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进口宝马-4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全新BMW 428i xDrive 既能文也能武

2013年11月14日 05:53:0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付硕
1

全新BMW 4系外观介绍(1)

凤凰汽车试驾 正如当年BMW推出底盘编号为E90的BMW 3系车型时,钟情于E46的人略感遗憾相同,当2012年BMW推出F30/F35系列的3系时,身为E90拥趸的我也感叹为何如此经典的一款运动风格车型会被替代,而带着这种遗憾的情绪,我也在2012年的9月份第一次全面的感受了F35系列的全新BMW 3系Li车型。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因为在之后我就开始了与全新BMW 3系车型一次又一次的接触。从F30系列的全新BMW 328i到与F35系列车型同平台的全新BMW 3系GT 328i,我几乎体验了所有全新BMW 3系既其衍生车型。而今天,来到我身边的又是一款全新的BMW 3系衍生车型,只是它有着看似与3系无任何关系的名字,它就是全新BMW 4系Coupe,底盘编号F32。

宝马  4系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4款 428i xDrive 双门豪华设计套装 62.00
2014款 428i xDrive 双门运动设计套装 62.00
2014款 428i xDrive 双门风尚设计套装 62.00
2014款 428i 双门豪华设计套装 59.60
2014款 428i 双门运动设计套装 59.60
2014款 428i 双门风尚设计套装 59.60
2014款 435i xDrive 双门豪华设计套装 73.00
2014款 435i xDrive 双门运动设计套装 73.00
2014款 435i xDrive 双门风尚设计套装 73.00
2014款 435i 双门时尚设计套装 70.80
2014款 435i 双门豪华设计套装 70.80
2014款 435i 双门运动设计套装 70.80
制表:凤凰汽车

说到全新BMW 4系也许大家会略感陌生。确实,在之前BMW旗下并没有4系这一车型,但当2012年BMW推出全新BMW 3系后,决策者很大胆的将3系的敞篷车型和双门轿跑车型命名为全新BMW 4系,而它的首演则是在2013年初的北美车展上。在当时,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概念车亮相时,其十分优美的线条设计所散发出的时尚感完全征服了每一个人。在短短的十个月之后,它正式来到了中国大陆消费者的身边。

文:外观线条十分优美,内饰设计与3系基本相同

一直以来,Coupe车型都被誉为拥有最完美车身线条的车型,这款全新BMW 4系也不例外。由于其与全新BMW 3系的亲密关系,所以在其车辆的设计上我们可以看出十分明显的3系特征。

与全新BMW 3系车型相同,全新BMW 4系上运用了很多BMW的全新设计语言,扁平的车头让你可以感受到较为明显的前冲感,而车头处那标志性的双肾格栅和天使眼大灯则从细节之处表明其Made in BMW的身份。

与全新BMW 3系相比,全新BMW 4系在车头的前唇处采用了完全不同的设计,从宝马集团设计师的口中我们得知,全新BMW 4系所采用的这种两边宽中间窄的设计会从视觉上给车辆带来更低的视觉效果,而这也正是全新BMW 4系所希望得到的。

2

全新BMW 4系外观介绍(2)

在有所不同的同时,其与全新BMW 3系也有着相同的设计,发动机盖上那两条凸起的棱线一直以来就是BMW旗下运动风格车型的代表,它在彰显运动性的同时还体现着车辆的力量感。

侧面或许是全新BMW 4系最完美的观赏角度,短前悬、长发动机罩和靠后的乘客舱为它勾勒出了一条十分性感的曲线,这条曲线也成为了全新BMW 4系在外观方面最能打动消费者的因素。

全新BMW 4系的尾部是全车中与全新BMW 3系最为相似的地方,同样的L型尾灯,同样的尾部造型,如果不去细看其尾部标示的话,估计会有一大部分人难以辨别出他眼前的这款车到底是全新BMW 3系还是全新BMW 4系。

众所周知,这款全新BMW 4系实为全新BMW 3系的双门轿跑车型,从车身比例上来看,其明显不同于BMW 3系双门轿跑车。虽然其车身长度较上一代BMW 3系轿跑车增加了26毫米,但是其轴距却加长50毫米,达到2810毫米,这样的车身尺寸让其拥有着修长的车身线条。

全新BMW 4系轿跑车与BMW 3系轿跑车车身尺寸对比
车身参数 宝马428i 双门风尚设计套装 宝马 320i 双门轿跑车
长×宽×高(mm) 4638×1825×1387 4612×1782×1395
轴距(mm) 2810 2760
前轮距/后轮距(mm) 1545/1594 1500/1513
制表:凤凰汽车
3

全新BMW 4系内饰配置&空间

从外观来看,全新BMW 4系与全新BMW 3系虽然相似,但始终还是有着些许的不同。但作为同平台的产物,基于成本的原因,全新BMW 4系在内饰的设计上和全系车型的配置上都采用了几乎同全新BMW 3系相同的设计。

全新BMW 4系的内饰设计依旧秉承着将运动性、独特性和时尚性融为一体的理念,所有以驾驶为中心的控制装置均按照人体工程学排列在驾驶者四周,让驾驶者能够极其方便地操控各项功能。

仪表板的动态水平线条延伸至选装的双色车门和侧围饰件中,将驾驶者和前座乘客完全环抱其中,并赋予内饰迷人的动态感。车辆侧面区域中面与线的配合还有效展示了典型的加长双门轿跑车车门,并通过连续的饰条在内饰前后部营造出视觉纽带。

从配置上来看,全新BMW 4系的各款车型几乎是照搬了全新BMW 3系相对应车型的配置,不过在细节方面其做出了细微的调整,在我看来调整最为明显的就要算是那个彩色抬头显示系统。抬头显示系统显然在现在已经不算是稀罕物件,但对于车辆来说,即便是仪表盘也不是每款车型都采用了彩色设置,更何况是抬头显示系统。它的出现让车辆内部的显示系统进入到了彩色时代,影响犹如彩屏手机的出现。

与四门车型相比,双门轿跑车最大的劣势就要算是它那不够方便的乘坐性。的确,当车辆上乘坐人数超过两个时,乘坐在后排的乘客一定要将前排座椅掀起后才能够坐到后排,而这也正是很多人不太喜欢双门轿跑车的重要原因。

不过,对于全新BMW 4系而言,经过加长后的它空间已然不是它的弱点,与全新BMW 3系标准轴距版车型相同的后排腿部空间,让后排乘客的双腿不会感到明显的拥挤感。不过,双门轿跑车独特的个性还是让其在后排头部空间和后排乘坐人数方面要略逊于拥有相同轴距的全新BMW 3系标准轴距版车型。

4

全新BMW 4系动力系统

武:出自F30系列平台,让它的运动性不会被怀疑

平台化生产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可以将生产成本进行最大的优化,而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通用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上市的全新BMW 4系车型共配备了两种排量发动机,分别是型号为N20B20A的高功率版本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型号为N55B30的3.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对于这两台发动机而言,我们并不陌生,在全新BMW 3系车型上它们都有被使用。

全新BMW 428i xDrive动力参数
发动机参数 全新BMW 428i xDrive 双门豪华设计套装
发动机结构 直列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喷油形式 直喷式
气缸数(个) 4
每缸气门数(个) 4
压缩比 10.0:1
缸径×行程 84.0×90.1
发动机特有技术 Double-VANOS/Valvetronic
排气量(mL) 1997
最大功率[kw(ps)/rpm] 180(245)/5000-6500
最大扭矩(N.m/rpm) 350/1250-4800
燃料类型 97号(京95号)汽油
排放水平 国V
变速器类型 手自一体变速器
挡位个数 8
制表:凤凰汽车

出于对消费者购买心理的揣测,我在试驾时选择了搭载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新BMW 428i车型,而从发动机排量上来看,它也是全新BMW 4系的入门级车型。

在之前测试全新BMW 328Li车型时,我就与这台发动机有过很深的接触。它的首次使用是在全新BMW X1车型上,利用涡轮增压器充分压榨小排量发动机的最大输出能力是它的首要目标。

18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350牛米的峰值扭矩让它很好的保证了这辆全新BMW 428i在车辆性能方面的表现。虽然我们目前没有对这台全新BMW 4系进行客观的性能测试,但对搭载同样发动机的全新BMW 328i和全新BMW 328Li我们都已经进行过测试,5.91秒和6.34秒的测试成绩足以说明这台发动机的能力,我们也完全可以不再通过180和350这两个简单的数字来判断它的加速能力。

八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从2010年其就在BMW旗下车型上被使用,对于这款变速箱而言,它的核心部件是由四组行星齿轮组和五个换挡离合器组成。通过采用链条式传动平行设计的机油泵来控制了变速箱的体积,使得一款八速变速箱可以得到与六速变速箱相同的体积。

在全新BMW 4系车型上,工程师们对其ECO PRO模式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当车辆在60公里/时至150公里/时行驶时,如果驾驶员的右脚离开油门踏板,那么变速箱会迅速切断发动机与传动轴之间的链接,让车辆在惯性状态下滑行,这样可以更大化的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

全新BMW 4系虽然采用了F30系列车型的平台,但不同的是,其在车辆上搭载了BMW的xDrive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虽然在日常情况下,它更偏向后轮驱动,但当你急加速时,车辆的动力也会很平均的被分配到四个车轮上。如果你是一个对驾驶稳定性要求极高的驾驶者的话,那么四驱车型所带来的良好稳定性肯定会把你吸引,而这部分人群也是全新BMW 4系所不可或缺的用户群。

由于全新BMW 4系的车身高度降低了28毫米,这也让其拥有了在整个BMW旗下车型中最低的车身重心,甚至比BMW M3还低。更低的车身重心可以让其更好的感受到驾驶员的每一个动作,让车辆与驾驶员更好的融合在一起。

在重心下降的同时,全新BMW 4系相比于上一代BMW 3系轿跑车而言,在自重方面也有着很大的改变,最多减轻了45公斤的车身自重(不同发动机的重量不同)。更轻的车身重量和更低的车身重心,让它在车辆操控性方面有了更好的保证。

如果你驾驶过全新BMW 3系车型,当你再驾驶全新BMW 4系时,你会感受到在普通模式下,这两款车型在油门灵敏度、转向力度等方面几乎都完全一样,特别是在城市道路上驾驶时,它所体现出的更多的是舒适性。

当然,这些只是在普通模式和ECO PRO模式下,当你将驾驶模式选项调到SPORT模式后,这辆全新BMW 428i xDrive显然就像变了个人一样。更晚的换挡时机,更诱人的尾排声,这些都在刺激着你不断深踩油门,以满足你对刺激的追求。

5

全新BMW 4系市场定价分析

总结:拥有更强个性化的年轻座驾

双门轿跑车是最具个性的运动化车型,我想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不会有太多的人反对。全新BMW 4系就是这样一款车型,优雅且动感的车身线条让你从视觉上就可以很好的领略到它的时尚感,这满足了那些属于视觉系的消费者。

无论是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是3.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它们都为全新BMW 4系带来了很好的动力保证,八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和xDrive全时四驱系统也令它在燃油经济性和驾控性上得到了很好的保证。这对于那些更加追求车辆性能的消费者来说是购车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所以,在我看来,这辆全新BMW 4系车型绝对是一辆既能文也能武的年轻时尚座驾。

最后,我们再来说一下它的定价。确实,从价格表上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入门级的428i车型所拥有的59.6万售价着实不低,甚至当我将这一价格告诉同事后,他们很多人都做出了惊讶的表情。但仔细想想,作为一款进口车型,关税可以说是其售价的一大“阻碍者”,较大的关税让各款进口车不得不提高自身价格来保全利润。此外,不要忘了,这是一台全新BMW 428i车型,按照BMW的惯例,在之后很有可能推出配备低功率版本的420i车型,甚至是416i车型。为低排量车型留出市场价格空间或许也是其定价较高的原因之一。(图/文:付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宝马4系
宝马4系
指导价:37.99-57.6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7.99-57.6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