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L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另类养生指南:开奔驰可以减慢心率?

2019年05月06日 21:15: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2005年,第九代奔驰S级上市之际,当时的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为这款车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

 

测试者分别驾驶奔驰S级与几款竞品车型,在500公里的相同交通路况下,对每个志愿者的心跳情况进行监测。结果发现,当测试者驾驶第九代奔驰S级时,平均心跳速度比在其他车型上放慢6%,约为每分钟心跳少5次。


奔驰试图通过这样一个实验证明S级的与众不同:当一辆车表现得足够安全舒适,就能让驾驶者松弛、自信、沉浸其中,而这种松弛感通过心率变化体现出来,最真实。

 

尽管当下年轻人更钟情于运动感和心跳感,但这不意味着车企放弃了对舒适性的追求。相反,汽车以更丰富的形态出现,舒适性也变成了一个更复杂的工程。



1座椅,更软还是更硬

当我们谈论一款车的舒适性,最先被联想到的就是座椅。一方面,座椅是用户在车里接触时间最长的配置,另外它也在用户和车辆之前起到重要的连接和感知作用。

 

正因为座椅在体现舒适性上的关键作用,它往往被汽车品牌用来强化产品的属性,我们并不否认日产「移动沙发」称号对舒适性的塑造,同时也不会质疑一款豪华车通过多方位座椅按摩功能实现的身心放松。


但在考虑座椅本身的材质和功能之前,一款车的座椅能否称得上舒适,坐姿应该被放在首位。在汽车设计领域有一个专业词汇:H点(Hip Point),简单来说这是驾驶员入座后臀部与座椅接触的地方。

 

由于这个接触点的所在位置决定了驾驶员乘坐姿势、双脚与踏板之间、双手与方向盘/中控台之间、以及双眼注视前方的角度,因此这个H点的调整直接影响着驾驶员感知的舒适、操控、视野等方面。


基于H点的重要性,它成为了汽车总布置的设计基准点,根据每一款车的功能属性,在确定了H点、即驾驶员的乘坐位置之后,再向外延伸设计座椅角度、座舱空间、动力系统布局等等。比如,一款超跑最重要的属性是操控,这个H点会设置得更前、更低,而强调视野、舒适性的SUV车型,H点则会相对较高、与前轮的距离也会更远。



奔驰S级对舒适性的自信大概是从H点的设定就开始了,而这也是驾驶员从落座那一刻就能被瞬间感知的。一般来说,豪华车为了向不同乘员提供同等的舒适性,座椅的可调范围约为240mm-250mm,倾斜角度为5°,也就是说,H点前后移动的范围在40mm-80mm之间,垂直方向可以达到55mm。

 

舒适的坐姿被确定下来,座椅的舒适性才能被更好地体现。过去无论是汽车制造商还是用户都认为,一套软乎如家庭沙发的汽车座椅才能称得上舒适。但后来人们开始发现,偏硬的座椅能更好地保持自身的形态,从而给到更好的坐姿保持,尤其是当前人们的驾驶习惯更多地需要考验车身支撑。


2底盘,既要软也要硬


在营造一款车的舒适性上,底盘是最能被大做文章的。是否采用独立后悬、有没有提供底盘可调,都直接决定着一款车的驾驶感受。比如雅斯顿在文章《奔驰用一只鸡,让人明白了什么叫舒适性》中提到,这一代奔驰S级为了追求更极致的舒适性,搭载了最新的魔术车身控制系统(Magic Body Control)。


大部分用户认为,悬架与驾驶体验的关系简单而直接,运动性的汽车悬挂偏硬、而舒适性的汽车悬架偏软。但实际上,我们并不能单纯用悬架的软和硬来评价一款车的驾驶感受。虽然偏软的悬架能够更好地做到对路面沟坎、细碎的吸收过滤,但要实现优秀的舒适属性,首先需要满足硬的基础。



这种硬指的是车身与底盘结构的刚性,它决定了整车在行驶过程中的稳定性,在此基础上才是悬架系统中减震器和弹簧等部件发挥作用。因此,判断一款车的舒适性应该分为两种情况:

 

在主要诉求层面,紧致的底盘结构可以保持在急加速、急刹车、高速过弯等驾驶情况下保持车身稳定,而不至于因为过分追求舒适性而表现出「推头」、「点头」和「侧倾」等问题。

 

在次要诉求层面,减震器和弹簧能够尽可能吸收不平整路面带来的震动,舒适取向的汽车对减震器处理能量释放的要求更高,比如前面提到奔驰S级采用的魔术车身控制系统。



当然,对于一款优秀的舒适车型来说,不同工况下悬架表现应该保持一致性。海外媒体Autocar就提到,初代雷克萨斯LS400在满员以及后备箱满载的时候,底盘完全丧失了原有的操控性和舒适性。

 

3科技,加分还是减分?


对于汽车厂商而言,科技配置是卖点,是溢价能力,而对于年轻消费群体而言,科技是潮流,是不可或缺的体验。然而,资深的汽车评论人士对科技配置的态度却异常谨慎。

 

奔驰在2005年的实验后表示,当用户对一款车、一个品牌的安全性充满信心、对操控方式了解熟悉,那么他在驾驶的时候就更容易感到松弛。这也是衡量一款车舒适性的重要指标。


因此,当讨论一款车的舒适性,除了硬件上的表现以外,软件上的交互也应该被纳入考虑范围。正如一些资深媒体人所质疑的,当前全液晶触控屏的陆续普及虽然让座舱显得更前卫科技,但多层级的菜单指令让用户不得不花费更长时间适应、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在驾驶过程中转移视线,这对舒适性和安全性都会造成负面影响。

 

另外,一些设计并不优秀的系统界面对触控精准度要求极高,如果操作一个简单的功能也需要在屏幕上触控至少三次、那么对于驾驶员来说,这就不是舒适度减分的问题了。


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为了追求更完美的舒适性和高级感,已经在普及语音和手势控制的功能,以尽可能简化操控过程、让驾驶这件事变得更加简单和舒服。只不过,在此之前,对新鲜事物的了解和掌握,本来就是一件需要跳出舒适圈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8.5-120.0
豪华车
3.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