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东风标致-20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海外试驾标致2008 来自法兰西的小型SUV

2013年12月12日 03:27:27
分享到:
来源:U-CAR 作者:林柏攸/罗汉

动力系统部分,标致为2008提供了多种发动机的搭配选择,共计达8款之多,排气量分别为1.6升、1.4升,以及PSA集团最新动力技术打造的1.2升3缸发动机,再加上VTi、HDi与e-HDi等,展现出动力单元的多样性,马力输出值落在68匹至120匹之间。因应台湾市场消费主流需求,总代理宝嘉联合主打1.6升级距动力配置,包含汽油版本的1.6 VTi以及柴油之1.6 e-HDi;而这也是这趟2008法国斯特拉斯堡试驾之旅,最主要试驾的两种车款。

汽油引擎的1.6升VTi车型,拥有120匹最大马力,以及最大扭力值16.3公斤米(约合160N•m)的动力表现,这具引擎与现行国内贩卖的208 1.6 VTi所搭载之动力单元相同,在性能与效能表现上堪称实用,但应付体形大上些许的2008,是否同样能满足乐趣需求,成为试驾过程的最大重点。

轻快中带点沉稳的高速

从Le Mans场上的表现与冠军实力来看,标致柴油动力系统的实力不需多说,原厂为2008所配置的1.6 e-HDi高压共轨柴油引擎,在引擎转速4000转时可榨出92匹的最大马力,而高达23.5公斤米(约合230N•m)的最大扭力,则是在1750转时释放的,让2008拥有相当实用饱足的力量展现。这具1.6升柴油动力心脏,其名称中的e代表了Micro Hybrid,配置了Stop & Start引擎怠速启闭系统,优异的能源管理辅助下,不仅提供优异的油耗表现,CO2的排放水平同样也获得提振。而考虑台湾用车环境与小型休旅车格,个人选定了2008 1.6 e-HDi为最主要的试驾目标。

欧洲品牌举办试驾活动,都会刻意安排满足高速、山区道路以及市区等路段,满足试驾过程各个面向上的感受,标致既然要求2008是一款在SUV之功能实用、跑车风格动感实力与时尚优雅气质的作品,当然也就更不会错过这三种路段,从机场到傍晚下榻之饭店旅途的中间换手点,就是选择了山中的一间餐厅作为据点。从斯特拉斯堡机场离开后,依循导航指示接上了高速公路,标致原厂在试驾活动中,全数提供搭载手排变速系统的车型,从离合器的接点高低、油门重量回馈来看,比起7字尾的世代,2008重返操驾乐趣的表现更趋明显,虽然仍旧无法与早年在WRC全盛时期的世代相提并论,不过轻松好上手的离合器设定,以及油门踏板偏向轻巧,油门行程前端空隙较少的感受,2008给人一种虽然拥有自我性格,但却不难相处的愉悦感。

虽然2008小型休旅的车格,让车身高度 (1556mm) 较高,最低离地高度也达165mm之多,不过实际在高速公路上依据限速100公里 (或以上、依路段不同) 行进时,并不受车身高度影响,多亏优异的重心设定所赐,展现出不错的底盘稳定性表现。不过,高度较高所带来的物理现象,当然无法改变,在变换方向时还是会有一点因悬吊形成长度,带来轻微的摇摆感受,但整体稳定的表现并不因此而蒙损。

恰当轴距的紧致身型

总计长达180公里的单趟旅程,约莫经过20多公里后就已经进入了山区路段,春末 (5月份) 的Strasbourg山区其实还带了点寒意,同时天气变化非常大,路面时干时湿、间或飘着浓厚雾气,且泰半路段都仅是双边单线的狭隘山道,道路两侧也多布满草丛与湿泥。这样的路况与天候对2008来说更为适合,别看2008身型似乎不小,其实主要是因为透过精巧线条勾勒与设计巧思,让2008外观拥有了大器视觉表现,车室空间也灵活且宽敞,2008车长仅达4159mm,轴距也在2538mm之谱,在蜿蜒与不算宽阔的山路中,展现了十足的灵巧性。

在前半段多爬坡的路段,1.6 e-HDi展现了柴油发动机的扭矩输出优势,23.5公斤米的扭力面对约莫1230公斤之车重,加上车内两位乘员及随身行李,总重约莫在1430公斤,爬坡时并不能用充沛来形容,但低速档位加上稍为拉升的转速 (约莫3500转上下) 仍旧轻松以对。在弯道的激烈操驾,不若于高速道路上的轻巧沉稳,2008的底盘反应感觉较趋理性以对,如果较激烈的转动方向盘,车头指向性还算轻快,但车尾却不会歇斯底里的随传随进,而是会稍稍的瞬间犹豫一下,然后才会乖巧的跟进。

换句话说,这组与208相同配置、前麦佛逊后半拖曳臂附扭力梁的悬挂结构,虽然原厂刻意让驾驭乐趣重返车系中,但追求舒适性与安全性的本质并未丧失,毕竟时空环境与早年不可同日而语,安全性之追求已经成为汽车制造的优先选择。不过,千万别误会地以为2008的操控表现偏向稳重或笨拙,事实上刚好相反,2008仍旧保持了轻巧身手,若与208相比,可以说仍旧保留了一定成度之乐趣性,但在车格与重量影响下,自然无法恣意畅快的如同小钢炮般身随意转。

下坡路段的表现则又略有不同,因为重量的影响,下坡路段弯到受到惯性影响,多少带了点推头的感觉,如同车辆前方下缘在进弯前,总有力量稍稍往前带了一下,虽然不至于影响大局,但却提醒驾驶人需要更谨慎的处理。有了惯性的另一项好处,就在于扭力传输不如上坡时略显迟疑,通过弯顶点后,轻补油门后动力随即向前驱驰2008,这时后的2008反而让人与208之操驾表现有了最大连结。

整体而言,2008成功的将跨界特质融会于一,尤其在操控与性能表现上更是完整移植,没有休旅车严重的弯道侧倾、重心配置颇为优异让2008在行进间,并不因车高而产生严重,给与驾驶人更高之信心度。在现今安全第一的宗旨下,早年略带浮浪的轻快虽无法再现,但其底盘稳定性,软硬适中不过于轻跳或死寂的悬吊配置,让这部跨界时尚小号SUV,展现出了迷人乐趣,当然,再加上空间之优势,广义来说,2008可能会是最能兼顾性能乐趣与日常实用的狮王好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标致2008
标致2008
指导价:9.97万元
1.2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97
小型SUV
1.2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