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上汽与广汽开启合作模式,中国车企早该抱团取暖了!

2019年12月24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在昨日(12.23)夜间,汽车圈曝出一条重磅消息:上汽与广汽这两大车企巨头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的公开内容,双方的合作内容主要有联合开发核心技术、共享产业链资源、聚焦新商业模式和合力拓展海外市场四大板块,不可谓不全面!

根据财报显示,2018年上汽集团的营业总收入为902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0.1亿元;实现新车销售705.2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4.1%,旗下合资品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表现强势,而鼓噪多时的上汽奥迪也将渐渐揭开神秘面纱。

再看广汽集团的表现, 在2018年广汽集团的合并营业收入为723.8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9.03亿元;实现新车销售214.79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为7.65%。虽然从整体业务体量上看,广汽集团与上汽集团存在较大差距,但不可忽视的是,广汽集团对日系品牌十分了解,无论是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乃至广汽三菱,在广汽集团的整体运作下,市场表现可圈可点。

如果说上汽集团在欧洲汽车文明中不断汲取营养,那么广汽集团则将日系汽车工业中的精髓收入囊中,按照2018年两大车企集团的市占率来算,这两家集团已经占据了中国汽车市场近1/3的市场份额;另外,这两大汽车集团还有一个显著特点,那便是在自主板块尤其是自主板块中的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不俗。

上汽荣威上汽名爵背靠上汽集团的整体运作,屡出爆款车型,荣威RX5更是由一款燃油车逐渐发展成为了具有EV、PHEV车型的家族矩阵;而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更是不断冲击着现有的市场,此番两大车企集团达成合作,显然看重的也是未来自主品牌的发展。

随着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也近在眼前,而到2022年,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也将被取消,同时被取消的还有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在政策的不断变化之下,未来带给自主车企的挑战将会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达成合作也符合历史的潮流。

未来汽车的发展潮流将是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这已经是全球车企所达成的共识,在内燃机“统治”汽车工业百年之后,全新的汽车工业形态正在舒展开来,车企间的竞争似乎重归到了一个原点,既然奔驰英菲尼迪联合研发内燃机、雷诺可以与日产联盟、PSA能够和FCA合并、为什么上汽与广汽不能联手?联手开发核心技术,不但有利于降低成本,更有很大几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五指成拳,所迸发出的力量自然不同。

是否拥有核心技术往往决定着一家车企是否能走的更远,在拥有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共同探索新兴商业模式、共同降低供应链成本自然能够锦上添花,如果自主汽车能够越来越多的走向全球市场,那时想必才真正变成了汽车强国。

其实在由大而强的这条路上,我们的自主车企一直在努力。

从前两年的一汽长安东风三方合作再到今年三方联合阿里巴巴、苏宁、腾讯共同打造T3出行,超大规模的合作从生产制造、物流延续到出行领域;均以新能源汽车为目标且互为对手的蔚来与小鹏也在不久前开启了合作模式,只为方便新能源车主充电、共同培育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以比亚迪与华为为代表的跨界合作更是数不胜数,中国车企在不断为未来蓄力。

也许看到自主车,我们依然难以摆脱心中的固有偏见,但与10年前、5年前的自主车比,现在的自主车进步还不够大吗?缸哥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车企走向合作,更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愿意为靠谱的自主车企摇旗呐喊、加油打气,让我们一起祝福:中国车企,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