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VS5

超低价好车团购

捷达的前世今生

2019年12月02日 07:01:04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应读者老板要求,漫哥写写捷达的前世今生,能力有限,望不辱使命。

捷达的前世

70年代末期,消费者对三厢车的需求上涨,于是大众在1997年用全球倍受好评的高尔夫,进行拉长打造出第一代Jetta。而第一代Jetta上市5年后,在全球市场售出57万辆。在当时已经是十分优秀的成绩,如果初代Jetta就进入中国市场的话,这个销量或许会以几何倍数增长。

1991年底,一汽大众合作于中国汽车之城——长春,以零部件组装的形式,下线第二代Jetta。从此Jetta有了中文名字"捷达"。同时也开启了国内神车之路,在其停产之前,捷达在国内共售出超400万辆。

在1996年,捷达创下"60万公里无大修"的记录,在那个修车是日常操作的年代里,捷达这样的成绩让国人大为吃惊,从此捷达经久耐用的口碑就一直传了下来。或许是捷达过于优秀的产品质量,在1998年捷达改款甚至直接用上了"捷达王"的名号。

当然,要想当"王"必然有足够优秀的实力。捷达王配上了ABS、电喷技术、帕萨特脸,并且高配车型还拥有当时罕见的自动变速箱,这些技术让捷达在当时同级别车中傲视群雄。也同时建立了"大众这个车很高级"的印象。

因为捷达优秀的民众认可度,让一汽-大众看到了商机,从此捷达不再沿用海外版Jetta车型,而开启国内的特供道路。如2004年改款后的捷达伙伴;2011年改款后的新捷达;2012年改款后的全新捷达。这些特供车型的品质同样经久耐用,几乎成了国内驾校、出租车的标配。而正统的Jetta车型,国内知道的人反而少了。所以漫哥不得不分出一条支线,说说正统Jetta的故事。

第三代Jetta国内并未引入,一汽-大众于2001年量产的是第四代Jetta,国内命名为"宝来"。这台宝来可不得了,在当时国人不注重驾驶操控的时候,它就已经被命名为驾驶者之车。它所搭载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至今被车迷怀念,在二手车市场依旧是宠儿的存在。

宝来凭借的优秀的产品实力,又一次在国内创下的良好的口碑。于是,大众又沿用捷达的路子,让宝来开启了特供的道路……

第五代Jetta则在2006年由速腾继承。这一代速腾产品实力领先当时的竞品,出色的动力扎实的底盘以及坚固的车体框架,让它成为了市场的宠儿。话说,这一代速腾依然在漫哥舅舅家中服役,车辆依然有没大问题。

从此,海外版Jetta在国内正式由速腾接过衣钵。2012年,新速腾引入第六代Jetta,遗憾的是这辆车在初期采用非独立悬挂,并发生了国内车市影响力巨大的"断轴门"以及"补丁门",虽后期换回独立悬挂,但口碑的影响至今难以消除,有点玩砸了。

第七代Jetta则是我们大家都熟悉的,前段时间上市并疯狂打广告的全新一代速腾,这辆车就不多说了,说回国内的捷达

捷达的今生

现在,捷达已经不能称为车型,它已经在2019年2月26日,成为大众旗下的一个独立品牌。大众为何将捷达独立为品牌呢?大众给出的解释是:捷达大众在"品牌向上"发展路径向下"为大众"精神的延续。

漫哥翻译过来就是:大众品牌是不能往下走的,不然大众车标就不值钱了。但是10万元以下这块市场蛋糕这么大,不分白不分,因此另外搞一个独立品牌去和自主品牌贴身肉搏。捷达口碑好,刚好承担这个使命。

至于"为大众"嘛,有两个解读。第一是,大众经历"排放门"被罚款太多,需要一个新品牌为大众挣钱。第二是,捷达作为见证国内汽车发展的车型,为了捷达"着想"让其升华为品牌,可降低品牌的营销费用。

捷达品牌现有三款车型,分别是轿车VA3,紧凑型SUV VS5,以及还未上市的中型SUV VS7。其中,捷达VA3起售价为6.58万,捷达VS5起售价为8.48万,这样的起售价不言而喻是在打自主品牌。

捷达VS5上市后首个完整月销量达到11088辆,VA3上市14天卖出2940辆,这样的成绩就可以看出,大众捷达这件事上,又做对了一次。

总的来说,捷达是见证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一款车型,也寄托着大多数中国人对汽车的回忆。不管大众捷达设为独立为品牌,是出于何种目的考虑,漫哥都希望它未来发展得更好。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漫流尾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捷达VS5
捷达VS5
指导价:8.69-11.79万元
1.4L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69-11.79
紧凑型SUV
1.4L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