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写在闭幕之际:巴黎车展看设计趋势

2014年10月20日 06:1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DENSO

而在混合动力解决这个折中方案之余,纯电动车型在本届车展上也不难觅其踪。从外形颇为吸引眼球的丰田给出的都市交通解决方案:量产版i-Road,到巴黎车展场外的雷诺ZOE电动接驳车,我们都能嗅到这些似乎遥远的未来已经切实的进入我们的生活之中了。

技术层面中值得一提的还有新材质的运用:包括以捷豹XE为代表的已经投入量产车采用的全铝车身技术,在满足车身刚性之余和轻量化的需求之余,也有助于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达成;而以C4 Cactus为代表的概念车型则向我们展示了更多其他车身材质应用的可能性。

最后,从设计角度解读巴黎车展,还要从车外走进车内,聊聊内饰尤其是人机交互方面的设计。或许正因为对于各大品牌来说,经过时间积累后的日趋成熟稳定品牌设计理念之下不会再有用千奇百怪的炫目外观去单纯吸引眼球的设计作品出现,因此内饰反倒从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展示设计的一个用武之地,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在诸如法系品牌的DS神韵概念车内发现比外形更加令人惊艳的内饰设计。

不过相比DS概念车传达出的法式浪漫和繁复奢华的感觉,对于量产车型来说,简洁似乎更符合时下汽车设计的大潮流,以奔驰为例,简洁已经成为了其设计理念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不过在人机互动设计方面,倾听设计师的观点同样重要,例如主流德系豪华品牌都未跟随风潮、以简洁直接为名在新车中采用触屏,和设计师亲自沟通后得知这正是出于良好人机交互体验的考虑,为了避免影响驾驶者视觉、建立良好的人机连接感而特别做出的设计选择。

结语:综上,纵观这次巴黎车展后,经过我们的简要概括可以得出,外形设计方面的运动/年轻化和小型化是一大趋势;而从与设计紧密相关的技术层面,以混合动力为主、纯电动为辅的新能源车型推出是一大趋势;而在新材质的运用方面,车展现场也不乏实例可寻。最后,由外而内到人机互动方面,简洁化、重用户感受是我们得出的此方面的设计趋势。期待大家与我们一起,一起关注这次巴黎车展,一起畅享汽车设计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