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8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势关注|捷豹路虎未来装宝马发动机 车企之间抱团取暖的前世今生

2019年07月29日 08:4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近日,根据外媒报道称,宝马即将与捷豹路虎展开合作,以联手研发动力总成,包括电动机、电子系统、发动机、变速箱等等。

此次宝马捷豹路虎合作,最关键的因素便是缩减研发经费。据了解,当双方合作正式开启之后,宝马将向捷豹路虎提供传统发动机,包括L4、L6发动机,此举将直接减少捷豹路虎在发动机研发领域的投入,并将资本转投至电气化的研发中来,而捷豹路虎在电气化领域的研发成果将共享给宝马

事实上,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各大车企之间的合作不在少数,今天汽势Auto-First就来盘点一下。

此前,丰田旗下跑车车型Supra凭借着经典的2JZ发动机获得了不少死忠粉,被称之为“牛魔王”,但因为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以及丰田的战略转型,Supra最终步入了停产。

在2019北美车展上,停产了17年的丰田Supra正式回归,不过全新一代Supra却基于全新一代Z4的平台打造,此外,新车在动力方面采用了宝马L6发动机以及最经典的B48系列L4发动机。

虽然,丰田Supra并非丰田自主研发的车型,但是新车在外观、内饰以及调节风格方面,却与宝马Z4拥有着截然不同的气质,Z4更加精致,依然是女性消费者在入门跑车细分市场的首选之一,而Supra则充满杀伤力,仿佛它还是那辆充满激情的“牛魔王”。

作为丰田旗下另一款经典跑车车型,丰田86的知名度似乎比定位偏高的Supra更大。早在丰田86诞生之前,丰田计划打造一款双门4座的后驱跑车,但彼时家用车发展正盛的丰田却无暇进行研发,于是丰田斯巴鲁一拍即合,丰田86斯巴鲁BRZ诞生了。

丰田Supra和宝马Z4不同,丰田86斯巴鲁BRZ的关系更加紧密,这两款车均制造于斯巴鲁群马工厂,而丰田负责设计外观、内饰,并提供自家直喷技术,斯巴鲁则负责整套动力总成、底盘的开发。同一生产线上造出来的产品,最终下线后分别贴上了丰田86以及斯巴鲁BRZ的商标。

正是由于这两款车的高度相似,在终端市场丰田86斯巴鲁BRZ的售价也相差无几,而对消费者而言选择谁无非是哪个车标更好看。

谈及雷诺-日产联盟,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目前东风雷诺旗下国产车型科雷嘉、科雷傲分别脱胎于日产逍客、奇骏,但作为豪华品牌的奔驰也与日产有着非常深远的合作关系。

日产纳瓦拉凭借着十几万的售价以及不错的通过性,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而在2017年,奔驰推出旗下首款皮卡车型——奔驰X级,且这款高端皮卡便基于纳瓦拉平台打造。但很可惜,同脉不同命,奔驰X级的售价要高于日产纳瓦拉数倍,且时至今日,年轻的奔驰X级已经面临停产。

奔驰X级奔驰直接采用日产技术所打造的车型,而日产也多次将奔驰技术应用在日产旗下车型上。

英菲尼迪作为日产高端品牌,其国产车型英菲尼迪Q50L便基于奔驰C级平台打造,而英菲尼迪Q50L的发动机同样脱胎于奔驰C级上的2.0T发动机。此外,英菲尼迪小型SUV车型QX30也与奔驰GLA的相似度更高。

1998年,德系巨头戴姆勒与美系巨头克莱斯勒公司合并,世界第二代汽车生产厂商戴姆勒-克莱斯克汽车公司正式成立,而在2007年,联手9年后的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又各奔东西,但二者之间却仍然存在合作关系。

2011年,Jeep大切诺基换代车型正式上市,这款车采用了奔驰ML相同的平台打造,不过它们二者之间却也拥有者不同的侧重点,奔驰ML主张豪华、商务,而Jeep大切诺基则强调越野能力。

面对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再次合作,彼时也有外界认为双方接下来还将进行更深层及的合作,然而在2014年,破产的克莱斯勒却投入了菲亚特的怀抱。

相比上述合作关系,美国通用汽车和日本五十铃汽车的合作关系虽知名度不高,但合作时期诞生的产品却名声远播。

上世纪80年,五十铃便开始与通用进行合作,一直在商用车领域颇有建树的五十铃依靠通用的技术(克尔维特ZR1),推出了一款跑车车型——4200R,尽管这是一辆概念车,但根据当时这辆车的外观、动力,外界预测它的量产车将不会逊色于NSX以及GT-R,然而随着该项目的合作终止,这款车型胎死腹中。

而在皮卡市场,目前雪佛兰品牌的库罗德便基于五十铃D-MAX打造,与日产纳瓦拉奔驰X级非常相似,纳瓦拉、D-MAX均处于十几万的价格区间,属于中端皮卡,而库罗德、奔驰X则均为高端皮卡,售价是前二者的数倍。

不久前,大众集团与福特汽车共同宣部,双方全球战略联盟关系正在进一步落成,而双方将把合作范围从此前的商用车领域拓展至电动化领域以及自动驾驶领域。

在电动化领域,福特汽车将于2023年在欧洲市场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型,而该车型便基于MEB模块化电动车平台研发、生产。同时福特汽车计划在未来6年内,还将面向欧洲市场交付超过60万辆基于MEB模块化电动车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其中第二款车型是专为欧洲市场打造的全新福特车型。

而在自动驾驶领域,大众集团将对福特持股的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投资26亿美元,包括将奥迪旗下价值16亿美元的自动驾驶部门AID并入Argo AI。此外,大众集团还将在未来3年内从福特汽车手中购买价值5亿美元的Argo AI股份,而福特将继续完成向Argo AI投资6亿美元。全部交易完成后,Argo AI的估值将超过70亿美元,而大众集团以及福特汽车将共同对Argo AI实现控股。

事实上,各大车企之间的合作远不止这些,而合作的方式也是多样性质,但无论是相互间的“拿来主义”,还是共同出资研发,最直接的原因都是为了降低研发成本。

不仅如此,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在研发层面上存在合作关系的车企多为国际知名车企,反观自主品牌却鲜有涉及,而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我国车市,自主车企或许应该多多借鉴一下这些合作案例,共赢显然是要强于厮杀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丰田86
丰田86
指导价:27.78-35.86万元
2.0L 2.4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78-35.86
跑车
2.0L 2.4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