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5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法国百年车企关厂裁人 恐将继铃木之后

2019年08月22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近日,根据媒体报道,标致雪铁龙集团和东风集团已经协定同意共同合办的神龙汽车关闭一座武汉工厂,出售一座工厂,并将员工数量到2022年削减一半至4000人。如果这个消息属实,那么如此大规模闭厂裁人还是合资汽车企业中的头一遭,我们熟知的标致雪铁龙等著名法系车型代表难道真的要在车市寒流下要被一波带走了吗?

null


时至今年,标致雪铁龙入华已经37个年头了,而它更是在法国达到了百年"生辰",历史堪称悠久。雪铁龙从今年开始就举办了一系列的庆典活动,然而,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市场,神龙汽车正艰难的亏损度日,在过去18个月里,累计亏损已经超过62亿元人民币,前景令人堪忧。事实上从16年开始,神龙汽车的交付量年年下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去年开始的车市寒冬期只是在这一衰落过程中添加的催化剂而已,究其原因,恐怕不是一两句话就能明白的。

法系车固执己见 本地化水土不服

null


说起法国,我们就想到埃菲尔铁塔;说起法国人,我们的印象就是浪漫;而说起法国品牌,奢侈品包包和香水是女性的最爱。同样在汽车界,包括标致雪铁龙雷诺等法系车企在内,它们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自成一派。拥有百年造车底蕴的法系车,在技术方面毋庸置疑,底盘调教、发动机技术世界前列,专业赛事上更是屡获冠军。然而到了中国,这些似乎都不管事,就像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没有经过本土化改造,就要国人欣赏法国人的"艺术品",大多数人真的接受不来。与之相对的,日系德系等品牌虽然同样有褒有贬,但是总有部分切合国人要害,这就足够人们为之买单。

null


法系车的"曲高和寡"还同样体现在它们特立独行的设计上,比如毕加索在中控台中央的仪表盘、雪铁龙C5方向盘中心不跟着转以及一些按键旋钮的放置,虽然用习惯了感觉还好,但是一般人看到这样特别的设计总会有一丝别扭,进而影响到购买意图也显得正常。

营销定位不明确 保值率太低

null


与网络上人们对法系车一贯的好评不同的是,实际销量却实打实的反应了法系车落入边缘的境地。标致雪铁龙合计月销量不过万,敌不过日系一个车型,同比接连遭遇"腰斩",实在看不过眼,归咎于车市寒冬显然不客观。首先,车型定价过不太合理,标致4008顶配24.37万,核心三大件中却依旧还是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没看出多大毫无诚意,虽然你的底盘调教确实好,但是国内消费者可不管你这个,看的是实实在在的配置参数,市场上那么多可选车型,何必偏爱你这一款。此外标致5008价格与标致4008高度重合,这就让人很奇怪,这不是自断后者饭碗吗。

null


因为法系车另类的设计,迷糊的定价以及高昂的维修成本,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导致了其在二手市场公认的低保值率。现在的消费者买车逐渐偏向理性,保值率也是当中重要的一环,选择法系车的人少,保值率越低,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如何跳出这个圈子,首先就得从根本上放下"高傲"的身段,做真正适合中国市场上的产品。

管理层频繁变动 难有可持续发展

null


近些年标致雪铁龙高层的人事变动可谓十分频繁,2017年到现在,机构改革、管理人员大换血数次,这样的节奏,想卖好产品也是很难,经销商估计都晕菜了。其中既有国企改革的因素又有企业内部资源重组因素,这极大地影响了公司政策和战略的延续性,也会给经销商带来预期的不稳定。从时间来看,正是从销量持续下滑的第一年开始,按说反应也不算慢,但要知道,政策的影响是需要时间的,短时间未能扭转局势并不能说明一切,接连换人想必集团自有内部考量,我们外人看就看个表面,但是结果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神龙汽车如今要靠"断臂"求得生存下去。

null


此外,我们也能看出神龙汽车想要挽救的努力,今年推出的中级轿车标致508L,就为中国市场特地加长,15.97万的起售价也显得亲民许多。然而没什么用,销量依旧上不去。想必标致雪铁龙也很头疼,坚持自我吧,没戏;寻求变化吧,还是不行。只能说,在中国这个市场,神龙没有在最好的时代抓住机遇,一经边缘化便很难再起势。

结语

null


曾经的富康是一代经典老车,标致雪铁龙也曾辉煌过,然而时代在前行,英雄落幕固然可惜,吸取教训,承认失败也并不难堪。与铃木认清国内发展形势,果断退出中国市场不同,标致雪铁龙还未达到退出的地步,针对裁员闭厂一事,神龙仅作"内部歇工、分流人员"解释。不过就算流传当真,总好过直接退出,裁撤作为一种自救手段无可厚非,只是苦了下面的基层员工,今后的路,还要看神龙汽车怎么努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标致508
标致508
指导价:16.37-20.77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37-20.77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