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砖家不知道>正文

上汽大众-凌渡

超低价好车团购

砖家不知道(13) 四门轿跑实不实用?

2014年11月23日 00:42: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乳酸君

凤凰汽车·砖家不知道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凤凰星女郎梦梦从寒冷雾霾的帝都来到了温暖宜人的羊城,不为别的,就为了替大家体验一下车展上的各式新车啊!十几个大老爷们都约梦梦拍车,真有点“狼多肉少”的赶脚,但幸亏我跟梦梦关系好啊(你们看过的一字马、四梦拉箱都出自本人之手,哈哈哈)。

啸面虎老师这两天也在忙着做车展报道,无力分身,所以由我暂替他当一回砖家。梦梦在百忙之中一路小跑来到5.1馆,就是要弄明白一件事:轿跑车除了造型骚气之外实不实用?

梦梦:这个大众看起来不一样啊!有个性、很好看。

乳酸君:你说的一定是“辣馒头”(凌渡)吧?这是上海大众最新推出的一款运动型四门轿车,按照官方说法叫“奢适宽体轿跑”,最近有看过《奔跑吧!兄弟》的观众一定对它不陌生。这款车正是北京车展上曾经亮相的NMC概念车的量产版,当时不少国内外的媒体曾把它比作“小CC”,两者都是风格很运动的四门轿跑车。

说到这必须要提一下,凌渡是基于大众全新MQB横置模块化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由上海大众主导研发(这里有必要给上海大众点个赞,原创研发能力明显强于北方那家)。与高尔夫7和新明锐这两款同样基于MQB的车型相比,凌渡的定位明显更高大上,后悬挂采用多连杆式独立结构,从这方面看它跟奥迪新A3更近一些。

梦梦:轿跑车是跑车吗?与轿车比又有哪些特点?

乳酸君:你可以看到凌渡这类轿跑车有四扇车门,车身整体尺寸也不小,这跟那些强调纯粹驾驶乐趣的跑车两扇车门+低矮车身是不同的,所以轿跑车不是跑车。跟普通四门三厢轿车相比,轿跑车具有更动感的造型,因此名字中多了一个跑字。整体来看,车身线条更流线,尤其是车身后部采用溜背的造型,后风挡与车顶和行李箱盖呈一个连贯线条,因此又有四门Coupe的说法。

轿跑车细节上也有自己的特点,你看凌渡的前脸就要比朗逸帕萨特这些车型显得更扁、更平一些,除了车身尺寸之外,这跟进气格栅、大灯、雾灯都有关系。车身上不同截面过渡的线条都很硬朗而犀利,比如这条从车头一直延伸至车尾的腰线,用刀刻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另外,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那就是车门了,很多轿跑车采用无框式车门,在推开车门的一刹那,手扶车窗玻璃的动作简直酷毙了。可惜的是,凌渡并没有采用这个提升逼格的好设计,相比被誉为“最美大众车型”的CC还差了点意思。(另一方面,没有采用无框车门,开关车门时的质感更高)

梦梦:坐进车内感觉还是很亲切呢,跟高尔夫很像。

乳酸君:当然。虽然外观不再套娃,但关乎使用的内饰部分,大众品牌的车型还是统一风格的设计,比如方向盘、仪表盘、中控台什么的,细节可能有点不同,但整体设计非常相似。这么做的好处是在生产中可以降低制造成本,因为很多零部件通用,而在使用中便于操作,只要是对大众有点了解的人,都能做到轻车熟路,很容易上手。

梦梦:车内空间感觉不大,但是坐起来很舒服。

乳酸君:乘用空间势必会受到造型的影响,尤其是后排头部空间,大倾角的后风挡与车顶线条压缩了内高。在静态体验中,乘坐舒适跟座椅有很大关系,凌渡采用了带有运动风格的椅型,坐垫和靠背有横向条纹,真皮材质细腻软硬适中,在紧贴身体的同时提供很好的包裹性。

梦梦:这么来看轿跑车也适合日常使用了?

乳酸君:对空间没有过高要求,同时又想凸显个性,必须可以。其实,轿跑车相比于同级别轿车在乘用上受到影响最大的也就后排空间了,其它乘用方面的表现并不会有差别,比如储物空间设定、驾驶辅助功能等,你感受一下就知道了。

还有行李厢的载物能力,别看轿跑车屁股小,装东西也不少。凌渡的行李厢盖轻按尾门车标就能开启,挺杆的支撑力也很柔和,最关键是开启高度很低,方便一些身材娇小的女性用户(172的梦梦当然更没问题了)。行李厢开口也是很重要的,开口大取放物品方便,这方面凌渡的表现还不错。

当然,也不是所有轿跑车都如此,比如同样有轿跑车定位的MG GT,它的行李厢开口就不够宽大,下沿较高导致纵向距离偏小。在之前的体验中,我认为除了这点之外,MG GT内部载物空间还是挺大的。

本文结论:运动风开始成为普通轿车的一种趋势,像凌渡、MG GT这样的车型,造型上非常个性,年轻人一看就会喜欢,比起那些传统的轿车好太多了。而另一方面,车内的乘用与普通轿车差别不大,空间够用但不算大,便捷性和配置水平也都不错,从这些方面看说轿跑车骚气又实用是没有问题的。逼格至上,相信你会有自己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凌渡
凌渡
指导价:14.39-19.09万元
1.2T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39-19.09
紧凑型车
1.2T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