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奔腾-T99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知道这几点,你可能真的不会呼吸

2019年11月26日 14:09: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你会呼吸吗?”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多数人大概会被雷到窒息,因为不会这个“人体与外界气体交换,吸入氧气和呼出二氧化碳的连续性过程”,自然是没时间听这样无趣的问题的。

地球上的每一个生命体无时无刻不在呼吸,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以至于自然到这个重要行为被无意识地忽略掉。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我们或许真的不了解呼吸这个重要行为。

“16~20次、14~16次、30~50次”,这分别是成年人、老年人和初生儿每分钟平均呼吸的次数。但知道这样一个数据的人恐怕少之又少。同时,容易被忽略的“维持生命运转”的呼吸行为,在主持人、歌手、游泳运动员、长跑运动员和自由潜水界还影响着他们的职业成就和高度,是一项重要的生存技能。

主持人和歌手,由于发声方式和部位的不同,他们的职业技能要求对呼吸行为有着特殊的要求和技巧。因为在朗诵或演唱时,有时一口气要延长十几秒,甚至更长,而且吸气时间短、呼出时间长,必须掌握将气保持在肺部慢慢呼出的要领。

因此,为了发声时气息均匀、底气足、换气更快且更自然、有爆发力,主持人和歌手都会进行专业的气息练习。与一般正常呼吸不同,主持人吸气要下沉,也就是常说的气沉丹田,将气吸入小腹位置,并且通过小腹周围的肌肉控制呼气的量和速度。因此,主持人在讲话的时候其实腹部由于控制呼气的肌肉在运动,看起来就像是会“跳舞”一样。

除此之外,对呼吸训练更严格的就是不同运动领域的专业运动员了,尤其是在跑步、单车和游泳这类有氧运动领域,呼吸换气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人们在进行有氧运动的时候,在刚开始的某段时间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运动频率减慢以及情绪低落的现象。这是由于运动过于激烈,吸进的氧气不能满足机体的需求,造成了缺氧的现象。

而科学的呼吸方式可以减缓这些不良反应、改善这些现象。比如跑步、骑单车通过深吸气、根据速度来调节呼吸的节奏等方式,增加氧气的吸入量。这样提高心肺功能,有氧运动就能够持续时间更久。

游泳是最具代表性的有氧运动之一,在这个运动过程中,呼吸的方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职业运动员一般会采用“腹式呼吸法”,即肚子用力来吸气。这中呼吸的优势在于可以吸到比较多的空气,有效地增加身体的氧气供给,提高运动能力。

对于运动量更大、更复杂的有氧运动,如长跑运动,对呼吸的要求还会进一步提高:呼吸能力更强的同时,还要根据不同环境调整呼吸节奏。如路面平坦时,呼吸与步伐之间节奏稳定,每跑四步呼吸一次是较好的情况。当处于山地上跑步时,跑步的节奏就会随着地形的起伏发生变化,这时,跑步的最高节奏不应超过每跑三步呼吸一步。

而关于呼吸技巧的极端就是闭气了。众所周知,常人在不进食的情况下平均能活20天,不喝水则缩短为7天左右,不呼吸就很短了,普通人一般超过两分钟,即使是需要长时间水下闭气的职业花样游泳运动员在水下的闭气时间也不能超过3分钟。

但处于食物链顶端的人类,总是能探索自己身体的生理极限。在极限运动中,呼吸能力最强的要数潜水者,他们都拥有非同常人的肺活量,因此很多资深潜水爱好者水下闭气时间可以达到惊人的3分30秒。

但要是说这个星球上呼吸能力最强的人,则当属英国的自由潜水者亚历克斯.塞古拉莫属了。通过专业的训练,他的肺活量达到了惊人的14升(正常人的肺活量平均在5--6升之间),并在2016年以水下闭气24分03秒的成绩成为现实生活中的“超能力者”。

其实,不光是有机生命体会呼吸,汽车的发动机同样也需要呼吸才能够正常运转。当然,同人类一样的是,这里同样存在掌握强大呼吸技巧的发动机“超能力者”,比如新近上市的一汽奔腾T99所搭载的由一汽自主研发的CA4GC第三代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运用了高压缩比米勒循环技术。米勒循环发动机做功冲程大于吸气冲程,最大优势在于高热效与低排放。如果按进气冲程容积计算,T99搭载的2.0T发动机排量显著低于2.0L,却实现了超越同级2.0T发动机的输出,同时保证了排放更加清洁,绝对是发动机中的“呼吸大神”。

此外,这款发动机还采用了350bar精确燃油喷、全MAP精确智能热管理技术、两级可变排量机油泵等10项核心技术,热效率达到39%。在8AT变速箱的帮助下,奔腾T99绝对是真正意义上的具备高级动力的“大五座智慧旗舰SUV”。

在同样的事情上做出不一样的成绩。在“呼吸”这件事上,奔腾T99和最优秀的有氧运动员一样,根据不同的情况调整呼吸的节奏,成为“超能力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奔腾T99
奔腾T99
指导价:13.49-18.6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49-18.69
中大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