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几何A

超低价好车团购

Aion LX:广汽新能源的嚣张与紧张

2019年10月28日 19:52: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嚣张的外表下,隐隐透出压力密布的紧张气氛。

撰 文 | 熊宇翔

编 辑 | 老司机

如果评选“年度最敢开炮车企领导”,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与副总经理肖勇必然榜上有名。

今年7月底,在广汽智能科技大会上,古惠南炮轰造车新势力,“哪家造车新势力做出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哪家造车新势力超过了我?”“哪家造车新势力独立开发了自动驾驶系统?”

一连串发问直指灵魂。

2019年10月17日,广汽新能源纯电SUV Aion LX上市,肖勇则把矛头指向了传统车企,“没有一百万级的传统豪华燃油车,不要跟我Aion LX比较,我就有这个底气”。同时,他还剑指Model X,声言要把特斯拉的客户群抢过来。

在Aion LX上市前后,广汽新能源一二把手轮番上阵,叫板同行的“嚣张”底气何在?值得一探究竟。然而,细细审视不难发现,嚣张的外表之下又隐隐透出种种压力密布的紧张气氛。

嚣张的底气

在讲究闷声发大财的汽车行业,像广汽新能源这样的锋芒毕露者着实不多见。寻根究底,这恐怕与一把手古惠南的个人特质分不开。

古惠南是土生土长的岭南人,讲求实际,快人快语,日常自信心爆棚。早在2017年,古惠南就很不谦虚了——当媒体提问广汽新能源如何与造车新势力竞争时,他回答,“广汽新能源不是后发制人,而是一直领先。”

当然,古惠南的这句话并非毫无根据。

2017年,广汽新能源打造出第一代纯电动车专属平台,基于该平台推出了首款产品GE3 530。彼时,在传统车企阵营中,能拿出纯电专属平台的屈指可数。

到了2018年,广汽新能源的纯电动专属平台已迭代为GEP 2.0。古惠南称,广汽新能源为之投入了30亿。同年,广汽新能源基于GEP 2.0打造的Aion S,成为第一批NEDC续航里程突破500公里大关的国产纯电动车。

除此之外,广汽新能源斥资47亿修建了自己的智能制造工厂,与宁德时代共同投资42亿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

如今,随着Aion LX上市,广汽新能源的底气达到了顶峰。

肖勇以特斯拉作标杆,直言Aion LX的部分指标已经打平乃至赶超国外先进产品。这些指标中最突出的一项是续航里程,Aion LX高配版搭载93kWh动力电池,NEDC续航里程达到650公里,超过特斯拉所有在售车型。即使是最低配的Aion LX,续航里程也是500公里起。岭南人古惠南的形容更生动,“(Aion LX)好到连车主都怀疑。”

细看Aion LX,它的产品力配得上“毋庸置疑”一词。

除了创纪录的续航能力,让它在同级产品乃至越级竞争中显得十分能打的,还有这些指标:

300kW的电机最大功率,700N·m的峰值扭矩,以及3.9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比价格百万、开启狂暴模式的Model X只慢0.8秒;

搭载ALC自动变道辅助功能、在0-120公里时速范围内均可使用的L2+自动驾驶——向外看齐特斯拉,向内比肩小鹏、蔚来等智能体验名列前茅的造车新势力;

纯电专属平台创造的2920mm超长轴距和宽阔的车内空间(Aion LX车长只有4786mm)——轴距直逼宝马X5

配备12.3英寸曲面屏的中控,可选装Nappa真皮、阿尔派10扬声器环绕音响、后排电动脚托、法国香氛系统的内饰——这些是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营造豪华感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产品力层面,Aion LX可以说是一款几乎挑不出明显短板的车型。

最终,广汽新能源为Aion LX定价24.96万-34.96万元。这还意味着,Aion LX又一次突破了自主品牌的价格天花板。

紧张的缘由

然而,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纯电动车,自主品牌要捅破价格天花板,需要突破的不仅仅是产品力,还有一座无形的大山——品牌力。

其实,业内早有前车之鉴——2017、2018年,上汽乘用车与比亚迪先后推出Marvel X、唐EV两款肩负冲高任务的旗舰纯电动车,上市定价与如今的Aion LX几乎重叠。但由于品牌力不足,在短暂的月销量破千后,Marvel X沦为月销只有数百甚至不破百的车型,而唐EV隐匿在混动版唐的热销之后,连单独的销售数据都不再放出。

被问及如何避免重蹈同行覆辙时,广汽新能源的回答是:先行的同行们未能成功的关键,还是在于产品力不够。Aion LX的产品力足够能打,乃至于预订车主中,就有大量的BBA车主。

不过,底气充足如广汽新能源,在面对这个问题时仍透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紧张。

首先,广汽新能源在服务环节上向合资伙伴蔚来“偷师”,亦步亦趋,推出了“代客充电”服务——类似于蔚来的能量无忧方案。在购车金融方案上,广汽新能源亦学习了蔚来的车电分离,提供电池租赁服务,降低购车资金门槛。

此外,广汽新能源也有青出于蓝的服务——Aion LX的车主可以享受直升机紧急救援服务。用古惠南的话来说,“无论车主走到哪里,都是广汽新能源的用户,都要能享受到广汽新能源的服务。”

然而,这些新服务势必将推高广汽新能源的运营成本,即使古惠南、肖勇算清了这笔账,但广汽新能源的资金实力能否承受得起,尚不得而知。

除了在服务上采取拿来主义,广汽新能源在营销上也采用了一些“话术”技巧。比如,Aion LX的自动驾驶能力,目前只达到L2+,但车辆做好了L3的升级准备。有趣的是,广汽新能源的对外宣传则是另一种说法,Aion LX是L3级自动驾驶车型——尽管L3在技术和法规上都还存在着各种难解的问题,行业普遍认为其落地时间不会早于2021年。

这些小动作反映出,在品牌力的打造上,广汽新能源似乎暂时还没能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仍然在一个多方“尝试”的过程中,且承担着一些不可预知的风险。而现实的情况是,Aion LX这款承担着品牌和销量双重任务的旗舰车型不容有失。

一方面,Aion LX担当着未来支撑广汽新能源销量的重任。补贴退坡后,广汽新能源销量不降反增,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已突破2.2万台,但其业绩几乎全由Aion S一款轿车扛起。Aion S所在的细分市场,吉利几何A等实力派竞争对手已经杀入,依靠Aion S单核支撑并不保险。

另一方面,Aion LX更是寄托着广汽新能源品牌向上突破的厚望。根据电动汽车百人会此前的估算,纯电动车要到2025年才能在价格上与燃油车平起平坐。2020年补贴完全退坡后,纯电动车要寻求生存,必须要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拿下一块车主对价格不那么敏感的高端市场。

对于广汽新能源来说,Aion LX的意义不仅仅是销量冲高,品牌向上的一张王牌,更是在强敌环伺下测试企业战斗力的一块试金石,不容有失。放在这样的语境下来看,广汽新能源的嚣张与紧张,便可以理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68-20.7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