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虎告赢陆风,保时泰们的末日就要来了?

2019年03月27日 17:59:1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十四;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相信买路虎某光和陆风某7的车主,都曾有过同样的困扰,是的,身边人认岔了怎么办?

而这些年,这两个品牌之间,也是纠缠不断,一个穷追(讨说法),一个猛打(擦边球),想必应该都已经相互问候过对方祖宗了。

就在最近,路虎捷豹终于出了一口闷气,他们从2016年6月就开始在中国控告江铃陆风X7抄袭其极光车型,不仅官司没有任何进展,中国知识产权局,还曾反向宣告路虎揽胜极光,外部设计专利无效。

好消息是,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日前裁定,陆风X7的外形设计有5处照抄了路虎极光,这种外形的抄袭令消费者普遍分不清路虎和陆风。陆风必须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陆风X7并赔偿捷豹路虎集团。

一、现在:胜诉第一案

这起持续了近三年的起诉案,是国内汽车界第一例裁定外国车企胜诉的“抄袭”案件,具有标志性意义。这三年的“瓜”,有些群众可能没“吃”过,懂哥这里再给大家捋一捋。

2014年11月,陆风X7在当年的广州车展首发,因其外型与揽胜极光高度相似,引发业内讨论。

2016年6月,捷豹路虎向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提起诉讼,指控江铃汽车公司旗下的陆风X7涉嫌抄袭路虎揽胜极光的车型设计。同时,还就专利展开多次诉讼。不过,在2016年和2017年的连续诉讼中,捷豹路虎均未能胜诉。

最初,路虎要求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裁定陆风专利无效,被判胜诉。但随后陆风展开反击,要求裁定路虎专利无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定,路虎极光首次在中国亮相是2010年12月,但申请专利是在一年后,已超过规定期限的6个月新颖性保护。紧接着,陆风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裁定专利无效的“专利复审委员会”告了,要求恢复陆风X7的专利,成功胜诉恢复了专利。不过,路虎并不甘心,联合专利复审委员会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018年11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决,以陆风的专利设计与路虎的对比设计未具有明显区别为由,再次认定陆风专利无效。

捷豹路虎在专利纠纷中最终获胜,而这次判决也正是上述案件的后续,捷豹路虎并没有放弃后续的维权和索赔,这也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路陆案,几乎是国内外观设计专利保护胜诉的第一案。捷豹路虎甚至做出了“汽车行业史无前例”的评价,英国《电讯报》则称,捷豹路虎在中国赢得了“模仿”的法律大战。乍看有些夸张,但懂哥作为行业从业者,这些年见识了太多比肥皂剧还狗血的案子,此刻却忽地有种天亮了的感觉。

二、过去:奇葩何其多

众所周知,此前,中国车企的山寨行为几乎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典型的众泰、陆风、野马、双球都进行过赤裸裸的抄袭甚至是复制粘贴。但由于此前此类知识产权维权行为没有胜诉的先例,维权时间旷日持久。懂哥这里随便举几例,大家体会下。

1、本田曾经起诉双环来宝S-RV外观侵权CR-V,打了13年官司却仍然败诉,还因不正当竞争和过度维权反赔双环汽车1600万元。

2、川汽野马状告福特野马,同样胜诉了,福特野马不能叫野马,只能叫mustang,福特为此还支付了100万的赔款。

3、通用状告奇瑞QQ抄袭大宇Matiz,官司打了好几年,最终因为通用在专利申请程序上的疏忽而达成和解。

4、德国尼奥普兰状告中大集团A9抄袭“星航线”外观专利索赔2116万余元,但最终因为尼奥普兰专利程序问题,中大集团“惊险”逆转。

5、丰田因为吉利美日商标和车型相似(丰田大发的Charade)而诉讼吉利知识产权侵权一案,最终因为种种原因吉利胜诉。

6、长城精灵抄袭菲亚特熊猫,意大利都灵一家法院判处长城汽车侵权并处15000欧元罚金,然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了完全相反的判决结果,认为长城精灵与菲亚特熊猫存在多处差异,判决长城汽车胜诉,驳回菲亚特的诉讼请求。

数场类似案件,起诉方都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给设计专利的维权增添了难度。这也是为什么保时捷扬言要起诉众泰SR9抄袭,而最终不了了之的根本原因。剽窃模仿金腰带,潜心研发无尸骸,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本土品牌开始走上山寨道路。

刚开始可能还能尝到点甜头,可最终无一不落得惨淡下场。它们不但搞臭了本土品牌的形象,也最终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以陆风X7为例,2018年全年销量1.8万辆,同比下滑56%……

再来看众泰SR9,2019年已过去3个月,至今未见到销量,莫非挂零?!

正应了那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三、将来:山寨之路必将终结?

客观而言,不管法律如何裁定,每位消费者心中都有杆秤,大家对山寨车企的态度已经发生转变。从曾经的愿意掏钱买单,助长其月销过万,到如今的无人问津,甚至嗤之以鼻,乃至销量暴跌。正义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这次的判决恰是某种意义上的“盖棺定论”。

对于陆风而言,这次输掉的不仅是官司,更是品牌声誉。同时,也给其他有过类似行为的自主汽车品牌一个警示:只有自主创新才能赢得市场和尊重,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树立中国品牌形象,不断冲高。而对于其他曾经饱受“被抄袭”困扰的跨国汽车品牌,将重拾对中国市场公平、公正竞争的信心,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8.98-46.52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