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西五十铃-mu-X牧游侠

超低价好车团购

5天超1000公里,还穿越无人区!这台SUV靠得住!

2019年12月18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自从8月份体验过新疆的独库公路之后,独有的风景更是在教授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新疆何止于此呢?美不胜收,自当花上一段时间亲自体验过后才有更多的话语权。有人说南疆很美,内敛而含蓄;但北疆更美,尤其是冬季,万里雪山,热情而又张扬。连绵不断的天山山脉将新疆分为北疆与南疆,从风情到风景之间的过渡转化,眼睛所到之处皆能让教授萌生出憧憬之情,于是对北疆的向往之情悄悄的在教授心里生根成长。

在一次机缘巧合下,踏上北疆的愿望终于在今年得到实现。而这一次与以往所有的试驾活动都有很大的区别。此次是江西五十铃mu-X牧游侠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联合科考活动的第二季,围绕“穿越冰雪北疆,深访地质圣坑”为主题,深入探讨北疆秘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江西五十铃的mu-X牧游侠是本次官方指定用车,将全程保驾护航。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向北,深入准噶尔盆地,历经戈壁、沙漠以及河流等不同地貌,领悟生态环境的秘密;了解或可爱、或粗犷的精灵们;探访三号矿脉,了解其功勋等等,最后到达阿勒泰。此次行程总里程达到1030公里,将历经5天时间来完成。

11月底,北方城市早已经入冬,人们已经披上羽绒服来抵抗寒冷,而南方的城市也许还是四季如春,人们大可一件短袖走天下,此时南方的广州气温大约在20度左右。由于远离海洋深处亚欧大陆的腹地,新疆气候干旱又寒冷,此时的温度大约在零度到零下30度之间。此时两地最大温差更是达到50度,这一下让身处广州的教授既兴奋又害怕,毕竟长这么大连雪都没见过几次。当然,兴奋的心情要远远大于害怕,在准备合适的衣物之后便踏上北疆(帽子、手套、围巾较厚的衣服等都是比较需要的),一场艰辛且意义非凡之旅即将开始。

经历5个小时终于到达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为新疆的首府,简称为乌市,在蒙古语有着“优美的牧场”一说。乌鲁木齐很远,远到可谓是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乌鲁木齐很近,从广州出发遨游5个小时便能抵达;乌鲁木齐很大,大到占地12000平方千米,更不用说整个新疆;但新疆也很小,小到能够轻松装入赤热的胸膛。

一下飞机还是低估了西北地区的寒冷,不过见到雪教授还是挺兴奋的。到达酒店稍做休整以后,趁着还有一定的时间,驱车10公里来到当地的集市--二道桥大巴扎。走马观花的见识了当地的一些商铺,饶有兴趣的买了几瓶当地比较流行的乌苏。不久之后,便返回酒店,有了暖气的作用下,一下子暖和了很多。

在晚上,本次活动组织人员为我们开启了欢迎晚宴,介绍此随行的相关人员,与此同行的还有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苏德辰老师,在地质学上非常精通。苏老师有一句名言,知其美,也要知其所以美。而在我看来,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也是人生短短几十年中最想达到的高度吧!

天蒙蒙亮,几经准备终要出发,此次行程加上专职司机一共有3人。先打下小广告,此次的座驾为江西五十铃的mu-X牧游侠,我们7号车的具体版本为2018款3.0T自动四驱劲享版 5座的版本,其售价为26.28万。除了3.0T版本之外,本次活动还提供了1.9T版本车型,并且全系都搭载柴油发动机,本次座驾车型都匹配了分时四驱系统。行驶在较为复杂的路况,硬派SUV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等相机咔嚓一声,留下了珍贵的相片之后便启程。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相对比较轻松,主要是先让我们适应为主。当天的行程主要有:到达普氏野马繁育中心,通过保护站工作者的述说,聆听野马精灵们的故事;其次,通过地质专家的讲座,进一步的了解不同地区的生态环境;最后,便是体验当地有名的古海温泉,为我们褪去一天的疲惫。

普氏野马,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物种稀少,为国家的一级保护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野马更是成为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之一。现存的数量极少,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全世界野马的数量大概在1500匹左右。而在饲养方式上可大概分为三种,主要有人工圈养、半散养以及野放。野马除了在新疆栖息之外,在甘肃等地方也有足迹。

区别于家马,普氏野马在保留马的特征之下有了其它很多的不同。在比例上,头部较大但短钝,颈鬃短且直立,牙齿粗大,额发较少甚至没有,毛色偏棕黄色,在体型上不如家马健美,但野性十足。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野马的寿命大概在30年左右。野马有站着睡的习性,在人工的圈养中,一个围栏便是一个家族。在眼前的这个围栏里,除了健壮的首领之外,另外3只是其配偶,体型较小毛色较浅的则是幼仔。野马一年四季均可发情,但以春夏季为主,一般在翌年5-6月产仔。

在80年代,我国从欧洲等不同地方引进野马,目前的野马整体数量已经达到了600匹以上。前期通过圈养方式,逐渐的半散养,以便最后达到野放的最终目的。通过种种努力,很好的保护了野马的生存,不过在保护濒危动物的路上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作为首领,是拥有绝对权的发号施令。小野马几经好奇,来到我们的身边,较为警惕的首领发号施令,小野马立马返回首领身边,似乎在聆听着首领的告诫,警惕性高也是野马的其中一个特点。除此之外,野马还善于驰骋,所以早前想要抓到野马的几率很小,为此,想要捕获野马,只能通过刚刚出生的幼仔来获取。

聆听了精灵们的故事之后,让我们对这一类濒危动物又有更深的了解,更加明白这些默默无闻的工作人员在为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贡献。离开了普氏野马繁育中心之后,紧接着便是赶往今天住宿酒店,今天入住的酒店为五彩湾古海温泉旅游度假区。

从普氏野马繁育中心到酒店的行程为本次活动的第一次试驾,教授也先简单的对车辆进行了初次的试驾,由于地形与气候的关系,mu-X牧游侠因地制宜的换上了倍耐力(Pirelli))赞助的蝎子系列的AT和ATR轮胎,其胎壁有着丰富的花纹,能够更好适应路况较差的非铺砖路面,轮胎的规格为255/60 R18。不过由于编队试驾,加上试驾行程并不是很长的缘故,第一天主要以熟悉车辆性能为主。

在积雪的环境下行驶,除了换上合适的轮胎之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驾驶原则便是切勿急刹车和急加油门,因为这样很有可能造成车轮打滑的情况发生。除此之外,也要控制车速,尤其是在转弯的地方,更应该降低时速防止打滑。

在晚餐开始之前,苏德辰老师的讲座在生态环境领域中为我们很好的上了一课。不过,高中时候的地理知识已经还给了老师,听了一节课之后教授就大概记住了老师的一句话,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不得按照标准答案去做,但实际生活中就要懂得变通,因为实际情况与理论知识相差很大的例子比比皆是。

填饱了肚子之后,同行几人便一起便体验了当地有名的温泉。区别于内地一些城市的温泉,这里的温泉则是货真价实。其中,温泉的发现还与石油有很大的关系,早在1982年的时候,原本出于找石油的原因,当井口打成之后,涌上来却是热水而不是石油。其形成的原因正是由于剧烈的地壳运动将其夹在两个岩层之间,而古海温泉正处于“克拉美丽断裂”之处。

在极度寒冷的天气下泡温泉是一件美事,更何况这里的温泉不同寻常。由于水中富含锂、锶、硼等微量元素,所以温泉里的水略带咸味,但对人体有很大的帮助作用。除了能够缓解疲劳恢复体力之外,更能对皮肤起到养颜作用。另外在治疗痛风、神经痛、关节炎等方面上也有一定效果。常年久居都市的教授,此时的胸怀更能为之豁然开朗。

等等,第一天还没结束。在此打个小广告,第一天的试驾机会不多,教授更多的时间在后排体验了后排的乘坐感受。作为硬派SUV,mu-X牧游侠拥有不错的机械性能。225mm的最小离地间隙,保障了车辆优异的通过性。

但由于较高的离地间隙,因此在人员上下车就没有那么方便,所以得配备固定踏板。前排配备了专门的手把手,后排并没有配备,希望厂家后期能够在此方面进行小优化。

整体的储物空间并不是很充裕,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更加讲究车辆在机械方面的作用。后车门虽然有这个储物空间,但整体的体积并不大。关上车门的时候,可能由于座椅比较厚实且宽大的缘故,后车门的水瓶,存放与拿出都不是很便利。后排中间也有杯架,利于水瓶物体的存放。虽然为四驱车型,但中间位置凸起并不是很高,很好的照顾了后排中间乘客的感受。

不过,在前排的位置,配备了两个手拖杯架,作为硬派SUV会更加讨好一些消费者。为了更好照顾后排的乘客,后排座椅稍高于前排,这样一来,后排的视野性更加开阔,不会受到前排的干扰。

3个人的行李轻松装下,行李箱装载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进入车舱,整体体现了实用的特色,没有过多的花俏。相比旧款车型而言,车型的内饰已经有了更大的变化,时尚特点有所优化。8英寸的中控显示屏支持Car Play和Car Life智联功能,整体反应还是比较符合时下主流的表现,这对于一款硬派SUV,功能使用已足以。

至于在电源接口方面,牧游侠在前排提供了一个USB接口,而在行李厢方面提供了12V电源接口,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实用的。不过后排如果再增加一个USB接口的话,在城市路况较好的时候会更加实用。后排则是配备了4个独立出风口,以便更好的照顾后排乘客,硬派SUV的它,自然没有把天窗带上。

褪去一天的疲劳,晚上缓缓入睡。第二天清晨微微一醒,紧张的第二天旅途又开始了,清晨此时的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11度。由于地理位置的差异,新疆和北京是存在着2个小时的“时差”,所以来到新疆的朋友们,得将生活节奏放缓2个小时。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驱车前往五彩城,考察沿途不同地貌以及寻找并拍摄普氏野马、蒙古野驴以及鹅喉羚等珍稀动物。于是在人数到齐之后,我们驱车来到了卡拉麦里保护核心区的五彩城进行地貌考察,该区域更是有着张掖七彩池与魔鬼城的双重地貌特点。值得一提的是,该核心区已经对外封闭三年,在此前的探路中,本次活动组织人员已经与富裕县当地政府及卡拉麦里保护区进行特殊协商。

在苏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深入准噶尔盆地。五彩城,为典型的雅丹地貌,由于地貌五彩缤纷而著名,而关于“死亡之地”的传说又在某种程度上增添些许神秘色彩。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陆离光怪的地貌。有些地貌,看似岩红色,实际上不同层都有不同的颜色,主要原因便是长期的风化侵蚀作用,并且加上岩性不同等多种综合因素。苏老师剖开表层之后,裸露的颜色却是灰色。这一个例子很好的告诉我们,有时候切勿只看表面,得透过现象看本质,以更加全面的角度去看待任何事情。

一座座山丘以不同规律排布,或高或低,或大或小,形状不一,让深处都市的我们每每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些山丘上,外表被艳丽的色彩所覆盖,一眼望去,犹如一副恢弘的画卷,好不壮哉。岁月时光的流逝,却很清晰的在地表上留下鲜明的足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此时此刻的感受最为明显。

除了岩石样本的考察,在该片区域中,更有普氏野马、蒙古野驴、赤狐以及鹅喉羚等珍稀动物的足迹。比较幸运的是,我们此行看到了赤狐。后经查阅资料得知,赤狐为体型最大的狐狸,也是最常见的狐狸之一,在食性上不会过多的挑剔,各种野鼠、野兔、鱼、鸟以及草莓、橡子也都是它们的食物之一。并且,在雌性产仔的时候,雄性赤狐则会为其提供食物并悉心照顾。

另外,还有白尾地鸦的光临,该鸦科鸟类的体型偏小,并且雄雌同型同色。新疆唯一的特有鸟类,不易多见。

由于在野外各种因素限制,所以为了解决用餐问题,我们便带了自热盒饭,这种最适合在野外使用了。发热包一遇到水就会自动升温,将其米饭和蒸熟,10分钟左右便能开吃。简单的午餐过后,我们便开始穿越无人区,并且此段路程为试驾路段,刚好可以体验车辆的整体机械性能。

该款车型搭载3.0T柴油发动机,在动力性能上,最大功率为177马力,峰值扭矩为430牛·米,低速更能爆发大扭矩是柴油车发动机的优势之一。由于柴油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区间较小,mu-X牧游侠在2000-2200rpm的转速时便能爆发其最大扭矩,所以在复杂路面爬坡更能应付自如。另外,加大油门深度以此来获得更好的动力输出也不是mu-X牧游侠的最佳驾驶方式,对于搭载柴油发动机的mu-X牧游侠而言,也是同样保持2000-2200rpm的转速便能获得不错的动力相应。

在非铺转路面上,最能感受底盘的质感。作为硬派SUV,牧游侠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该类结构有着刚性的悬架,并且带有独立的大梁,车身与车架分开,两者用一些弹性元件进行连接。mu-X牧游侠整体的车身刚度有很大的优势,由于底盘的强度高,所以牧游侠在非铺装路面上,抗颠簸性很有明显的效果,整体的过滤能力较强。即使是全车四个车轮受力不均匀,路面所传递上来的力也不会传递到车身上去,都被车架承担并瓦解。

在穿越无人区的路段,路面满是坑坑洼洼,大小不一,车辆以60km/h的速度行驶,整体的过滤情况正如前面所提及一样。在这个时候,开启高速四驱模式行驶更有保障性。但有利有弊,牧游侠在公路等铺装路面的时候就不是它的优势了。所以,除了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以及遇到合适的人之外,对于车辆来说,正确的用途也是很有必要的。硬派SUV的属性,mu-X牧游侠更应该去远方尽情的撒欢。

mu-X牧游侠的四驱车型在驾驶模式上共有三种模式可选,分别为后驱(2H)、高速两驱(4H)、低速四驱(L)等,其中,在低速四驱模式下可以将车辆的扭矩放大2.48倍,从而在拖困能力上有显著的效果。不同模式下的切换也有一定的要求,在100km/h时速时自由切换后驱和高速四驱功能,而如果是要切换到低速四驱模式的话,则得挂入空挡再调节模式旋钮。方向盘采用机械液压助力,因此在转向方面要比一些城市SUV来得重一些,但很合乎硬派SUV的身份设定。

mu-X牧游侠配备了进口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该变速箱是目前比较成熟可靠的变速箱之一,带有同步器系统、驱动齿轮和带有记忆学习功能,平顺性无庸置疑,更能根据不同路况选择最佳行驶模式。

而有了伊顿差速锁,车辆在打滑车轮上的锁止更有效,在脱困能力上更能推波助澜。2018款的mu-X牧游侠,新车的伊顿差速锁不再是以选配的方式存在,在其四驱车型上则是成为了全系车型的标配,这一点则更讨好消费者。

mu-X牧游侠的刹车感受在前半段会比较虚,如果只是稍微踩下刹车踏板,车辆似乎并没有太好的制动效果,需要稍微深踩一下。不过比较好的是车辆并没有因为深踩而出现不线性的情况,整体的制动感受还是比较线性的。

虽然在车身多处采用了不同的材质来抑制噪音和振动,但与汽油发动机相比,由于柴油的特性,引擎所发出的噪音和振动还是会有一定差距的。但在柴油发动机来说已算不错,低转速的情况下,噪音保持得很好,只有过了2500rpm转速的时候,其发动机传递而来的噪音会显得大些。所以只要将发动机的转速控制好,这些问题就不是问题了。3.0T的动力储备还是比较充足的,在经历一些小山丘的时候显得游刃有余,但1.9T版本车型也不赖。不过,在初段油门相应没有那么积极,稍微中规中矩一些。

牧游侠匹配了分时四驱功能,可在100km/h时速时自由切换四驱功能,再配合差速锁的作用下,更能踏平相对复杂的路面。性价比还是挺明显的,与目前同级别的硬派SUV做个对比就比较清晰了。比如江铃福特的悍路者,2.2T柴油手动四驱豪华5座版本的售价已经达到了31.28万,相比起mu-X牧游侠1.9T柴油版的起售价为18.18万,亲民的价格更适合大部分消费者。

行程途中,偶尔会看到正在牧羊的牧民。羊群的数量也有一定的规模,在颜色上与我们日常所见也有一定的区别,呈棕黄色。

第三天的行程同样紧凑,在早餐过后,我们又开始出发了,今天的行程主要有考察河狸的栖息环境以及探访三号矿脉。到达河狸栖息地时,此时的温度已经达到了零下21度,什么概念呢?就是两条秋裤都顶不住,可想当时的环境是多么冷啊。天气这么冷,对于有些动物而言,冬眠则是它们度过寒冷冬天的最佳途径之一,但今天的主角并不冬眠。

可能很多读者对河狸很陌生,所以教授先简单的介绍下。河狸,2008年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食物上,树皮、树根、以及水生植物等都是它们的食物。河狸有着善于游泳和潜水的特性,幼仔出生两天就会游泳,生存本领很好的传递到下一代中。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河狸经常在夜间活动,白天则很少出动,况且有这么多人动静也不小,所以我们此行并没有亲眼目睹河狸。但在其栖息地附近,看到了河狸啃过的树干,可见牙齿的锋利。

(河狸啃过的树木)

河狸,除了很萌之外的特点,也很聪明。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啃树这一方面上,待啃到差不多的时候,河狸就不会继续啃了,以免树倒了之后砸到自己或者同伴,并且还会告诉同伴注意这些被啃过的树,然后等待大风的到来将其刮倒。于是,河狸也有一个外号叫等风来。

中午在富蕴县一家叫老牌子拌面王进行就餐,有意思的是,越往后的地方,其餐食越有当地鲜明的特色。就比如拌面,在新疆当地也有拉条子之说,是当地的一种家常主食,配菜多以辣椒、茄子、豆等组成,并且以羊肉、牛肉作为辅料,将其和面混合在一起就是一道美食了。

体验当地家常美食之后,我们又来到了可可托海的“三号矿脉”。“三号矿脉”,素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说,由于富含84种矿物元素,为“两弹一星”提供了多种重要稀有矿物原料,为建设初期的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也有功勋矿坑之说。“三号矿脉”所处的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于201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于2018年揭碑开园。除了“三号矿脉”之外,之后的行程也包括了额尔齐斯大峡谷。

(馆长向同行人员讲述其中故事)

“三号矿脉”所创造的功勋的背后,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所以该活动也设置了参观博物馆的环节,在馆长的带领下,将那些艰苦奋斗的故事再次重现出来。

在博物馆参观参观的时候,偶然发现了一些汽车配件目录,显然年代有些久远了。

陈列着各种各样的矿石,比如白云母、石榴石、阿山矿、额尔齐斯石、孔雀石等都集聚在这里。其中,额尔齐斯石为可可托海新发现的矿物。

看着陈列中不同的矿物及书刊记载,同行的我们除了了解各种矿物等知识之外,先辈奋斗不息的精神更是深深的感染了我们。在一穷二白的环境下,都有这份来自不易的精神;在不断腾发的新时代之下,我们更应该将这份“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光大,这更是我们此行重要的收获了。

当天晚上入住的酒店,为银水油画园。该酒店风格属于艺术之类,墙上悬挂着一幅幅不同风格的油画,或是人物、或是景色绚丽的风景,而我们也将会在这个富蕴小镇短暂的停留两天时间。一天的奔波之后,身体也有一丝疲倦,夜晚趁着回忆今天所见所闻的片刻,眠意悄悄的找上门。

与往常一样,早餐过后,第四天行程也即将开始。今天的行程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前往库威站进行积雪调查,了解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日常,通过他们的讲述,进一步了解当地的积雪变化特征。其次,来到额尔齐斯大峡谷,展开花岗岩地貌考察等。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柴油发动机的耐冷性较为不错,mu-X牧游侠在零下28度的情况下,车辆启动也没有受到低温的影响。

行程途中,到处都是风景。大地纯白,简直不可方物。置身于此,颇有“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之意境,美哉美哉。初升的太阳,将红晕之光投射在白皑皑的雪上,诗情画意,让人浮想联翩。

短暂的停留之后,便驱车前往库威站,此时的温度也是比较冷的,据车上信息显示,此时的温度为零下28度,体感温度的话...,不过,好在车内的暖气还是一如既往的给力。

在这里打下小广告,车辆在前保险杆位置准备了拖钩,以便在车辆脱困的时候起到关键的作用,值得庆幸的是,整个行程并没有用到这个拖钩,从某种角度上可以证明牧游侠整体机械性能的强悍。

很多人也许会问,mu-X牧游侠的X-POWER版本与普通版本到底有什么区别?其实两者区别主要在于一些小细节上。首先在车漆方面,X-POWER版本则是采用了陨石灰色专属的哑光车漆,使其视觉效果更加高端。其次,内外设计方面,运用一些细节点缀进行区分,外观方面,比如在前雾灯、轮毂方面采用橙色进行装饰,而前格栅则是采用了熏黑的处理;而在内饰上,与外观的处理大同小异,也是同样运用了橙色元素在座椅等不同区域进行点缀。

今天的最后一站便是神钟山,神钟山位于额尔齐斯上游处,整体海拔1356米。为了到观赏最佳处,也少不了攀登,不过好在山没有那么高。

由于巨形花岗岩和一株云杉紧紧相依,固有“长相依”之称,象征着相伴、长厢厮守。

行进的路途中,在我印象中,mu-X牧游侠只有一次在路面上没有那么顺利通过积雪路面,当然积雪太大的原因对于大部分车型也会成为拦路虎。在陷入积雪堆中,切勿一直加油门,那样只会加剧打滑。而正确的做法则是来回“折腾”,将驾驶模式调至低速两驱,将车辆先往后退回去,之后尝试再前进,得益于mu-X牧游侠的强悍的四驱功能,并且时速也要保持在30km/h较低时速,几次努力之后便轻松通过了。

结束了一天的奔波之后,夜晚时分我们来到中国额河第一村。这里有这可可西海露营基地,我们的晚宴便在这个富有民族特色的黑走马小栈里面,迎接我们的将是哈萨克斯家族宴。不同的小栈依次排列,颇有一定的商业气息。

进入屋内,礼貌性的换上主人早已备好的拖鞋,关上门后,外面的世界与屋内便成两个世界,一边是寒气袭人,另一边则是脱下全身装备尽情撒欢的世界。

当地的民宿很有特色,一个房间便是一个坑,非常暖和,各种动物的皮成为了装饰品,同行媒体也开始逐个研究,我们的晚饭就这样开始了。在正餐开始之前,这些饭前甜品也陆陆续续的"来到"了我们的胃中。

比起甜品,这些酱料更有意思些,比如草莓酱和酥油。几经赞美之后,主菜正式登场。首先,手抓饭,有点类似我们广东区域的蛋炒饭,但口感完全不一样。

烤包子,外面看起来是面包,里面实际也是加入了一些手抓饭。

奶茶,同样是奶茶,但这里的奶茶基本是咸的,并且也有一定的腥味,可能有些人群不太适应。

马肉和马肠子,当地比较典型的美食。口感吃起来与牛肉和羊肉等没有太大的区别,对于一些从来没有吃过的人群来说,可能要先过自己心理那一关。不过,对于大部分的广东人可能是一个例外,毕竟他们连福建人也会吃。

其次,便是羊肉,底下还有宽面。无论是马肉还是羊肉,都得用刀具切开一定的份量,所以对切工也有一定的讲究。

最后一天的行程,相对比较宽松点,但也很有意义。可可托海水电站,该水电站位于地下136米。为何将水电站安置在地下这么特殊位置呢?其中,原因有很多,一个是出于地理环境所考虑,另外一个原因也是由当时的国情所造成的,地下的水电站更有隐蔽性。在那个一穷二白的时代下,加上寒冷的天气等多重拦路虎,要建造出这样的水电站的难度可想而知。

在到达该水电站之前,我们也要走过一段比较复杂的路段,其中一段便是隧道。路况较为不好,从侧面也反映了该水电站的神秘感。

进入地下的水电站之前,则必须佩戴头盔保护安全,进入该水电站则得依靠电梯。除了有"一站到底"的电梯之外,当然还有这个实在的楼梯,但电梯出现故障等其它意想不到的情况时,一旁的楼梯则会成为地下和地面交流的重要途径。

当成功发电的时候,想必那些奋战在前线的工作人员该有多兴奋的心情,从这个当时随意留下的提笔就可以得知。虽然距离该水电站第一次发电的时间已经过去了50多年,但这背后艰苦奋斗的故事依然清晰,感谢那些为祖国做出贡献的背后工作者们。

最后一站便是可可苏里湿地。低温之下,水面早已经结冰。同行人员在冰上玩耍,于是,此次意义非凡的科考活动就此画上了句号!

作为官方指定用车,江西五十铃mu-X牧游侠的稳定发挥更是在此次极具挑战的科考活动中起到一个定心丸的关键作用。作为一款硬派SUV,现款车型在保持旧款的优势之下又有更多的改进。首先在内饰上,现款车型更符合时下消费者的审美,为了提供更好的静谧性,9大项进行静音设计,全方位的采用高性能隔音材料,比如改良后的HVAC进口密封等,另外便是性能方面的提升。整体而言,mu-X牧游侠虽为硬派SUV,性能尤为不错,尤其在脱困及行驶在非铺装路面方面上,但在实用性方面还是有可圈可点的地方。

有了更合乎时宜的车型,让寒天踏雪的我们,更有精力和可能去发现更多的美!虽短短只有5天的行程,但每个行程都具有非凡的意义。此行我们见识了普氏野马的野性、河狸的可爱及机智的赤狐等更多濒危野生动物,有了工作站保护者们,它们才不会从这世界上消失;了解了三号矿脉的功勋伟绩,更要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几句言语不足以表达此时感受,假以时日,再回想起来,美好的回忆之情将会溢于言表。在类似mu-X牧游侠稳重的“护航者”之下,相信有更多人去远方,或去进行不一般的科考活动,或在合适的时间做更加合适的事情,让灵魂和肉体一起流浪。

更多美图欣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mu-X牧游侠
mu-X牧游侠
指导价:16.68-27.98万元
1.9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68-27.98
紧凑型SUV
1.9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