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招工难 发展快 倒逼快递业整合提速

2015年01月14日 14:16:21
分享到: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孙伟川

2014年12月30日,国家邮政局经过法定程序审核,批准雅玛多(中国)运输有限公司、欧西爱司物流(上海)有限公司、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经营国内包裹快递业务。

随着电子商务的日趋成熟,特别是网购的快速发展,支撑其发展的快递行业对人员的巨大需求也开始显现。近几年,每逢临近“双11”,就会看到很多快递公司招兵买马的场景,有的甚至不惜开出月薪万的薪资招贤纳士。

不过,据记者了解,即使是高薪“诱惑”,也仍有很多快递公司招聘不到快递员,甚至反而出现快递员“每逢高峰便辞职”的情况。不仅如此,平日快递企业人员流失问题也不断出现,“用工荒”已成为快递企业快速发展的阻碍。

与工作性质和企业制度有直接关系

快递业为何出现“用工荒”?多数业内专家认为,这与快递员的工作性质以及快递企业的用工制度有直接关系。

“这几年快递员的收入不断上涨,大有赶超普通白领之势。不过,从工作性质来看,快递员工作辛苦、技术含量低。对于年轻人来说,进入快递行业可能只是 权宜之计,当这份工作越来越无法满足其期望值时,他们肯定会另找出路,因此才会出现快递队伍不稳定的情况。”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表示。

大田物流集团市场部高级经理孔震认为,如今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快递只是出卖苦力、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致使国内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多为流动性人口,并且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普遍不高。

“除此之外,绩效考核制度不合理、不健全,也严重影响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忠诚度。”业内人士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如今国内多数快递企业存在考核内容不完整、关键绩效指标缺失等情况,这直接造成了企业无法正确评价员工的真实工作绩效,影响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与归属感。

不仅如此,据了解,目前多数民营快递企业依然没有完善的企业保障和社会福利制度。从各大招聘网站便可以看出,快递企业员工的待遇一般采取“底薪 提成”的模式。这种模式看似公平,鼓励多劳多得,但忽视人力资本的增值,缺乏长期激励机制来引导员工的长期发展。因此,这也不难看出为何快递行业出现“高薪留不住人”的尴尬局面。

摆脱人才流失需从点滴做起

怎样才能摆脱人才流失?业内人士认为,工资待遇是首要因素,高效完备的激励体系有助于增加员工的忠诚度。

“当下,虽然有很多企业抛出看似丰厚的薪资招工,但现实情况是,快递员付出的劳动与回报并不成正比。另外,在国内从事快递员这份职业也很难有晋升机 会,对于没有发展前景的职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长久性肯定将大打折扣。而反观国外知名快递企业,很多高层领导都是从基层做起,而且公司员工多数都能得到 晋升机会。他们的原则就是只要你工作能力得到认可,就能做到很高的位置。而这也是保证员工忠诚度的根本所在,我们的快递公司应该学习这方面经验。”业内人 士说。

此外,孔震认为,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理念,是吸引员工长期“留守”的关键。“一个企业是否注重品牌内涵、核心价值、文化理念,将决定它能否拥有持 续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同时,企业所独有的文化还能把员工紧紧地凝聚在一起,使员工对企业具有忠诚度。然而,国内民营快递企业普遍不重视企业文化与品牌建 设,从而也导致员工忠诚度大大降低。”孔震说。

中铁快运高级项目经理王来也指出,快递企业建立员工的培训机制,也是提升摆脱人才流失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近期政府相关部门发布了《快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特别提到要在试点城市完成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全面实现持证上岗。从中也能看出政府部门对待物流快递从业人员素质提升问题的态度。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的《邮政法》中便提到了要求快递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只是该要求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落实。而随着《快递条例》草案的推出,该内容又再次被提起。

“虽然这项规定在业界还存在很大的争议,但应该看到,快递从业人员素质与物流快递服务品质有很大关系。如今政府部门要在试点城市推进物流快递从业人员培训等事宜,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对快递行业摆脱人才流失也是一项利好。”王来说。

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事实上,从快递公司招工难的问题上不难看出,如今我国快递行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然而在这个电商迅速崛起倒逼快递业升级的年代,快递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由于我国快递业起步较晚,因此与国际快递企业相比,无论从业务运作还是服务水平都有很大差距。另外,前期国内快递企业基本上是一种自由发展状态, 虽然近几年这个行业经历了跨越式发展,但还是缺少真正的‘内涵’。”王来表示,从行业规模看,我国快递收入总规模还不及UPS的1/3。从服务水平看,国 内快递服务低价格、同质化现象严重,快件爆仓、延误、损毁、丢失等问题突出。从竞争能力看,国内快递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实力偏弱,而且技术装备落后,多数 还没有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力。综上所述,推动快递业升级转型已是当务之急。

“现阶段我国快递业的能力和服务水平已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加快整合十分紧迫。不仅要将快递企业做大而且要做强,引导企业向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向国际领军企业看齐。”业内资深人士说。

此外,戴定一也指出,虽然我国快递业初级阶段的特征以及价格战的模式可能还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今后快递市场应加强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建立起大平台的理念,实现网络化建设。

其实,不仅只有内部的问题,外部的压力也迫切需要国内快递业进行整合升级。

2014年9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让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目前,已有5家外资快递企业获准在中国开展除信件之外的国内快递业务。考虑到未来竞争的压力,中国快递业必须要实现“质变”。

“国际快递企业进入中国,对我国已陷入价格战的快递业来说是一种挑战,中国快递企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竞争也必然带来机遇。”业内人士认为,竞争能够让国内快递企业快速认清自身不足,并且积极寻求转型升级,提升与国外企业的竞争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