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C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CX-8亦没能拯救长安马自达 换帅止损能否奏效?

2019年05月07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日前,长安马自达官方正式宣布:田中英明先生正式卸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职务,中岛徹先生接任田中英明先生担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而在此前,长安马自达还宣布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中国市场支援部部长及川尚人先生,出任长安马自达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负责销售、营销及服务领域。

null


如此来看,长安马自达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两个核心位置的调整;其实长安马自达如此做也无可厚非,要知道,马自达在国内市场销量已经连续11个月下滑,那么,长安马自达迎来高管方面的调整会带来“新气象”么?

佛系坚挺,销量迎来11个月连跌

从数据来看,2018年马自达没能完成30万年销量的目标,其全年累计销量为27.2万辆,同期同比下滑12%。而在今年1月,马自达销量仅为2.28万辆,同比下滑32.7%;今年3月,马自达累计销量为1.8万辆,同比下滑22.8%,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马自达累计销量仅为5.24万辆,相比2017年同期而言,下滑了近1/3。截止今年3月,马自达已经迎来了11个月连续下滑。

null


如果说马自达的销量与车市寒冬没有关系,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信;但在车市寒冬下,几乎所有车企都开始了降价促销从而保证销量,而马自达却异常佛系“不降价、不宣传”。就拿长安马自达的领导在接受采访时的话来说“虽然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很严峻,但是我们一点都不惊慌”。不知道长安马自达的底气何在?昂克赛拉售价已经与思域不相上下,昂克赛拉搭载的创驰蓝天已经难以支撑其继续战斗,新一代马自达3又能给我们惊喜?

null


当然,除了特立独行之外,马自达在国内销量下滑还要归咎于产品单一。就拿4月16日的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车展来看,长安马自达唯一具有看点的车型就是,老熟脸的概念车和SKYACTIV-X压燃发动机;而我们所期待的新一代马自达3和马自达6车型并没有出现;至于马自达CX-5、Mazda 3(Axela昂克赛拉)早已不具备任何看点。除此之外,马自达的口碑好但品牌认知度不够,于是乎马自达宣布转型二线豪华品牌,那么CX-8便有了“碾压”汉兰达的底气,事实真是这么吗?

CX-8虽然优秀,但是难以担当大任

作为马自达投放在长安马自达的一款旗舰SUV,马自达CX-8这款产品是双方母公司都无比关注的重要车型,其也是为了适应中国市场打造的中大型7座SUV,承担着长安马自达品牌向上,产品向上,客群向上的使命。要知道,马自达在销量和产品布局上有着明显短板,此时此刻长安马自达提出指向二线豪华品牌靠拢的战略,其实是非常不合时宜的;前段时间我们猜测,长安马自达在国内市场走这一条道路很有可能有去无回,而马自达CX-8的销量似乎也在说明着什么。

null


纵观马自达CX-8的销量,今年1月销量为262辆,2月销量为117辆,3月也仅有123辆,1-3月CX-8累计销量只有502辆;而3月汉兰达销量达到了6979,就连福特锐界也有2901辆,也就是说狙击同级别车型战略,CX-8还是以失败告终。

null


其实,马自达CX-8就是一个命苦的美人胚,除了自身存在一些缺陷外(详细见《马自达CX-8销量止步不前,情怀加持为何不及汉兰达零头?》),还有就是马自达CX-8并没有学会营销套路。如此孤傲孤胆的马自达,面对如狼似虎竞争、收获“孤单落魄”的销量完全在情理之中。

期待新一代马自达3?或许有惊无喜

前文中说马自达3(Axela昂克赛拉)价格已经与思域不相上下,而最大败笔便是自吸发动机;而在去年洛杉矶车展上,全新一代马自达3首发亮相后,的确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随着越来越多有关新一代马自达3在国内的消息曝光后,我们以海外版新马3作为参考,探究这一款车型能否改变长安马自达如今销量下滑的局面。

null


新一代马3在外观设计上,延续了“魂动”设计理念,前大灯造型变得更加犀利,前脸比起现款车型看起来更加动感精致,很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观念。从目前国内新一代马自达3路试的谍照来看,国产新一代马自达3会高度依照海外版,采用魁(Kai)概念车上的设计理念。但目前,马自达3(Axela昂克赛拉)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并不好看,有极大的可能,海外版让人心痒痒的新一代马自达3两厢版并不会国产,即便是国产后,其销量问题仍然是一个极大地“悲观”问题。

null


当然,新一代马自达3最值得关注的是,马自达看家的黑科技——新一代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海外版全新一代马自达3提供了1.5L、2.0L和2.5L版本的Skyactiv-G发动机;但就目前的消息来看,2.5L Skyactiv-G发动机并不会引进国内,而最值得期待的SKYACTIV-X 2.0L发动机,前期也不会搭载在全新一代马自达3(Axela昂克赛拉)身上。也就说是,新一代马自达3(Axela昂克赛拉)就算国产而来,依然难以贡献多少销量。

【写在最后】

坚持不降价以及打造二线豪华品牌,让长安马自达如今一度陷入了销量黑洞中;当然,对于一家小众车企而言,只要有消费者愿意为马自达人车合一”驾驶理念、魂动设计、内燃机极限买单,那么长安马自达就能够生存。但是不得不提的是,面对着诸多对手都用上了价格武器、运动化理念、消费者追求的舒适性,长安马自达在中国"佛性"的一意孤行故事恐怕还要继续;而当,马自达总部更多考虑美国市场,长安马自达又该靠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马自达CX-5
马自达CX-5
指导价:17.58-23.6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58-23.68
紧凑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