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Mirai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丰田MIRAI一定能打响国内氢能源市场之战?

2019年11月11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Kris

在纯电动车型和插电混动车型在市场上相继遭遇下滑之时,关于氢能源车的相关问题再次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而在不久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调研广汽丰田扩能项目及建设情况时表示,广汽丰田将在今年年底引入丰田最先进的氢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与此同时,南沙将建成中国首个70兆帕加氢站,广汽集团也将与丰田在氢能源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不出意外的话,前不久在东京车展上亮相的丰田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即将被广汽丰田引入中国市场,甚至有可能成为国内首款进入市场的请燃料电池车型。用氢能源来驱动汽车的体感更为接近如今的燃油驱动,省去了纯电动汽车动辄以小时计算的充电时间,续航也比目前的电池组更为持久,氢能源也被不少人认为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但尽管如此,氢能源汽车也存在着配套设施建设成本高昂的弊病,目前的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也只有少数车企对氢能源汽车有所布局,能成功将氢能源汽车商业化的更是屈指可数。对于如今的国内市场来说,丰田MIRAI的到来是个不错的契机,可以预见的是,在拥有巨大发展前景的中国市场上,一场由丰田MIRAI带头掀起的氢能源汽车风暴即将开启。

MIRAI究竟是何方神圣?

根据曾庆洪的言论,“丰田最先进的氢能源汽车”不出意外的话就将是稍早之前亮相于东京车展的“Mirai Concept”。需要注意的是,这已经是MIRAI的第二代车型了,实际上早在1992年,丰田便开始了对氢燃料电池车型的研发工作,并在2014年成功将首款氢能源车型MIRAI推向市场,一次加氢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公里,虽然迄今为止在全球的销量也不过1万余台,不过这并不影响MIRAI在日本和欧洲部分国家的正常使用。

MIRAI Concept基于丰田的后驱平台打造,通过重新设计燃料电池系统的性能及增加氢气存储的容量,可实现30%续航里程的增加,也就是说同样的充氢几分钟,续航里程或将达到640km以上。

MIRAI Concept也在11月5日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汽车展区亮相,不过意外的话,MIRAI Concept也会亮相即将开幕的2019广州车展,虽然广汽丰田的引入,广州地区的朋友应该会成为国内首批氢能源车型的体验者。

氢能源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除了丰田之外,来自韩国的现代汽车也是氢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如今在韩国大街上并不罕见的氢能源汽车NEXO已经是现代汽车推出的第二代氢能源车型。就在几天前,现代汽车宣布投资Impact Coatings、H2Pro、GRZ这三家涉足于氢能源的公司,现代汽车对氢能源的态度显而易见。

而在国内车企中,氢能源汽车的发展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在乘用车领域中还没有任何一款车型实现真正的商业化,仅仅是用于行驶路线固定、车型空间较大、对环保要求高的商用车领域。

不过尽管如此,依旧有相关报告指出,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将出现爆发性增长。2025年燃料电池技术有望实现突破,成本将大幅下降。到2030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将达数十万辆,这足以证明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而中国丰富的氢资源,也能很好的助力氢燃料电池车发展。

好过纯电?还不好说

在不少人看来,纯电动汽车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不实际、环境适应性差等等缺陷,不适合作为传统燃油车的替代者,而且短时间内还无法实现技术上的突破,所以氢能源才是未来汽车的真正发展方向。

就以充电时间为例,纯电动汽车动辄充电几小时,而氢能源汽车加氢的方式则更为贴近燃油车,只要几分钟便可加满氢气,而且在续航里程上,上文中提到的Mirai Concept可以达到640公里,NEXO更是高达800公里,远超现在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

而且在纯电动汽车宣传中最爱宣扬的环保方面,目前纯电动汽车所使用的电池组还要考虑到电池衰减和淘汰下来的废旧电池处理问题,而氢能源则只会对外排出水,并且还不需要纯电动汽车如此笨重的电池组。

那既然氢能源的好处这么多,那为什么氢能源没能成为主流呢?这里还是要从成本角度来考虑。就目前来说,氢能源的获取方法大多是太阳能超级电容裂解水,所需时间较长且设备成本非常高,因此氢燃料的制造成本居高不下。还需要注意的是,氢的分子结构比汽油还要活跃,氢气的高危险性也是其使用运输成本远高过汽油,也正是因为极高的危险性,建设加氢站的成本也远远超过了充电站。

写到这,笔者也突然想起了去年和时任北京现代品牌传播室室长薛浩智的对话,他表示:“北京现代现代集团的氢能源车型带到中国来其实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但是在加氢站的建设上,如果只靠一个或者几个车企的话,成本太大了。”

不过尽管如此,依旧有相关报告指出,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将出现爆发性增长。2025年燃料电池技术有望实现突破,成本将大幅下降。到2030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将达数十万辆,这足以证明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而中国丰富的氢资源,也能很好的助力氢燃料电池车发展。

在笔者看来,氢能源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孰优孰劣的问题,二者的并行发展,互惠互利,或许才应该是整个汽车行业向电气化转型的过程中最为正确的发展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