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GBN特写 | 特斯拉们为什么这么“火”?

2019年05月06日 13:07: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作者 | 姜 鹏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生活远比电影更加真实,神马专车高级副总裁黄玮从未想过要去借鉴《三块广告牌》的电影情节进行维权。多次联系特斯拉未果,无奈而愤怒的神马专车在美国用三块广告牌将其安全隐患公之于众。

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4月24日,神马专车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租用三块广告牌半小时,就产品问题向特斯拉声讨维权。

这是其中一个章节。

4月28日,成都特斯拉体验店被一群身穿神马专车工作服团队声讨,细节以视频在网上流出发酵。

“有超过20%的车型机电有问题,存在安全隐患。”一度作为特斯拉亚太区最大采购商,神马专车如是反应。

这只是特斯拉产品安全问题频繁出现的一幕。2019年3月,广州一辆特斯拉车型无故自燃,类似事件一个月后在上海再次发生。

null

当愈演愈烈、愈来愈严重的安全事件冲击着特斯拉时,当神马专车与消费市场都在等待特斯拉回应时,让人愤怒与吊诡的一幕发生了,特斯拉CEO马斯克以燃油车起火死亡率高于特斯拉为依托,质疑媒体报道中放大特斯拉安全问题,持双重标准。

这一方面引起市场愤怒,另一方面也带来更深沉次的思考——如何解决一直不曾消失的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对这个关键问题,特斯拉并未给出答案。

事实是,近期发生严重安全隐患甚至起火燃烧的并不只有特斯拉,包括蔚来汽车、比亚迪上汽荣威新能源车均出现起火燃烧。在新能源市场处于蓬勃增长的当下,如何守住安全这道底线更值得研究。

“依然没有任何回应。”神马专车感受到的是特斯拉的傲慢,帮宁工作室也未得到特斯拉的正面回应。

市场也在等待。

01.又是特斯拉

记忆中,特斯拉从来都是良莠相伴。它似乎成为产品安全问题的“标杆企业”。

null

其苦主之一——神马专车像是被逼急了。2019年4月28日,一条长达2分18秒的声讨特斯拉视频流出。视频中,一位身穿黑色短袖的中年男子质问:“在此,我们三问特斯拉……你到底修不修……”

站在他身后的是一群高举维权牌的专车司机。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事发当天下午14时,神马专车就特斯拉产品安全问题进行申诉。

“这也是无奈之举。”2019年4月29日,在接受帮宁工作室独家采访时,神马专车公关人士表示,“几天前,(我们)在特斯拉美国总部维权,但没有得到回应。”

相关资料显示,神马专车是一家中高端新能源专车平台,统一采购新能源汽车为用户提供专车出行服务。他们从2016年开始采购特斯拉车型,包括Model S 和 Model X,共计278辆。

然而,新车在使用过程中问题频发,车辆交付后两个月内就出现零配件供给问题,到第三四个月,陆续出现机电问题,累积超过20%车辆出现机电故障。

null

由于特斯拉服务站较少,配套不足,造成处理效率低下,售后不及时,申诉处理时间过长,这些车辆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影响了神马专车的日常运营。

其中以大电池故障、电机异响、充电接口等机电问题引起的安全隐患尤为突出。为此,神马专车方多次与特斯拉进行沟通,却一直未得到积极回应。

如果只是神马专车倒也罢了,远处还有更严重的安全问题等待着特斯拉

2019年初,重庆某小区地下车库,一辆特 Model S 在未充电、未被碰撞的情况下自燃。

2019年3月26日,广州地下车库,一辆红色特斯拉Model S起火燃烧,事发时该车没充电,也没发生碰撞。事件过去一个多月后,特斯拉官方没有发布相应调查结果。

null

2019年4月21日,上海徐汇区地下车库,一辆特斯拉Model S发生燃烧,并“伤及”身边的奥迪雷克萨斯,一度扰乱小区居民生活。

同样的起火燃烧事件在国外亦有发生。

就在市场一边热议特斯拉频发的自燃事件,一边等待特斯拉发布调查结果时,马斯克的发言却搅乱了市场。

2019年4月24日,马斯克连发4条推特,质疑媒体在这一问题上持双重标准。他表示,每年有超过100万辆燃油车起火,造成数千人伤亡,但特斯拉的一次起火事件且无人受伤却成为头条新闻。他质疑道,对特斯拉持“双标”报道,背后的媒体存在问题。

null

这些发言无疑进一步放大事件,引发市场热议。

但在马斯克发布的推特中,特斯拉依然没有解释起火燃烧的缘由,也没有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

02.激进的步伐?

很显然,在特拉斯产品安全危机中,更能触痛消费市场的是“起火燃烧”,这已经严重伤及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底线。

更严峻的是,特斯拉并非孤例,近期新能源汽车市场起火燃烧现象颇为频繁。

2019年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的ES8起火燃烧。8天后,蔚来汽车发布调查结果——底盘撞击电池短路所致。

null

除造车新势力外,传统车企新能源车起火燃烧近期也有发生。2019年4月23日,杭州,上汽荣威ei6在道路上燃烧;2019年4月24日,武汉,一辆白色比亚迪e5起火燃烧。

他们迄今都未对外发布调查结果。

新能源汽车起火燃烧问题一直伴随着其成长。曾几何时,蟹岛80辆大巴燃烧事件给市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随后官方发表声明,这是因杨柳絮燃烧所致。

“这几年,新能源车起火现象越来越多,有些成熟车企一年就有十几辆,很多消息没被扩散出去。”一位不具名的北汽新能源研发人员告诉帮宁工作室,“起火燃烧现象确实比较严重。”

null

“新兴产业相对比较脆弱,如果集中出现安全事件,发展就容易进入停滞状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永伟曾担忧。

但当新能源市场成长为百万级规模,并正成为新增长动力的背景下,如何解决频繁发生且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守住安全这道底线?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明白发生安全隐患的症结在哪里,尤其是骇人而频发的起火燃烧。

“主要与电池本身和技术先进度、电池高压线束问题有关。”与市场普遍看法相近,上述北汽新能源研发人员透露,“碰撞等其它破坏电池动力总成的物理方式会增加起火燃烧的概率。”

他进一步分析道,为提高新能源产品竞争力,国内众多新能源车企强化性能步伐较快,这无疑带来巨大安全风险。

null

一直以来,中国新能源市场长期存在的畸形发展问题是:一面为谋求更多补贴,一面为获取更多市场份额,新能源汽车常以销量结果为导向。为此,企业不得不提升产品性能,包括续航里程和功率等重要参数在跨越式提升。

从一组对比数据中可窥见一斑:2015年左右,国内主流车型综合续航里程200公里左右,功率在80KW上下,短短3年时间内,这两项数据已达到500公里和130KW以上,但安全隐患也在提高。

为强化综合续航里程,国内做法是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或增加电池组块。

“国内主要采取提升电池能量密度,这更容易获得补贴。但主流的三元锂电池参差不齐,其能量密度存在理论上限,目前已比较接近,随着能量密度增加,安全性风险也在增加,相当于背了一个‘炸药’。”一位不具名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人员透露。

增加电池组则需布置更多电池高压线束,电池输出功率随之增加,加大电压或者提升电流成为备选,增加了潜在安全风险。

null

“电压从300V提高到600V,甚至到800V,这些都与安全相关。”早在2018年中国汽车百人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就曾发出过预警。

“根本问题在于新能源发展比较激进。”上述北汽新能源研发人员认为。

欧阳明高也曾指出国内新能源车电池产品测试验证不足。“由于补贴退坡的政策周期是一年一次,与产品的开发周期总体来看不是很匹配,但因为企业跟着补贴的指挥棒走,盲目的追求高比能量,缩短了测试验证的时间。”

“起火燃烧事件暴露出的安全隐患只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环,我们要守住的是大安全。”有新能源研发人员表示,“我们需要的不仅是起火燃烧安全事件减少,更希望特斯拉诸如机电问题导致的安全隐患也能被守住。”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帮宁工作室在上海地区走访调研时,一位自主新能源品牌销售人员却表示:“只要车不发生碰撞,就不会燃烧。”一位经销商则呼吁,一旦发生碰撞,立即返回店内进行安全排查。

null

回到开头,蔚来汽车尽管对外发布了调查结果,但对如何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却无具体说明。

当大部分企业将研发环节当成市场环节时,这样的起火燃烧事件能减少吗?

“市场的诱惑,补贴的诱惑,他们真的停得下来吗?”上述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人员有些担心。

未曾料,2019年5月4日下午,杭州一露天停车场内突发“火”事:共计8辆新能源汽车起火燃烧,迄今未知起火原因。

“火”似乎来得越来越快,越来越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