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瑞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时光车 | 这辆当了半个世纪硬汉的面包车,连成龙都迷恋

2019年12月14日 09:02: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咖

虽说目前国内MPV的增长趋势并没有像想象中的那么快,但是很显然这是一个趋势,而相比轿车和SUV而言,在国内的MPV车型还是非常少的,所以多个车企也明确表示要在未来加大的MPV车型的研发设计。其中就包括日本三菱汽车,早前一款名为“三菱D5得利卡”的MPV已经在海外正式上市了,这款车是三菱得利卡的一个延伸版本。

其实,三菱得利卡这款车已经有多代产品了,而且具有五十年的生产历史,与丰田海狮、日产巴宁等车型一同成为最具代表性的日系厢式车。相比于丰田海狮和日产巴宁,三菱得利卡系列更值得记忆的地方在于,它的四驱版车型开创了一个独特的越野厢式车的市场。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关于这款车的发展历史。

第一代得利卡

1968-1979年

第一代得利卡诞生于1967年,共生产了12年,到1979年停产,这个估计没有几个人会熟悉它的。这代得利卡是基于当年帕杰罗的底盘稍加改进而来,这便为它的越野性能奠定了基础。

外观方面,第一代车型的体型就相当臃肿,车头设计了标志性的四大灯。封闭式的后排窗是出口版的标志,内饰设计非常简陋,不过这个年代的商用车,内饰简单得有点简陋是正常不过了。

第一代车型装备KE44 1.1发动机,马力为58匹。初代的风格和丰田日产的同级对手有点相似。第一代的改款车型在1974年推出。发动升级成4G42的1.2发动机,1978年更是加推4G32 1.6发动机。

第二代得利卡

1979-1986年

1979年,第二代得利卡正式推出,而且统一了车型编号为L300,从这一代开始了L系列面包车28年的经典历程,而且这代得利卡已经进口到国内市场。相比丰田日产的同期产品,这代得利卡的造型可谓非常有性格,硬朗的线条使路人过目不忘。

动力系统方面,发动机从4G33的汽油1.4到4D56的柴油2.5共用7个型号可供选择。这一代,2.0的4G63性能名机也开始装备到得利卡身上。

由于是采用了帕杰罗的底盘,这代得利卡顺理成章地拥有了4WD版本,自然,分动箱等部件也沿用了帕杰罗的。同时,它也是日本第一款四驱的面包车型,完全可以说它是当时的最强面包车。

第三代得利卡

1986-1999年

第三代的得利卡在1986年正式发布,继续采用了十分有科技感的造型,主推汽油4G63 2.0和4G64 2.4 ,柴油4D56 2.5的3种发动机,动力十足。操控也是同级最佳,在面包车之中绝对是性格小生。

同样,第三代得利卡也有推出四驱版本,三菱最优秀的越野基因都在四驱版本上发扬光大。第三代车型依旧和帕杰罗共享四驱底盘,而且最新的4G64大马力汽油机只装备四驱版本,看得出三菱对得利卡四驱版宠爱有加。

1996年正式由福建东南汽车引进国产,但合资方不是日本的三菱,而是台湾的裕隆汽车集团。也可以讲这是台湾版的三菱。由于有台资背景,品质控制相当规范,使得利卡在那时直到现在,也是国产能买得到,质量最好的面包车。尽管只是一辆工具车,但却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追捧车型,特别是讲求实际的广东市场。初期投产一直到2000年初,都是一车难求的状态。

第四代得利卡

1994-2007年

第四代得利卡在1994年正式发布,这代车型的最大变化就是新车回归了怀挡设计,而且挡杆设计很复古。此外,发动机前置,驾驶室后移,从原来的标准面包车形式变成了标准MPV车身形式。这个车身结构的变化,最大的好处就是安全性能的全面提高。

严格来说,这一代得利卡就是一辆套了MPV外壳的山猫,可以带着自己的团队或者家人,无惧任何恶劣路况,勇往直前。动力方面,6G72系列的3.0升V6发动机和4M40系列的2.8升涡轮增压柴油机使得其公路性能有大幅度提升,这也是顺应时代的改变,这也是很多发烧友眼馋的动力系统。可惜电子泵的4M40对油品要求颇高,在国内基本没正式引进过。

这一代的身影大家肯定不会陌生,除了进口,当时国产的东风“风行”就是第四代得利卡的技术,还有2000年初就引进国产的江淮瑞风,也是三菱把第四代得利卡卖给韩国现代之后改良出来的H1车型。

第五代得利卡

2007年至今

2007年,第五代得利卡正式推出,新车基于 2005 年第 39 届东京车展的概念车Concept D-5修改而来。它来自三菱GS平台,和欧蓝德又成了近亲,这代车型同样也有四驱版本。上市之初,新车就作为三菱达喀尔拉力车队的后勤车征战大漠,可见其越野实力有多强。

这代的动力主打是4B1系列,也就是基于十代EVO上那一台2.0发动机的平台产品。第五代得利卡的造型非常帅气,由于种种原因这代车型并未进入中国,所以我们对得利卡的记忆多停留在90年代那个绿色面包车的样子。

第六代得利卡

上市时间未知

在2018年年底时候,三菱就正式发布了三菱D:5得利卡的新车官图,算起来这就是第六代的车型。三菱D:5 得利卡采用了三菱最新的Dynamic Shield设计语言,有两款不同设计的版本选择,第六代三菱D:5 得利卡在对于未来感的塑造还是相当到位的。内饰部分,三菱D:5 得利卡采用了三排六座布局,并配有电动真皮座椅,中控台中央还设置有大尺寸多媒体显示屏。

动力方面,三菱D:5得利卡搭载一台2.2T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70马力(127千瓦),峰值扭矩392牛·米。传动系统方面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

三菱官方表示该车借鉴了MPV和SUV的优势,属于跨界MPV,相较于其他MPV车型,三菱D:5 得利卡离地间隙更高,并且采用四轮驱动,拥有一定的越野能力,这也正是得利卡迷人的地方,可以拉很多人的同时价格合理、大小适中、还兼具越野性能,在现今的用车环境能够兼顾这么多元素的MPV怎么可能不让人喜欢。按照三菱的计划,第六代得利卡是在今年正式亮相的,但到现在为止还没见到新车的踪影,作为越野发烧友的,对于这款车型只能继续等等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瑞风
瑞风
指导价:10.58-16.38万元
2.0L 2.0T 2.4L 2.8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8-16.38
MPV
2.0L 2.0T 2.4L 2.8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