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凤凰解密》红旗高级轿车CA-72的诞生

2013年11月11日 05:56: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嘉
1

寥寥无几的红旗CA-72

凤凰解密 红旗CA-72的总产量为208辆。而又据民间流传,这当中的一多半已经被第一汽车制造厂报废,如今散落民间的已知遗留数量寥寥无几,能看出模样的更是屈指可数。

CA-72虽然是红旗轿车系列的第一台按正规程序设计与制造的产品,但其从设计到制造,从结构到动力都与当年的美国样车息息相关。1958年第一辆红旗样车完成试制后,一汽人并没有被第一步的胜利冲昏头脑。厂党委决定全部工作按正规程序重新设计此车型。而当时的设计制造仍一句“在正常轨道上加速运行”这个准则进行。工人们工作的每一个程序的时间也是按“大跃进”的“连续作战”精神进行工作。

这时一汽取得了另外两辆样车进行设计参考。一辆是美国凯迪拉克弗雷特伍德三排座高级轿车,另一辆则是林肯大陆高级轿车,林肯大陆为两排座形式,采用当时已是很先进的无车架,承载式结构。

红旗高级轿车在外形设计方面有了新素可以借鉴的同时,发动机也被要求重新设计,这样一来,CA-72的发动机缸体仍采用克莱斯勒帝国的结构,发动机缸盖仿制凯迪拉克弗雷克伍德,根据中央方面的意见,考虑到在液压式变速箱的设计研发上我们还不太有把握,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参照苏联产品设计改为更可靠的机械式变速器。同时参照凯迪拉克改变后桥变速比。而车身则按自己的内部布置尺寸,完全自行设计造型。

2

雕塑模型需3~4吨油泥

因为当时的工作条件十分艰苦,造型设计师雕塑全尺寸油泥模型所需使用的油泥必须由我们设计人员自己熬制。而一汽的老师傅们所使用的配方是凡士林、石蜡和铸造所用的膨润土,然后在户外用旧的大汽油桶切成两半,下面堆放柴火,熔化后不停地搅动,然后倒入容器,凝固后再使用。雕塑整个模型需要3~4吨油泥,熬制这么多油泥的劳动量可想而知。

经过五轮设计及讨论,CA-72的正式产品于1959年9月最后定型,此后全部产品设计图纸作为标准车型正式生产依据。虽然在外形设计和整体线条上最终仍保留着比较浓重的美式格调,但无论如何这也是我们国家自己的第一款能够拿出手的量产车型,同时任何设计不以学习与吸取作为基础也是很难继续发展的,所以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而且,抛开这些不说,红旗CA-72的内饰设计应该是绝无仅有的,甚至是令我们骄傲的。

3

内饰用料及其讲究

CA-72的内饰用料非常讲究,我想说当年的设计者想象力和民族自豪感无人能及,为体现红旗轿车的中国特色,设计师们最后选定的内饰方案为:仪表板面采用我们中国的福建漆“赤宝砂”,为此专门聘请了一位福建省著名的专业老艺人到长春亲手试制,结果质量极好,无论是色泽还是纹路都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但可惜的是经过一段生产发现,福建漆“赤宝砂”的工艺过程要求40多道工序,制作周期超过一个月以上。其周期不能与汽车生产周期相适应。所以在“红旗”轿车第二代车型CA-770的仪表板改用木质板面。

而令“赤宝砂”没能存留下去的另一个原因则是这种福建漆仪表板在使用中存在一种严重缺点,就是仪表上部的光亮表面将自前风挡玻璃射入的强光反射到前风档玻璃内面,使驾驶者容易出现眩目,影响驾驶安全,所以针对这一问题,后来在CA-770的设计时,在仪表板上部开始采用无光人造革表面。

对于座椅及门护板面料的选择更是要求严苛,要求既要高贵,又要有中国特色,经过几十次的筛选、试用、对比,最后面料决定采用由杭州都锦生丝织厂出品的云纹织锦,这种面料虽然价格昂贵,但外观效果十分华贵、庄严。这种设计的尝试也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没有进行过的。但织锦与“赤宝砂”一样存在着致命伤,由于这种织锦包含金属丝以求其光泽闪烁华丽,对于夏季乘坐时,乘客如穿着丝纱衣服则易于被金属丝刮扯成为不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