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X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钟观 | 同样是自我进化,这几款全球热销小型SUV谁在真正拥抱年轻人?

2019年09月10日 21:0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在年轻着。”

在商业世界,浮沉随浪,市场变化瞬息莫测。如果说有什么是确定性的话,那么“讨好年轻人”绝对是其中之一。

比如在娱乐行业,ACG(动画、漫画、游戏)产业蓬勃发展,此前英雄联盟S8世界赛上iG战队赢得冠军,更是引发全民关于代际、关于青春的讨论。

在消费行业,宝洁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甚至将“LOL”、“WTF”等流行语注册商标,用在了产品上;Tiffany几次失败之后,终于凭借香水把住年轻人的脉搏,实现快速增长。

汽车行业同样如此,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期让汽车厂商如此主动寻求年轻化,主力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让各家厂商都努力推出迎合年轻人的新产品。比如在10万级SUV市场,同样有着以缤智/XR -V和名爵ZS为代表的合资与国产车型较量,只是它们谁才是真正拥抱年轻人呢?

名爵ZS 2019款 1.5L 自动全球豪华版 国VI

指导价:9.98万元

作为百年英国运动汽车品牌,名爵拥有着不可复制的品牌形象,运动与年轻的基因更是贯穿了名爵的研发、产品及营销,这也让名爵在年轻群体中拥有着非常不错的口碑,特别是千禧一代更是对这个时刻焕发着活力的品牌有着独特的感情。

在这基础之上,名爵ZS便是为当下以85后、90后以及95后而来,在面世之初便以“好看、好开、好玩”收获了一大批年轻消费者青睐。根据数据,名爵品牌8月份总销量达到21,927辆,同比增长28%,环比增长5%,其中名爵ZS 8月销量达到7,271辆,成为销量主力担当。

优秀的市场表现离不开硬核的产品实力,作为一款全球车型,目前已经走向全球36个国家的名爵ZS进一步升级,以“+颜值、+动力、+智能、+安全”的“爵对玩+”实力,成功笑傲10万级SUV细分市场。

当下年轻人极其注重眼缘,买车好不好看绝对成为他们决定买不买的关键因素。名爵ZS有着颇具辨识度的外形设计,黑色的骑盾式中网大方简洁又不失优雅,车身线条流畅,作为一台小型SUV,气场却丝毫不露怯。

内饰方面,名爵ZS在细节之处的贴心往往很容易打动年轻人。比如在用料方面,看得见的地方基本采用了软性材质,而且做工不错,双缝线针脚齐整,坐进驾驶室就能给人不少好感。

在实用性上,名爵ZS也有不少亮点,左右门板储物槽能够放下一瓶1.5L大可乐,档把前方有专门放置手机的地方,而且里边配了两个USB充电接口。

现款名爵ZS分别搭载1.5L和1.0T发动机,我们推荐的是1.5L版本,匹配爱信第三代4AT变速箱。整体调校风格偏向日系车,油门灵敏一点就有,有时候起步稍微踩深一些还有些许发窜的感觉,基本上市区80km/h以下动力表现轻快有力。

而且这台阿特金森循环的1.5L发动机+4AT的动力组合在节油上有不错的表现,工信部综合油耗仅为6.1L/100km,根据此前试驾高速油耗大概在每百公里5L出头。

但以上仅是名爵ZS吸引年轻人的基本功,真正打动年轻人在于其在智能互联方面的突破。名爵ZS一直定位于年轻人的第一台互联网SUV,搭载了阿里云系统——斑马系统,除了当下常见的语音控制功能外,还能够与手机等多种智能外设互联,用一个手机App就能做到寻车、解锁、落锁等功能,非常方便。

此外,这套系统还能够连接运动相机、无人飞机等,直接在车上进行拍照、探路,数据可以传输到手机App和中控大屏,还能实时分享好友发圈。在闲暇的周末与朋友自驾游,相比起传统的对讲机指挥,名爵ZS拥有组队功能,头车能够输入导航目的地并分享队友,所有车的位置都会在屏幕上显示,防止小伙伴跟丢。

本田缤智 2019款 1.5L CVT先锋型 国VI

指导价:13.88万元

本田XR-V 2019款 1.5L CVT经典版 国VI

指导价:13.29万元

市场上合资品牌小型SUV选择并不算多,若要再以销量论英雄的话,那么缤智/XR-V算是为数不多的亮眼存在。

由于两款车属于“姊妹车”,两者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所以就不分太多篇幅进行单独介绍了。在外形设计上,缤智会稍微偏向稳重一些,XR-V则走的年轻运动范儿,两款车都是所有人看见了都不会反感的类型,而且适当地融入了一些跑车元素,不会有以往SUV给人的沉闷感。

空间是缤智与XR-V的一大亮点,成员空间最大化的MM理念渗透到这两款车上,使得它们的机械部分布局紧凑,发动机舱并没有过多地侵占车内空间。前排头部空间充裕,后排腿部空间也有很多的余量,后备厢容积表现也不错。

机械层面同样是缤智与XR-V的强项,地球梦1.5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的组合,加速效率和平顺性在同级中属于难觅对手的存在,燃油经济性也表现优秀。

相比之下,底盘和隔音会是缤智和XR-V的弱项,底盘在通过沙井盖、减速带时弹跳相对明显,滤震颇有些不修边幅的感觉,再加上本田向来不擅长的隔音水准,缤智与XR-V的行驶质感确实有些对不住这个价位。要知道即便是自动挡最低配,这两款车的指导售价也来到了13万元,确实不应该。

配置也不是缤智和XR-V这俩合资兄弟的强项,能够看到名爵ZS在舒适性装备方面要更胜一筹,保证用车过程的便利性,而且要知道,以上三款车型之间的差价达到了3万元以上,名爵ZS无疑会是兼具品质与性价比的首选。

年轻人想要的产品到底是怎样的?

在缤智与XR-V刚推出之时,月销量曾一度稳居国内SUV月销量榜前十。不过在过去的7月份,本田XR-V的销量为10,687辆,排名滑落至第15名,而缤智则要更加惨淡,月销量已经在四五千台之间徘徊。

这一方面是因为小型SUV市场的进一步萎缩,而另一方面更关键的则是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年轻,此前单纯地凭借空间、动力、省油这些工具车属性称霸的老套路,似乎已经不那么“吃香”了。

可以当作佐证的是,作为后来者的名爵ZS,自2017年上市以来,凭借国际范高颜值、越级装备、超高性价比,稳居国内高端小型SUV前三。而且作为一台全球车型,名爵ZS在2年内圈粉25万全球车主,成就“全球爆款SUV”地位。

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名爵热销21927辆,同比劲增28%,而今年7月在英国上市的纯电动名爵EZS,更是迅速拿下了英国细分市场销量第二的优秀成绩。截止今年1-8月,名爵品牌总销量高达169699辆,月均销量超2万,全面领先马自达领克,收获在运动汽车品牌的冠军地位。

而且为了在产品层面获得进一步提升,此次成都车展上,全新名爵ZS正式亮相。新车采用包括黑耀矩阵格栅、全LED银石前大灯、暗影箭翎雾灯、战斧式旋动轮毂等熏黑运动套件,以更加激进的时尚运动姿态打动消费者,而且免去了后期改装时年检的烦恼。

在动力方面,全新名爵ZS换装一台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最新一代爱信6AT变速箱,最大功率163马力,最大扭矩230牛·米,实测百公里加速8.51秒,动力表现与同级1.5T发动机车型相当。

除此之外,全新名爵ZS搭载了MG PILOT L2级自动驾驶技术,在ACC、LDW系统等基础上,新增ICA集成式高速智能巡航、TJA交通拥堵辅助等功能。同时全新一代斑马智行3.0系统,全面接入饿了么等应用,新车的导航引擎、语音引擎等全面升级,支持智慧加油、智慧停车ETCP等多样功能,为年轻人提供更加智能便利的用车体验。

顾城在《一代人》里写到,“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这是他那一代人的青春和声音,然而几十年更迭之后,年轻人不同了,他们的声音和诉求也不同了。

作为一个百年英国运动汽车品牌,名爵一直在跟随时代的变迁,把握年轻用户群体的需求,而这或许也正是其始终能够永葆青春的原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本田XR-V
本田XR-V
指导价:11.99-13.99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9-13.99
小型SUV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