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咖评:特斯拉让中国电动车完蛋?先搞定松下吧

2019年11月27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之举,中国制造的特斯拉Model 3车型抵达全国连锁门店的时间,提前到了广州车展开幕的11月22日。顺理成章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到店的消息,在网络中悄无声息地被广泛的汽车新闻所淹没。国产特斯拉在后续也进一步释放了关于新车的一系列消息,预计将在2020年1月开始交付用户。

然而,也就在广州车展开幕首日,11月22日,还有一条关于特斯拉的重磅消息。松下电器CEO津贺一宏明确表示,没有计划在中国为特斯拉建造新的电池工厂。而且他还表示,公司低估了和特斯拉的合作风险,目前其难以从现有的电池业务中赚取利润。

于是,此前一直被很多人喊着会让中国电动车市场加速淘汰、会让很多中国电动车企业死亡、会在中国赚取极大利润并且翻身的特斯拉,已经有了新的变数。

直接卡住它的产能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生产的速度确实快,从2019年1月工厂奠基到11月22日特斯拉国产Model 3揭幕,仅用时11个月。能够看出,特斯拉确实准备在中国市场做点什么。

但,一直以来,松下是特斯拉的唯一电池供应商,如果松下没有在中国建厂计划,那么特斯拉电动车的电池从哪儿来就值得深究了。据外媒透露,国产特斯拉Model 3将使用韩国LG化学的电池,对此特斯拉官方并未明确表态。

当然,特斯拉也有其他选项,比如中国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天津力神在此前就已被爆出与特斯拉有所接触。当然,答案还一如既往的是,以特斯拉官方消息为准。

LG是一个很大可能的参与者,今年8月底"特斯拉同意从LG化学购买电池用于中国工厂生产的电动汽车"的消息传出,LG化学终于顺利"登船",股价也随之飙升。对于LG化学来说,它和特斯拉要共同解决的问题是,由于设备和技术上的差异,LG即便拥有特斯拉提供的2170电池chemical formula(化学式),也造不出与松下同品质的产品,只能尽可能地"mimic"。关于这点,就连特斯拉也表示,在性能上,LG化学的电芯略微弱于松下。

而宁德时代面对的一个问题,此前据业内人士推测,"关于技术路线,特斯拉一直使用圆柱电池,和宁德时代合作意味着会有大转变。"总之,对于上述可能和特斯拉有合作的三家厂商来说,LG的技术水平弱于松下,宁德时代路线存在不兼容,天津力神消息颇少。

搞不定松下 就搞不定车价

随着松下的不盈利,对于动力电池业务越来越谨慎,特斯拉的产能很可能受此影响。而这,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产品产能都无法跟上,就不用谈加速市场淘汰、谁是行业标杆这些问题。

毕竟,在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的选择太多。

仅以目前市场中价格区间在特斯拉Model 3国产版还未选装的指导价50%来对比,续航里程表现上,广汽新能源Aion S比亚迪秦Pro EV高续航版本就已经比它更好。再有造车新势力们的未来新能源轿车车型,比如蔚来ET7、小鹏P7,这些续航里程在550公里甚至600公里以上的车型,智能化表现更好,本地化服务更好,等等。

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续航表现相仿,价格明显更高,内饰及配置表现弱于中国品牌的同时,再加上并不稳定的动力电池供货等原因,将会在售价、产品力、服务等几个层面遇到问题。

尽管,它在汽车自研系统、车载芯片层面有着先进的研究表现,但目前来看中国上海工厂所生产的相关车型,前期并不会有特别有优势的技术上身。

写在最后:

对于特斯拉这家车企的脑洞、创意,我们确实需要点赞,比如埃隆马斯克甚至谋求跳脱不只依赖于5G网络去进行自动驾驶、智能驾驶的推进,再比如特斯拉的相关车型在性能表现、运算速度等层面确实更好。但,只针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同类竞品车型越来越多,特斯拉却可能在基础的生产制造环节遇到麻烦,就不要过度神话,去提"改变市场"这件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