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GL8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9年终盘点:MPV的头把交椅竟然不是GL8 结尾有亮点!

2019年12月26日 14:41:03
分享到:
来源:指臻汽车

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惨淡的表现想必我不说大家也深有体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即便是此前一度受到欢迎和追捧的SUV车型也受到了影响,而受众相对较窄的MPV又有什么表现呢?

这是乘联会统计的2019年1-11月份MPV车型销量榜单,其中几款主流车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状况,而最终排在前三位置的车型分别为五菱宏光、别克GL8宝骏730

一代神车

作为国产MPV一哥,五菱宏光虽然1-11月的环比销量下降21.2%,但由于基数较大,所以依然交出了32万多台的答卷。其实相信很多朋友对这个事实不解,想不明白五菱宏光为何能够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功。其实,道理很简单。

首先来看空间方面,五菱宏光这款车虽然在同级别内的轴距表现一般,但其车身宽度接近1700mm,这可以让他有着充足的载人储物选择。

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动力强弱有时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从上表中可以看到,五菱宏光的峰值扭矩在这三款车中最大,而这用通俗一点的话来形容,就是它这三款车中开着最有劲儿。

当然,价格也是五菱宏光的优势,但与之相比,我认为它的营销策略才是决胜法宝。大家可以仔细回想一番,每每提到五菱宏光,你会联想到什么。兰博基尼?后驱漂移?国产神车?没错,这些都是五菱宏光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

综上所述,五菱宏光基本上满足了三、四、五线城市消费者的大部分需求,载人储物空间、扭矩充沛以及有面儿,不买它买谁呢?

商务出行的首选

如果说价格是促使五菱宏光成功的重要因素,那么对于售价在30万元的别克GL8来说,它成功的秘诀又是因为什么呢?

首先我想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先入为主”是很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在选车购车上更是如此。为什么德系车能够在国内受到广大好评,除了自身产品力不俗以外,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进入国内比较早。而别克GL8,也同样是这个道理。

当然,如果长时间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最终也只得迎来坐吃山空的局面,这样的例子同样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由此可见,与时俱进是多么的重要。恰巧,别克GL8意识到了这一点。

从上表数据来看,别克GL8可以说是以碾压的方式存在于同级别之中,单是轴距这一项就比“本田双子星”多出将近200mm。另一方面,别克GL8的外观比较求稳,不做太过具有挑战性的尝试,可谓宜商宜家,而本田的设计则比较受家用消费者的青睐,用在商务出行上确实不多。

最后,我们来看看这三款车的舒适性对比。在同为顶配车型(或价格最贵)的情况下,别克GL8对乘客的照顾更为贴心,除了全面的座椅功能之外,车载220V对于一款商务MPV来说格外重要。由此可见,在该级别车型的对拼之中,别克GL8更胜一筹。

经济实惠的居家能手

如果说五菱宏光偏重于拉货,别克GL8主打商务,那这款宝骏730则应该被定义外最实惠的居家MPV。

通过这个列表格可以看出,宝骏730在价格大致相同的情况下,部分配置领先于同级别主要竞品。而更重要的是,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中,宝骏730是为数不多提供“2+2+3”与“2+3+2”两种七座布局的车型,这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除此之外,宝骏730的价格更低,这可以让那些预算不是很充足的朋友在选择时更加从容。如果这么来想,或许就能理解为什么它可以获得年度销量榜单的季军了。

其它几款值得关注的MPV

除了榜单销量前三以外,还有很多其它车型值得我们人去关注,其中就包括了本田奥德赛以及艾力绅。因为这两款车属于姊妹车型,所以在核心配置上没有太多的差别,更多的是来自设计上的差异。不过,如果非要从定位上区分它们,那么我认为奥德赛更趋向于家用,而艾力绅偏重商用成分更多。对于这对儿“双胞胎”来说,除了后排航空座椅比较令人向往之外,混动也同样是它们的杀手锏。纵观整个MPV领域,搭载混动系统的车型少之又少,而本田所推出的这套锐·混动不仅仅可以增加燃油经济效率,还可以提升车型动力表现,可谓一举两得。

其实,如果现阶段没有迫切购车需求的话,倒不妨等到明年3-4月份,待上汽大众旗下首款MPV——Viloran上市后再做选择。对于这台新车而言,它的轴距达到了3180mm,比同级标杆GL8还要多出近100mm。另外,典雅的外形与纯正的德系血统也是它的拿手好戏,在气质方面完全不输GL8。

写在最后

在大多数消费者的认知中,MPV的用途要明显低于轿车和SUV,因此销量相对来说也不会太出色的表现。不过,随着现在二胎家庭数量的增多,以及大家对出行舒适性的要求提升,这个市场也同样拥有十分乐观的前景。对于2020年来说,除了像别克GL8本田奥德赛(艾力绅)这样的传统车型以外,还会注入像大众Viloran这样的新鲜血液,届时到底是继续一家独大,还是群雄逐鹿,让我们明年再见分晓。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别克GL8
别克GL8
指导价:23.29-53.3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29-53.39
MP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