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5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18个月亏损62亿,神龙不神,消费者眼中的法系车是怎样的?

2019年08月27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null


自从2015年产销量上涨至71万辆之后,作为国内法系车代表的神龙汽车便开始了跌跌不休的噩梦。今年1-7月份,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为7.4万辆,同比下跌56%。相比较神龙汽车84万辆的实际年产能来看,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的产能利用率仅为17%。相关数据表明,在过去的18个月内,神龙汽车累计亏损62亿元。近日,裁员、卖厂等负面消息不断传出,神龙汽车似乎在断臂求生。

null


关于神龙汽车近些年发生销量下滑的深层次原因,比如标致雪铁龙的品牌博弈、中法双方的意见不合、高层管理的人事动荡、品牌部的搬迁风波等等,小智此次不作探究。毕竟对于真实的消费者来说,这些都与他们无关,他们只关心实实在在的产品。那么在国内的消费者眼中,法系车(本文特指标致雪铁龙)究竟是怎么样的呢?是什么造成了法系车的销量下滑?今天小智就以一个消费者的视角带你看看最真实的法系车。

null


null


法系车不走寻常路的设计风格闻名已久,而且这种设计上的偏执是“内外兼修”的。外观上,早期标致307的三厢版本硬生生加了个后备厢、在售的标致5008打破了大家对中型SUV外观的固有印象、标致3008成为了SUV和旅行车的结合体。内饰上,早期的雪铁龙世嘉车型采用了中置仪表、固定中心方向盘等设计。直到现在,部分标致雪铁龙车型依旧在使用旋钮调节前排靠背角度,虽说是为了安全考虑,但是操作起来确实太过别扭。

null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年法系车的颜值已经逐渐上线,比如标致308标致508雪铁龙C4L等多款车型不仅跟上了主流审美,甚至还挺帅气。至于标致4008、5008等车型的狮爪大灯、雪铁龙天逸、云逸等车型的分体式大灯、雪铁龙C5的内凹式后车窗,追求个性的消费者会觉得挺好看。

null


除此之外,标致部分车型的飞航式座舱设计甚至能够吸引一波科技粉的关注,现在多数法系车在设计上已经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颇具个性的设计可能还会成为法系车的卖点。

null


null


null


法系车的质量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并不可靠,比如最近一年东风标致408车型的投诉量在全级别车型中位列第一,投诉数量接近2500次。如果考虑到东风标致408的实际销量,投诉率非常高。除此之外,雪铁龙标致的其它车型投诉率相对来说也都有些偏高,给人不太省心的感觉。

null


但是仔细查阅投诉内容我们就会发现,东风标致408的故障大都集中在轮胎开裂、发动机故障灯亮这2个问题上。可以说相比其他品牌的发动机、变速箱漏油、悬架断裂,神龙汽车的毛病比较好解决,小智认为神龙汽车在口碑建立上还需加强。

null


除此之外,神龙旗下多款车型配备了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挂,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板悬”,这一点遭到很多人的吐槽。比如合资紧凑级SUV大都采用四轮独立悬挂,而雪铁龙天逸、标致4008使用的还是“板悬”,未免让人觉得有些掉价。

null


null


配置分布不均衡一直是神龙汽车饱受诟病的地方,“除了顶配都是丐版”也是车友对神龙汽车的印象。就拿东风标致4008车型来说,酷炫的19英寸轮圈、豪华的Alcantara内饰、FOCAL劲浪音响、主动刹车系统、自适应巡航、电动感应尾门等高级配置全部集中在顶配的GT车型上,而GT车型的指导价高达24.37万元。虽说顶配车型配置更高理所当然,但是一些常用配置不肯下放,难免会让预算有限的消费者在买车时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

null


比如很多消费者忍受不了卤素灯,那么不好意思,标致4008只有顶配和次顶配有LED远近光灯,而次顶配的指导价高达22.17万元。前面说到部分神龙汽车的前排座椅靠背调节采用了旋钮方式,如果你和爱人一起去4S店看车,爱人坐上标致4008的副驾驶,想到她以后要吃力得旋转旋钮调节靠背角度,你肯定会于心不忍。那么配备了副驾驶电动座椅的标致4008起步价20.97万元,还仅是1.6T的版本。当然同价位很多合资SUV也没有配备副驾驶电动座椅,但是几乎找不到使用旋钮调节的车型。

null


于是就会造成这样的结果,本来你带着优惠完15、6万的期许想要去选择标致4008车型,但是为了LED大灯、副驾驶电动座椅、后视镜电动折叠等常用配置,你发现不得不将优惠后的裸车预算提升至18、9万。可这时你转念一想,这个价格选个中配的奇骏、CR-V、探界者、昂科威不好么?你会反问自己:为什么我要选择一辆高配的标致4008?

null


配置分布不合理的问题同样出现在新款标致508L上,从最开始海外版的掀背造型、无框车门,到国内宣传时的8AT变速箱、18寸轮圈、夜视系统、AMVAR可变阻尼减振器、FOCAL劲浪音响、Nappa真皮,大家对于标致508L的预期虽有下降,但是仍旧抱有不小的期待。上市之后,15.97万元的指导价还算亲民,但是仔细翻看配置,你就会发现神龙还是那个神龙,一点没变。

null


想要18寸轮圈?22.57万起;想要副驾驶电动座椅?22.57万起;想要10英寸中控屏?22.57万起;想要无钥匙进入?22.57万起;想要Nappa真皮座椅?22.57万起;想要倒车雷达、倒车影像?18.97万起。好吧,我承认新款标致508L是款好车,只是我的预算不够上高配,打扰了,告辞。

null


null


在经历了设计独特、可靠性不高、预算要求高等因素的“洗礼”之后,这时还能坚定决心想要购买神龙汽车的潜在消费者已经是凤毛麟角。要么是真心喜欢法系,要么是不差钱的主儿,那还说啥,直奔4S店看车、试车呗。但是当你搜索附近的东风标致雪铁龙经销商时,可能会打消你仅剩的购车热情。

null


虽然某度地图上还能查到上海有8家经销商,但是根据东风标致的官网信息,目前上海仅剩3家东风标致4S店,其中有2家还在沪C限行区域内。也就是说对于上海广大郊区人民来说,购车只有1家4S店可选,无论是购车议价还是后期的维修保养都会非常不方便。不仅仅是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在上海也仅有4家经销商,过少的销售网点可能会令想要购车的消费者望而却步,最终放弃购车的念头。

null


null


法系车在动力上的疲软也让它很难挤入更高的价位区间,品牌形象也很难称得上高级。比如神龙汽车的主力中高端车型采用了1.6T和1.8T两款发动机,之前大都匹配6AT,无论是发动机参数还是变速箱档位数放到现在来看都有些力不从心。不过好在近期上市的国六版本将发动机参数进行了上调,部分车型还换装了8AT变速箱。

null


null


设计奇葩、质量可靠性不佳、配置分布不合理、销售服务网点少、品牌形象不高等多种不利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了法系车的保值率有些惨不忍睹。比如相近年限、里程的雪铁龙C5本田雅阁,二手车价相差近5万元。很多人在买车时不会去关心保值率的问题,但是一旦卖车时,往往会被法系车较高的折价率吓到,品牌忠诚度更是无从谈起。

null


null


不过法系车也不是一无是处,除了前面说到的设计风格比较有个性之外,操控乐趣也是法系车的强项。雪铁龙标致常年征战拉力赛,对于底盘悬架的调校很有心得。虽然旗下多款车型采用了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挂,但是无论是操控感还是舒适度都能让人满意。“板悬”虽然在结构上并不高级,但是调校水平也很重要。


神龙汽车在安全性能上可圈可点,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东风标致4008的前后防撞梁采用了铝合金材质,而同级别车型大都为单层钢板冲压件;再比如作为紧凑级SUV的东风标致4008全系标配了6安全气囊,做到高低配一视同仁,而同级别的部分日系车型低配只有2个或4个安全气囊。可以说神龙汽车在安全方面很舍得下本儿,一些特别在意安全性能的消费者如果了解到神龙汽车在安全方面的优势后,应该会对它刮目相看。

null


相信对于每一个曾经关注过神龙汽车、想要购买神龙汽车的消费者来说,上面小智说到这些点你们可能会感同身受。很多人曾经都是法系车的粉丝,但是真正掏腰包的人并不多。“懂车之人”会觉得法系车设计出众、用料良心、安全性能出色,但是“懂车之人”最后往往都选择了大众、通用、日系三强等主流品牌,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你曾经考虑过法系车吗?后来又为什么放弃了?或者你已经购买了法系车,你后悔吗?欢迎在下方留言,让大家听听你最真实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标致508
标致508
指导价:16.37-20.77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37-20.77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