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进口英菲尼迪-QX60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英菲尼迪QX60混动版 价值观体现

2014年08月22日 00:0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郭啸
1

QX60混合动力系统解读

凤凰汽车试驾 我曾经花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去测试英菲尼迪QX60的油耗,那个时候它还叫JX35,,从“35”的字样可以看出这是一台装备了3.5升发动机的车型,那个时候我对这款7座SUV的油耗很满意,这么大的车身、这么大排量,百公里综合油耗没超过13升,算上71.80万的身价,购买它的消费者应该也觉得没什么压力。

不过在新能源车彻底普及之前,买一辆混合动力车无疑是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极佳举措之一,它所能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少消耗一些汽油那么简单,更大的作用是能在堵车时少往空气中排放一些污染,特别是对这样3.5升排量的大SUV来说,对环境的照顾会更多一些,驾驶这样一款SUV出门,看到身旁驶过的大排量汽油车型,内心或多或少会对自己的选择更加满意,说这是“人性的光辉”也不为过,毕竟现在还没到买新能源车的最佳时机,用混动车来体现自己的态度,尤为靠谱。

所以,我很乐意看到这样的混动SUV出现,而且英菲尼迪QX60的节能效果相当显著,以工信部公布的数据为例,之前的3.5升两驱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0.7升,而QX60 Hybrid两驱车型仅为8.4升,也就意味着每100公里就能省下2.3升汽油,这种节能的效果非常值得肯定。

省油来自全新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QX60 2.5 Hybrid采用2.5升机械增压发动机+电动机/锂离子电池组的“强混”搭配,非常值得说道一番。

2.5升发动机代号为QR25,与日产天籁奇骏所使用的2.5升发动机代号相同,不过在QX60 Hybrid上,QR25变为了机械增压发动机,所以这台发动机应该是为了提升动力效能,增加了机械增压组件,毕竟两者之间在发动机本体上的数据都是一样的。

增加机械增压后,这台2.5升发动机功率提升了43千瓦,而扭矩也提升了97牛米,从数据上来说还是较为显著的。而与15千瓦、160牛米的电动机系统并联之后,QX60 Hybrid的最大综合功率可达186千瓦,而最大扭矩依然保持在330牛米,看来这套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并不以增加动力为目标,主要还是为了节油效果。

英菲尼迪QX60动力系统
  3.5L 2.5 Hybrid
发动机结构 V型 直列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机械增压
喷油形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气缸数(个) 6 4
排气量(mL) 3498 2488
最大功率[kw(ps)/rpm] 204(277)/6400 180(245)/5600
最大扭矩(N.m/rpm) 334/4400 330/3600
电动机最大功率 - 15
电动机最大扭矩 - 160
变速器类型 无级变速器 无级变速器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转向助力类型 液压式 液压式
制表:凤凰汽车

CVT无级变速器是混动系统的好搭档,所以QX60 Hybrid也进行了装备,不过3.5升排量的QX60就是CVT变速器车型,也就没什么稀奇的了。

3.5升的QX60提供了前驱和四驱的车型,而QX60 Hybrid也沿用了这一配置。虽说横置布局的四驱系统比较简单,日常也以100%前轮驱动为主(系统最多可将50%动力分配给后轮),但在恶劣环境下还是有些用处,所以如果预算充足的话,还是应该选四驱车型,特别是在QX60家族中,四驱车型也意味着更高的车内配置。

继续说混合动力的QX60,和其它的标准强混车型一样,QX60 Hybrid也具备纯电动行驶、油电混合行驶、纯汽油机行驶、能量回收以及启停,所以它的运转模式并不新鲜,但混动的程序也一个没少。

在电气负载较小的情况下,比如空调关闭或是压缩机没在全力运转的时候,起步时的蠕动可以由电动机代劳,但只要稍微触碰油门踏板,即会立即激活发动机,很显然这台电动机功率还不足以让QX60 Hybrid获得更广工况下的纯电动行驶。

QX60 Hybrid提供了多种驾驶模式可以选择,包括ECO节能模式、正常模式和运动模式,不过即便开启了ECO节能模式,也只不过是可以让油门踏板接受指令更慢一些而已,汽油发动机运转的时候还是比较多的,并不像丰田家族的大部分混动车型那样松开油门踏板就能让发动机立即熄火,滑行时只有电动机在待命。

在我看来,QX60 Hybrid的电动机功率还是略小了一点,按照丰田普锐斯的电动机与车身重量比例来说,QX60 Hybrid应该装备一台功率为90千瓦的电动机,而现在只有15千瓦。不过这也是英菲尼迪为了不给车内增加负担而进行的权衡,这台小电动机所能带来的节能效果已经很明显。

还是要说说好消息,这台汽油发动机在行驶中的启动达到了悄无声息的境地,没有可以觉察到的点火过程,而是能感觉到动力瞬间就提升了上来,而不像之前我所驾驶的多数混动车型有比较明显的震动,这一点非常难得,对于提升消费者对混合动力的接受度有着极大的帮助。

2

感觉不到的混动系统

感觉不到主要还是说这套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协调性,既然英菲尼迪并没有追求极致的混动效果,所以工程师在易用性上下了较大的功夫。

前面说过,发动机的启停极为平稳,所以如果不是时刻关注仪表盘或中控台液晶屏上的能量显示系统(英菲尼迪智能显示系统Intelligent-View Display),几乎觉察不到任何动力的变换所带来的反馈,特别是QX60 Hybrid还具备Bose主动降噪技术,这一点是丰田系混动车型所普遍欠缺的。

在我们看来,QX60 Hybrid的电动机+锂电池所能带来的效能提升并不明显,QX60 Hybrid之所以节能效果显著,主要还要归功于3.5升发动机变为了2.5升发动机,好在日产特别擅长制造“逆天级”的发动机,所以这台发动机提供了较好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运转时也能体现一定的高级感,震动和噪音均很难传递到车内来,而且动力释放也十分稳健,感觉上已经不比6缸发动机要弱到哪里去了。

在正常模式下,油门踏板的反应会稍微沉稳一些,并不会像3.5升的QX60那样活跃,但QX60 Hybrid开起来依然算是轻快,速度提升的过程比较平顺,而且也不慢。当然如果需要急加速时,发动机和电动机会同时发力,感官上的加速度也能和3.5升版本一决高下了。

行驶稳定性也是QX60这类大号SUV所擅长的,换做混动版也丝毫没有打折扣。这款源自北美、产自美国的7座SUV相当适合长途驾乘,不仅空间宽敞,而且稳定感较好,像国内最高限速120km/h的情况下,QX60 Hybrid可以表现的镇定自若,即便碰到高低起伏的路面,较长的弹簧也能轻松化解。

武装到牙齿的主动安全系统带来贴心的驾驶体现,包括主动巡航、车距控制辅助、前部碰撞预警、智能刹车辅助、车道偏离警告、车道偏离修正、盲区警示、侧面碰撞修正、倒车碰撞预防、主动循迹控制。这些配置都有力的提升了QX60 Hybrid的行驶安全性,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事故的发生。

不过要说我们对QX60 Hybrid驾驶上的不悦,主要还是转向系统使用起来不够轻松。可变阻尼的转向系统在低速下力度较重,在狭窄的街区行驶或是泊车时,都能感觉到庞大的车身所带来的不便,若转向力度可以调轻一些,则会减轻这种压力。

豪华大7座SUV

除了混合动力系统之外,QX60 Hybrid本身还是一款高级的SUV车型,非常讲究内外的品质感。

内部的布局和材质均体现出英菲尼迪一贯的精细和气派,而且为了不影响车内的乘坐空间,QX60 Hybrid采用了体积较小的锂离子电池组,这也是仅提供15千瓦电动机的原因之一,以乘客为中心,英菲尼迪权衡了性能与舒适性。

而更多关于QX60的介绍与点评,您可以参阅凤凰汽车之前对英菲尼迪JX35的“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点击上图进行跳转

对QX60 Hybrid的总结

虽说QX60 Hybrid装备的混合动力系统还不够理想化,但它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也已经产生了较好的节能效果,所以我们还是持肯定态度的。

相对3.5升汽油版本来说,混动车型的低配车型与3.5升低配车型在配置和价格上保持了一致,这也是一个相当促进消费者选择混动车型的举措,毕竟花同样的钱在获得相同享受的情况下,还能更节能环保,这笔账应该不会有人算不清,除非您是大排量发动机的忠实粉丝,喜欢V6发动机和选择对环境做点贡献,都是个人喜好的范畴,本无对错之分,只是英菲尼迪用QX60提供了展现个人价值观的舞台,就像华丽的歌剧和小提琴独奏一样,都是艺术,只是看表演者的个人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7.88-51.88
中大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