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43%的中国车主不到3年就换车,1%的车主开到10年,我又拖后腿了…

2019年07月16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客人:这车质量怎么样,抗造吗,我可是要开10年才换车的?

销售:放心吧,这车耐用的很,能让你开一辈子。

客人:你的意思是,我这辈子就剩10年命了?

销售:…

null

很多人在买车时,首先考虑到的这车质量怎样?能开多久?会不会开几年就掉零件?这不仅是中国人的通病,连美国人喜欢日本车,都是因为其品质可靠。

虽然我们口口声声喊着“一人一车一世”这样海誓山盟的口号,显得自己对车和对爱人一样忠贞不二(其实主要原因是没钱换车)。

但男人说的话向来都是真假难料,当初喊得响亮的“一辆车开够10年”,有多少车主能够真正做到呢?

null

进入主题,J.D. Power发布过一篇2018版中国车主图鉴,其中就有提到中国车主的换车频率。

有人可能又要问了,J.D. Power是什么?京东?J.D. Power其实是一家消费者洞察、市场研究和咨询、数据及分析服务提供商。在汽车用户满意指数方面,获得全球工商界较高认同。

null

下面,我们基于这份数据,来看看我们中国车主具有什么特征,和我们印象中的自己和身边车主,是不是一个样?

null

根据J.D. Power的数据

有14%的车主上一辆车只开一年就换车了

其中,正值壮年的80后

在一年内换车的人数更是高达17%

这种换车频率

已经不亚于很多人换手机的间隔了

null

从折线图的数据也能明显看出

大多数车主都在1-5时间里换车

而5年以上换车的则锐减了不少

并随着年限的增加递减

能坚持10年以上不换车的

更是只剩1%

null

此外,另外一份数据也能佐证这一观点

根据@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

7月3日公布的数据

今年上半年

全国共办理汽车转移登记1166万笔

二手车和新车登记比例达0.94:1

二手车交易市场活跃

也就意味着

有越来越多的人卖车

或是换新车

这是换车年限短导致的另一现象

null

而原因在调查中也有提到

如今日益提高的消费水平

高涨的消费升级需求

旧车维修保养的成本

加上,如今汽车报废年限虽然已经取消

但排放标准的日益升级

同样促使一批旧车的淘汰

这些都是一辆车很难开到10年车龄的主要原因

null

null

如果单从钱的角度看,肯定一辆车开到报废最划算,因为一辆车只要落地开始,不管什么时候再卖出去,都肯定是亏钱的。

但我们日益骚动的钱包和消费需求,以及政策约束,让绝大多数车都不可能开到报废。那么,到底一辆车开几年再换是相对最划算的呢?

null

数据包括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车型

抛开事故、里程数、具体品牌车型,从总体数据来看,新车第一年后卖车无疑是最亏的,刚过磨合期的新车直接被6折起步贱卖。

而一年之后,新车的保值率是以阶梯式下滑的,总体而言比较稳定,并未出现断崖式暴跌。

null

因此总体来看,新车开5-6年左右时间里换车是最划算的了。

一是因为新车在2-5年车龄间进入了最佳车况期,就好比女人的22-30岁这段黄金年龄给了你。当然,这只是类比,我们并不提倡抛弃结发之妻。

二是,五年车龄之后,汽车车况开始进入比较明显的衰退期,很多小毛病也是这时候开始显露出来的。

另外还有一点,以排放标准的升级来看,国四——国六的时间仅仅相差5年,但排放政策对二手车保值率的影响不容小觑。

而5-6年时间内换车,让车子的排放标准在大城市过户中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不至于达不到排放标准,只能卖去三四线城市,造成大量贬值。

null

因此,在5.、6年车龄,这一车况还保持较高的水准的时期换车,是最为合适的。

null

欢乐的时光过得特别快,又到时候说拜拜。

通常这时已经到技术总结的时候了

但无奈字数不够不让交稿

null

所以没办法了

我们继续往下看

除了换车如换手机外

中国车主还是有什么特质呢?

null

从购车五要素看,价格居然排在了品牌、颜值、质量安全、技术之后。中国人有钱已经众人皆知了,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中国成为众多豪车的第一大市场。

null

但教授对这数据还是有些许怀疑的,毕竟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买车最先想到的,还是定一个心理价位,其次才会考虑这价格能买一辆什么车。至少,教授还是很差钱的。

null

null

如今80、90后已经一跃成为主要购车群体,根据调查显示,80、90后年轻群体占到总体汽车消费人群八成。

而其中,90后的我们作为在各种滤镜和美图秀秀下长大的一代,审美自然被网上各种小姐姐撩拨地越来越高。

null

根据J.D. Power的数据,如今90后消费者购车最主要的原因是“车辆外形好看”。相较之下,50后消费者最看重“产品质量好”,70后最看重“朋友/亲戚的推荐”。

null

null

数据还表明,中国车主购车的速度非常快,有超过一半的车主都能在一周之内达成交易,并且,97%的车主都是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交易的。

null

这其实也很容易理解,毕竟现在大家买车前,大多已经在网上物色好对象,对价格、外观、配置、口碑都有了基本的判断。

因此,很多有购车打算的人去4S店看车时,更多只是体验下实际的驾乘感受。只要符合预期的话,短时间内便能达成交易。

null

null

说好的“一日本田,终身本田”,我们真的都是品牌死忠粉吗?从调查结果来看好像并不是这样。

null

大多数人在第二次购车时,往往都选择不同品牌的车型,而且是压倒性的比例。这是因为,不少家庭都是已经有一辆车的情况下,再买第二辆车。

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更愿意选择其他品牌,有着不同调性和设计风格,而不至于家里两辆车都是本田、或是丰田宝马这样。

null

null

预算可以说是硬性标准,买多少钱的车最终还是让卡里的余额决定。而近六成车主的购车区间,都集中在15万元以下,其中10-15万元区间购买人数最多的区间。

null

这点其实很多人心里都有数,从每月销量榜中就能看出,靠前的车型如卡罗拉、哈弗H6、轩逸、朗逸,都是在这10-15万元这一区间,这区间的车型很多也被称为买菜车。

null

null

如果4S店也有评价系统的话,想必差评肯定不会少了,毕竟网上骂“4儿子店”的不在少数。

而从调查数据来看,确实有不少人对4S店的印象都比较负面,其中主要表现为经销店人员不够专业、不够实诚、看车被冷落、服务态度差等。

null

这几点可以说是很多人感同身受了,此前新闻上也曾曝出过不少类似的新闻,如销售与车主肢体冲突、维权困难、合同纠纷等。而更多人体会到的,则是买车前和买车后,销售态度的急剧转变。

null

null

这份数据真实代表了我们中国人?我看未必,如我们不真看重价格?真有那么多人3年内换车?90后真的对外表大于品质?很多时候,我们的真实需求不能被这类数据所代表。如果你对上面的数据有共鸣或者不同的看法,欢迎在评论区和教授一起探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