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失去原滋原味的高尔夫还能“活”多久?

2019年10月24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如果讨论大众的什么车型最经典,“大众粉”一定会毫不迟疑的回答是甲壳虫或高尔夫。

它们各代表了大众汽车的两个时代。如果说从30年代到60年代末期是甲壳虫在全球的巨大成功为标志的1.0时代,那么从90年代到现在就是以高尔夫为核心车型的大众2.0时代,而这个时代也即将划上句点。第八代高尔夫将于10月24日在德国沃尔夫斯堡进行全球首发,马拉车市认为这或许是最后一代高尔夫。

如今,历时四十五年时间,高尔夫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第七代的车型,自1974年3月推出以来,大众高尔夫的销量已超过3500万辆,而我们所谓的“七代半”车型也已经坚持了近两年的时间。回首七代车型,我们能看到它对设计的创新,更能体会到对经典的坚持,这也让其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车型之一。

对于大众品牌,消费者对于其“套娃式”家族设计风格的调侃从未停止过,“大众只有一款车,那就是高尔夫,拍扁是尚酷,揉圆是甲壳虫,加屁股是速腾,缩短是POLO,拉长是帕萨特,改名叫迈腾,剪掉一个后座叫CC,再拉长叫辉腾,捏方是途安,加多两个座位是夏朗,加高底盘是途观,再加点配置和档次是途锐”是不是很熟悉。虽然乐此不疲的调侃着,但依旧让消费者钟爱无比,这就是高尔夫的魅力。

在1974年,第一代高尔夫正式出现,当年,设计师乔治亚罗提出了“折纸”设计理念,追求如折纸一般见棱见角的“方正”造型,带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感觉。第一代高尔夫的全球销量达到了680万,一款经典的车型,由此成为传奇进入了历史舞台。

1983年8月,推出第二代高尔夫。第二代高尔夫依然有三门和五门掀背两种车型。并且有众多衍生车型。从1983年到1992年间,第二代高尔夫全球销量累计达到了6,301,000台。对了,第二代高尔夫的三厢版车型有着方形大灯,它就是曾经的国民神车—捷达

以四代为起点

高尔夫开启了华夏之旅

1997年,大众推出第四代高尔夫,时隔6年的2003年,第四代高尔夫由一汽-大众引入国内市场,但是当时国内市场由于对于两厢车的认可度并不高,价格显得没那么诚意,导致第四代高尔夫的国内销量低迷,但其全球总销量依然达到了430万辆之多。

2008年,大众发布了第六代高尔夫,基于PQ35平台打造而来,它的设计师是时任大众首席设计师的沃尔特·德·席尔瓦(Walterde’ Silva),动感时尚的外观设计以及国内消费者首次接触的TSI+DSG动力组合,上市后表现异常火爆,2009年10月引入国内销售,销售期间更是出现加价提车的现象。2012年,马拉车市也成为了高六车主,作为人生的第一台车,高尔夫六代的确让更多年轻人看到了这款两厢车独特的魅力和可玩性。

以新换旧

为了情怀

由于对老车的钟爱,马拉车市干了一件身边朋友都不理解的事,将高尔夫六代卖掉,买了一辆不知道几手的高尔夫四代,或许每位高六车主都是从高四开始,对高尔夫系列产生了感情,但由于那个年代10多万元的确属于高价格,以至于没有能力入手。

虽然目前马拉车市手中的高四已经16岁了,但它代表着高尔夫系列比较纯粹的味道,老车或许会折腾人,经常因为小问题上拖车,让人又爱又恨,但就像有句话说得好“车不在乎贵与不贵,重要的是喜不喜欢。”

新的时代

却失去了原来的味道

2013年12月,第七代高尔夫问世,在大众汽车的设计团队的努力下将这世界上著名的经典车型带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它采用了全新的MQB平台打造,但因其后悬架由上一代的多连杆独立式换装为扭力梁非独立式,引起巨大的争议。以至于中期改款又换回多连杆独立式悬架的“七代半”。

近日消息满天飞的八代高尔夫车型的谍照也进一步提高了这款车型的热度。但就从谍照来看,高尔夫从第七代开始已经变得失去了原有的味道,这或许是年轻化趋势的“作祟”。

设计方面,第八代高尔夫在外观设计方面变化不太大,但在内饰方面,新车的变化相对较大。科技感也进一步增强,首先是平行双屏的引入,与奔驰家族类似的设计给内饰带来了不错的视觉冲击感,目测尺寸的表现也不错。

与此同时,新车也加入了与大众家族中型车类似的空调出风口设计,增加品质感与设计感。

或成为绝唱

MK系列不再有九?

第八代高尔夫原定九月正式发布,但大众为了给纯电动新能源车型ID3留以足够的关注度,大众决定将发布会时间推迟至十月底。同时据网络信息称,为了给ID3让路,经典的高尔夫三门版以及刚在国内上市的e-Golf(电动版)也不会出现在第八代车型的产品目录之中。

经典车型说砍就砍?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史上大众曾经有过不少壮士断腕的先例,几十年前为大众品牌创下辉煌时,费迪南德·波尔舍怎会想到,今天的大众会如此狠心地将甲壳虫这个品牌功臣彻底结束,连电动化复苏的最后一线生机都不留。世事无绝对,时代在变化,车也在被迫改变。

作为六年一换代的大众品牌,第八代上市之后,到换代时期正好是大众品牌全面电动计划的2025年重要节点:集团所有工厂的碳排放量将相比2010年减少50%、实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300万台、在华推出20余款电动车。

马曰:

未来,在全球全面电动化的大趋势压迫之下,传统燃油车的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压缩。大众品牌对于迎接全面电动化已经开始布局,在电动化的浪潮之下,这些所谓“坚守”的传统燃油车更是面临着被淘汰甚至濒临灭绝的处境。

或许,能够支撑这些车型的只有车迷们的情怀,就如马拉车市一样,为了情怀可以不顾旁人眼光,但毕竟情怀只存在一小部分车迷的行动中,更多的存在人们的心中。由此可见,情怀还不足以提供这些车型的生命力。大众品牌赋予高尔夫第八代车型的Slogan为:Life Happens with a Golf(生活从高尔夫开始),或许大众强调的生活,是对未来的展望,而高尔夫让道纯电动车便是生活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