有几分8系的影子。


null


null



但是教授想说,全新的CLA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被超越的,因为你看看现在奔驰的车型,往往入门车型的造型做得更出色,CLS出来的时候被人一顿喷,反倒是新A级,新的CLA,就几乎清一色的夸,漂亮、惊艳,而且CLA的猎装版车型,更具神韵,再加上那一套全新的内饰设计,相信换代车型延续现在的辉煌不成问题。


null



但是2系Grand Coupe目前仍不敢往下定论,还得看到定妆照才能做一对比;至于采用前驱平台这个事情可能很多人有意见,但教授觉得:市面上又失去一款【后驱+敞篷+跑车】的珍贵车型,实属惋惜。


null



但在这个竞争激烈而且残酷的市场,这么变也是市场导向的结果,其实往前像一些这其实不是什么大问题,其一按照宝马对于操控的造诣,2系依然会有很好的操控乐趣,其二,对于2系的受众来说,它们很多都是女性消费者,相信一张拉风的脸更能讨她们欢喜,所以能不能成,就看新款的整形手术工程大不大了。


null



像2系这样,能同时满足【后驱+敞篷+小跑车+豪华品牌】这么多愿望的小跑车是目前很少见的车型了,但可能以后会更少,喜欢的话,尽早出手就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2系
宝马2系
指导价:27.29-41.9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29-41.98
紧凑型车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