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唐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闯天涯之雄鹰之国

2019年12月06日 17:22:01
分享到:
来源:闫闯说车

第三季里,《闫闯说车》团队的旅程将再次升级,踏着古丝绸之路向西走出国门,到达一带一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重要枢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感受最纯粹的游牧文化。

第一集:你好,阿拉木图

闯天涯的第三季,闫闯和中国品牌汽车的环球之旅又一次开始了。这一次,我们将去往全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有着超过一千五百公里长的国境线,但由于签证的办理难度很大,哈萨克斯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像是一个陌生的邻居,既贴近又遥远。

我们的旅程从乌鲁木齐开始,沿着古丝绸之路一路向西,前往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而抵达乌鲁木齐后的第一件事,自然就是去提车,这次即将陪伴我们走完行程的是两台比亚迪唐

巧合的是,一千四百年前,玄奘法师就是从长安出发,沿着天山廊道,横穿如今的哈萨克斯坦去往西域,并写下了著名的《大唐西域记》。而如今,我们驾驶着两辆名为唐的机械白马,重走古道。

由于三年前有过一次骑着摩托车去往意大利的经历,所以对这条通往霍尔果斯的道路非常熟悉。新疆给人的感觉是加油非常方便,但当时高速还没有通车,没有现在这么好的行驶条件。

熟悉的山脉,熟悉的天空,熟悉的道路,熟悉的小雨,一切都是似曾相识的场景。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感叹祖国的大好山河,从美丽的赛里木湖到壮观的果子沟大桥,又回到了那个梦里向往的地方。

出境自驾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手续非常多,在抵达霍尔果斯之后,我们马不停蹄的去办理出关手续,希望一切都能顺利。由于在口岸的工作人员较少,排了很久的队才完成出关检查,不过这也是情理之中,毕竟保护国家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通过海关之后,就见到了我们此行的向导别克。他原本是中国哈萨克族人,后来搬到了阿拉木图定居,还娶了一位哈萨克斯坦的美丽媳妇儿。哈萨克斯坦的官方语言是俄语和哈萨克语,英语并不通行,所以一个精通中哈俄三国语言的向导就十分重要了。

进入到哈萨克斯坦,迎接我们的是一场暴雨,但并没有影响车上ACC功能的使用,这对于解放双脚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经过了一天的奔波,终于到达了阿拉木图市区,在一个很有特色的餐厅里,迎来了我们在哈萨克斯坦的第一餐。期盼着,用美味可口的一顿饭,来冲走这一天的劳累。

第二集:训鹰,与猛禽之王面对面

阿拉木图早上的七点半,我们正式踏上旅途。作为雄鹰之国,鹰对于哈萨克斯坦人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而今天的目标,就是跟着我们的向导,去看一看哈萨克本地真正的鹰。

哈萨克斯坦也被称为中亚雄鹰,这源于它广袤的国土面积和在五个斯坦国中老大哥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哈萨克人有着世代训鹰的习俗。而鹰不仅是哈萨克文化的象征,也是这片古老草原的精神图腾。

向导告诉我们,今天看到的是金雕,当然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近距离观察金雕。虽然它戴着眼罩,乖乖的停在了闫闯的手臂上,但是它那种不怒自威的神态,还是能透露出草原猛禽之王的风采。

鹰最有威胁的地方在于它强有力的爪子,据说它一只爪的力量,就相当于一个成年男性的力量。所以当它们抓住兔子、狐狸甚至狼的时候,无论猎物怎么挣脱,都无法逃脱它们的手掌。

它的主人告诉我们,金雕的寿命一般可达100岁,但哈萨克人有一个世代遵循的法则——即使感情深厚,功勋卓著,他们也只会驯养金雕15到20年。只要到了年限,主人就会把金雕放回自然,让它们能够重回草原自由的翱翔。

第三集:中俄SUV正面PK,国产SUV完胜

接下来的旅程,我们将继续南下,沿着古丝绸之路前往哈萨克斯坦的第三大城市奇姆肯特,它也是当年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地。

离开阿拉木图之后,我们又在一带一路的路线上行驶了一百多公里,这一路上哈萨克斯坦的交通秩序给人留下了非常不错的印象。这里的交通法规有些类似欧洲,一个是强制必须打开车灯,另一个是开车在路上都非常规矩,比如在实线的情况下即便遇到很慢很慢的车,也不会强行变道超车;在遇到行人通过马路时,从来都是停下来,让行人优先通过。

在一个休息点,闫闯突发奇想的准备和向导换一下车开,体验一下这辆名为爱国者的俄罗斯汽车怎么样,顺便也可以让他们感受一下我们中国的比亚迪唐

爱国者是一台有着2.7升汽油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的车型,当地售价11万人民币。整体体验下来,它的舒适性真的很一般,高速时几乎全车都在抖动。不过情有可原的是,这辆车的定位原本就不是偏向公路驾驶的,而是一台有大梁,带低速四驱,并且使用AT胎的硬派越野车。

而在另一台车上,新款比亚迪唐在舒适性和动力性上给我们的向导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闫闯开玩笑的问他能否拿唐和他的爱国者交换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表示非常乐意。

从阿拉木图到奇姆肯特,有着接近700公里的路程,途中会经过著名的古丝路驿站塔拉兹市。在中国的古籍里,这个地方叫怛罗斯,公元751年的时候,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帝国——唐和阿拉伯,在这里打了一仗,结果唐军大败,从此退出了中亚舞台。

到达奇姆肯特之后,我们顶着40多度的高温来到了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阵亡战士修建的公园,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大概只有在奇姆肯特,我们才可以像穿越时空一样,快速的回顾世界历史的壮阔瞬间,无论你对哈萨克斯坦有多陌生,相信都可以在奇姆肯特找到属于自己的记忆拼图。

第四集:探访世界文化遗产-亚萨维陵墓

离开二战阵亡战士纪念公园,夜幕已经降临。向导把晚餐安排在了一家乌兹别克斯坦餐厅,原因是奇姆肯特的地理位置靠近边境,距离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不过130公里,所以这里的边境美食和啤酒特别出名。放在古代,从中国而来的商人们,也会在此休整,吃饱喝足后经帖木儿帝国的首都撒马尔罕,去往更遥远神秘的波斯和印度。

在奇姆肯特休息了一晚之后,第二天一早,我们的团队继续向西出发。一路上所见的,尽是半荒漠化的广袤草原,而城镇就如同点缀在草原上的要塞。这片土地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游牧传统,并未被现代文明完全取代,

旅途的下一站,我们要前往哈萨克人心中的圣城——突厥斯坦。在这里,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亚萨维陵墓,也是伊斯兰教徒心中的圣地。

这座陵墓建造于14世纪,而其实在12世纪的时候,亚萨维就被埋在了这里,后来的帖木儿王为了纪念自己一场战争的胜利,就在原本陵墓的基础之上,建造了这座雄伟的建筑。之所以称之为世界文化遗产,还有一个原因是由于亚萨维陵墓所在的突厥斯坦,向北连接了俄罗斯,向东则是中国,向西是现在的土耳其和波斯,这让它成为了当时各国贸易的中间点。所以也可以说,这座亚萨维陵墓见证了当时丝路的繁荣。

告别了亚萨维陵墓,我们迎着夕阳往北驶入了荒漠,一座被遗弃的沙漠古城赫然充入眼帘,出现在落日尽头。向导告诉我们,这座古城叫作塞兰,它起源于公元7世纪,一度是一个繁荣的丝路贸易重镇。后来我们翻阅古籍才知道,塞兰就是玄奘在《大唐西域》里提到的白水城,我们的足迹相隔了1400多年的时空,奇妙的重合在了这里。

第五集:开车去大草原!体验正宗游牧生活

一路游山玩水的回到阿拉木图之后,我们进行了短暂的休整,于是决定开车去城里逛逛。由于闫闯对哈萨克的传统工艺很感兴趣,所以向导别克把我们带到了阿拉木图的民族手工艺中心。

通过和里面的工作人员交谈,我们了解到哈萨克斯坦本国的手工艺已经渐渐失传,很多古老的技法都是从中国的哈萨克族人那里再学习过来的。而在哈萨克文化中,这些手工缝制的绣枕和挂毯,都不是用来卖钱的工艺品,它们只是普通哈萨克牧民的生活所需。

听完了手工艺中心的专业讲解,我们想去真正的游牧之家看一看,普通哈萨克牧民的毡房是怎样的,他们的寻常生活又和我们有什么不同呢。

由于夏天温度过高,大多数的游牧民都会搬到山上,那里的温度要低很多。而我们去的这家人,主要是以牧马卖马奶为生,而夏天马奶很好卖,所以他们选择留在了城市周边。

由于我们的来到,牧民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把马的前腿都绑了起来。可是热爱驰骋的闫闯,还是决定骑一回马,跟着真正的哈萨克骑士,感受在草原上策马奔腾的乐趣。

第六集:最美夕阳告别,旅途没有终点

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去体验阿拉木图的市民生活。有人说,当你想要快速融入一座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去逛逛当地的菜市场,问一问地道的烟火气。于是,别克带着闫闯,来到了阿拉木图著名的绿色大巴扎。

除了各种各样分类很整齐的水果蔬菜,以及牛肉、羊肉、马肉等肉类产品以外,在市场的一角,我们还发现了很有中亚特色的铺子。这里不仅卖各种色彩缤纷的草本植物,还有许多功能奇特的古法药酒。

如果往阿拉木图继续北上,会经过著名的巴尔喀什湖,穿越水草丰美的东哈州,抵达哈萨克斯坦的新首都——阿斯塔纳。可惜这一程,我们选择了南下丝绸之路,只好放弃了北上的计划。

为了弥补此行的遗憾,别克带我们前往阿拉木图以北130公里的恰伦峡谷,哈萨克的神秘与壮阔在这里尽收眼底。

让我们最意外的是,在阿拉木图的最后一餐是久违的北京风味。我们到后厨看了看,各种中式酱料应有尽有,连包饺子的手法都是地道的中国手艺。

通过和当地华人的闲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一带一路给哈萨克斯坦带去的改变。繁荣的丝绸之路,以现代文明的方式复兴,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中国人把财富与机遇带到这里。

旅途的尾声,阿拉木图用一场绝美的夕阳与我们道别,它沉默地将我们包裹在温柔的暮色之中。旅途有终点,路却永无止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唐新能源
唐新能源
指导价:20.98-30.9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98-30.98
紧凑型SUV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