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汽车-U5

超低价好车团购

爱驰U5欧洲耍酷,却被E-NCAP三星评价打回原形,出师未捷身先死

2019年12月23日 18:55: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爱驰U5“出师未捷身先死”,在阴沟里早早翻了船。

日前,欧洲Euro-NCAP公布了最新一期的碰撞测试成绩,中国品牌车型名爵HS和名爵E ZS一同摘得最高等级的五星安全评价。

令人尴尬的是,另一款中国品牌车型——爱驰U5在这批碰撞测试中仅拿到了三星安全评价,其中速度辅助实验满分为3分,而爱驰U5仅拿到了0.3分,评级为弱;侧面评分满分为16分,爱驰U5仅得了7.5分,中柱碰撞测试0分。

虽然任何碰撞测试的结果都只能是一种参考,但不管怎么说,爱驰U5的碰撞测试成绩确实很不理想,与名爵两款车型相比也逊色不少。说到这里,很多人不免产生种种疑问,诞生于中国的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为什么热衷于去欧洲做碰撞测试呢?

事实上,爱驰汽车与欧洲的“渊源”颇深,远不止此次碰撞测试这么简单。

2017年2月,前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CEO付强与上汽集团CF0谷峰等成立爱驰汽车。2018年10月,爱驰汽车在德国纽伯格林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告其海外战略步伐落地实施。

爱驰汽车亮相2019日内瓦车展

今年3月,在2019年日内瓦车展上,爱驰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造车新势力的代表,携爱驰U5和另一款电动跑车亮相,爱驰坚信其首款量产产品爱驰U5将以‘中国智造’的优异品质征服欧洲用户,走向全球。

为了证明爱驰U5的品质和征战欧洲市场的决心,爱驰在今年还精心策划了一趟欧洲之旅,两辆爱驰U5从中国出发,历经15,022公里前往欧洲。12月初,爱驰获得德国莱茵TüV集团颁发的欧盟整车型式认证,具备了在欧洲市场销售的条件。

对于一个尚未在中国汽车市场站稳脚跟的造车新势力来说,爱驰U5如此高调地宣布进军欧洲市场的计划,是否有些操之过急?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汽车制造国,以全球化的姿态征战海外市场本无可厚非,但笔者以为,爱驰汽车此举实际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的很长时间里,爱驰的主销市场将依然在国内,进入欧洲,只是帮助其提升品牌的重要手段而已。爱驰急切希望打进欧洲市场,获得较高星级的碰撞测试成绩,无非是要打造爱驰高品质的品牌形象,以便其能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崭露头角。

不得不说,这种套路早已烂大街了。

2008年,电视剧《天道》让很多创业者和商业精英们“走火入魔”。一个游离超脱于世俗之外的奇人丁元英,遇到一个纯粹而充满朴素智慧的芮小丹。丁元英要在王庙村写个“神话”,作为“礼物”送给芮小丹,格律诗音响就此成立。

为了这个“神话”,丁元英在王庙村建立农户生产基地,层层把关产品质量,还以高端化、国际化进行产品包装,把格律诗率先带到欧洲参加音响展,把产品拿到欧洲进行测评和鉴定,在国外拿到奖项镀完金后再拿到国内进行宣传,引起了音响界的巨大关注,并招来了乐圣公司的官司。在赢得官司后,格律诗名声大噪,并以“高性价比”迅速打开了市场。

这种套路在汽车界也不陌生,观致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2013年3月,观致汽车在日内瓦车展上首次亮相,随后其多款产品获得欧洲的红点设计大奖,因而声名鹊起,观致3也是中国品牌首辆获得欧洲E-NCAP五星评价的车型。但多年低迷的销量使得观致出现巨额亏损,最终被出售给了宝能,观致汽车也只能出现在联动云共享汽车上。

和格律诗音响、观致汽车一样,爱驰汽车进行“洋包装”的目的就是为了拿到国际权威的背书,进而在国内市场树立高品质的品牌形象,以图赢得消费者的好感,打开国内市场。爱驰汽车似乎做好了一切准备,但“百密一疏”,在临门一脚时“马失前蹄”,只拿到了Euro-NCAP三星评价,无疑给其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巨大的阴影。

现实到底是骨感还是丰满,要靠车辆在量产上市后的市场表现说话。因此,反过来看,爱驰U5能经得起中国消费者的考验吗?

12月19日,爱驰U5正式上市,共推出四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9.79-29.21万元。

爱驰U5定位为中型纯电SUV,其车身尺寸为4680*1865*1700mm,轴距2800mm。不难发现,爱驰U5其实是一款伪中型SUV,确切的说,更像是一款紧凑级SUV。比如,定位紧凑级的长安CS75 PLUS的车身尺寸为4670*1865*1700mm,爱驰U5只比CS75 PLUS长了10mm。所以,爱驰U5的真实尺寸介乎于紧凑级和中型SUV之间。

在纯电动中型SUV市场,大家比较熟悉的有Aion LX、威马EX6、唐新能源等车型。站在2019年末这个时间点来看,爱驰U5的电驱动性能、智能化水准都处于市场上的中等水准,但并没有达到一流的程度,500公里NEDC续航已经是标配,Aion LX这类车型已经做到了650公里的水准。

对于如何打动消费者,爱驰U5祭出的“杀手锏”是安全。虽然爱驰自身感觉为安全付出了很多努力,比如电池安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信息安全,但是无情的碰撞测试成绩却表明,爱驰U5存在明显的安全短板,这样的成绩显然也不能获得消费者的信赖。

事后,爱驰官方对碰撞测试结果进行了回复,承认研发团队对欧洲碰撞测试不够熟悉,没有进行预测试与针对性改进,例如在行人碰撞测试中,行人的加速度超出了通常的指标;儿童座椅碰撞中只能选择部分型号等。

再看售价,U5的亮点依然不够突出。

在售价上,503公里NEDC续航+L2的爱驰U5 Pro版售价为24.79万,而同样是500公里+L2的小鹏G3 2020款17.98万即可买到。威马EX5虽不带L2级自动驾驶,但续航520公里的EX5 Pro售价仅为18.98万。

爱驰U5顶配车型Pro+版本拥有83kWh的大电池和623公里的NEDC续航,性能参数很强,但售价也达到了29万。在这个价位,U5面临着蔚来ES6、广汽Aion LX、腾势X以及国产特斯拉等车型的强势竞争,压力巨大。

写在最后:

创业,需要有激情和情怀,更需要将情怀转变成为现实的能力和行动。爱驰本想借助欧洲权威背书,打响品牌,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实力派,无奈实力不济,早早在阴沟里翻了船。要想“咸鱼翻身”,爱驰汽车还得认真抓好产品品质,否则谁会花近30万去买一辆碰撞仅为三星的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U5
U5
指导价:16.69-22.9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69-22.99
中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