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凤凰测]长安欧尚 重实惠,更重品质

2016年04月11日 09:07: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闫磊

凤凰汽车·凤凰测 我开着这辆长安欧尚来到经常光顾的洗车店,洗车的小伙儿一如既往的认真擦拭着车上的水珠,但是今天他明显更加健谈,他不断的跟我询问着眼前这辆7座MPV的一些情况,然后跟我说他正想买这样一辆实惠的家用车。我问他这辆怎么样,质朴的小伙儿也说不出什么,只是不断的称赞:真好,真不错!

在这几天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夸奖这辆长安欧尚了,其中有洗车工,有加油员,有停车管理员,也有只是下楼来遛狗的大爷。他们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就是看车更实在,更注重自己的需要。所以长安欧尚能够在形形色色的车辆中吸引到他们。

当然,他们看车也是非常片面的,比如只看到欧尚比较时尚的外形、很宽敞的空间,但是我心里清楚,长安欧尚的优点远不止这些。那么我就通过这一周以来的体验来为大家讲讲我对欧尚这款车的体会。

定位务实,但外观同样时尚

虽然出自长安商用车,但是和那些设计质朴的同门车型不同,长安欧尚在设计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虽然是一款务实的家用MPV,但是欧尚的外形非常潮,同时又不显得过分夸张,非常符合该用户群的审美需求。

长安欧尚的前脸采用横拉式设计,大灯和U型镀铬中网处于同一条线上,下中网和雾灯区也连为一体,这样的设计让欧尚的前脸有一种向两侧延展的感觉,看起来既动感又时尚。

欧尚的大灯采用鹰眼式设计,配以黑色眼线和光导指示灯,这种窄条状的大灯线绕要比之前车型的方形大灯更加前卫。大灯的内部加入透镜,这不仅让灯光的聚光效果更好,也让整个前脸充满神韵。

从侧面造型来看,长安欧尚还是采用了传统MPV的方正设计,但是棱角的处理非常精细,丝毫不显死板。在车身侧面加入了一条凌厉的腰线,这条腰线的设计灵感出自中国书法中的笔锋,通过线条的处理,让车身侧面更具有冲击力,这也增添了一些运动气息。

欧尚的外后视镜上集成了条状的转向灯,同时外后视镜还带有电动调节和电加热功能,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上可以算是非常高配了。欧尚还配备了造型别致的双色轮毂,并配备了185/65R15的轮胎。

欧尚的尾部造型显得比较中规中矩,和前大灯相同,尾灯也采用窄条状的造型,中间通过一条镀铬装饰条连接。尾部上方加入了一个小型的扰流板,中间配备了LED刹车灯,让原本方方正正的尾部也变得活跃起来。

总体来看,长安欧尚虽然是一辆注重实用性的家用MPV,但是通过细节的处理,使其看起来丝毫不显蠢笨,反而给人一种时尚的感觉,这一点是非常难得了,也难怪这么多人一眼看到欧尚就喜欢上了它。

内饰设计简洁,配置相当丰富

第一次坐进长安欧尚的座舱内,第一感觉是欧尚的内饰设计非常规整,没有采用什么特别设计手法,但是从布局到细节的设计都很简洁清新。中控台采用了分层式设计,各个功能区分布于不同的层面是,不仅视觉感受层次感很强,操作起来更是一目了然。

出于成本的考虑欧尚的内饰绝大部分采用塑料包裹,但是在车门内衬等位置也加入了柔软的皮革材质。黑色的皮革配上红色的缝线,这样的配色也能体现出一些运动的气息。

除了设计美观之外,欧尚的内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工艺细腻。内饰的接缝处理的非常好,旋钮和按钮阻尼得当,操作的手感也很出色,这一点完全超出了这个价位车的水准。

要说欧尚内饰最具吸引力的设计就是全液晶的仪表盘了。所有的仪表信息全部用过这块液晶屏来显示,左侧的数字显示发动机转速,右侧的数字则是速度显示。与此同时,仪表盘还能够显示车外温度、门开指示、续航里程、平均油耗、里程统计等信息。可以说欧尚的仪表盘设计在同级别中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在中控台上配备了7英寸多点触控液晶屏,屏幕的触感比较灵敏,操作比较顺手,另外常用的功能键排列在屏幕两边便于操作。欧尚的多媒体系统提供了几乎常见的全部功能,包括收音机、USB音频播放、DVD播放、蓝牙电话以及导航系统等,这些功能足以满足用户的日常使用需要。

为了便于驾驶者操作多媒体系统,欧尚还在方向盘上提供了两组多功能按键,可以用来控制多媒体的切换了音量的控制,使用更加便捷。而说起便捷性,欧尚不仅在前后方都提供了驻车雷达,还在后面配备了驻车影像系统,这样停车时会非常方便安全。

在舒适性体验方面,长安欧尚提供了皮革包裹的座椅,乘坐质感要明显优于织布座椅。除此之外,欧尚还配备了尺寸较大的电动天窗,并且天窗可以一键开启关闭,这一配置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来说也是非常难得的。

从内饰和配置情况看,欧尚不仅拥有设计简洁合理的内饰氛围,在配置上也明显优于同价位的其他车型,从这里来看,欧尚至少拥有了超高的性价比。

空间不错,满足7位乘客乘坐

长安欧尚是一款7座家用MPV,但是整车长度只有4465毫米,所以很多消费者对这款车的乘坐空间表示怀疑,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实际体验一下这款车的空间情况。

进行体验的模特身高172厘米,是个标准身材的女生。当她坐在第一排时,不仅能够保证拥有舒适的坐姿,更重要的是头部空间非常充足,甚至超过了一各竖直手掌的距离。在保证第一排空间的情况下,模特坐到第二排,由于第二排座椅更高一些,所以头部空间没有第一排那么夸张,但是同样拥有一个拳头的距离,并且还能保证腿部空间达到一个手掌的距离。另外第二排中间的地板设计的非常平整,这样就保证了当第二排乘坐三位乘客是也拥有很好的舒适性。

很多7座车的第三排座椅基本只能当做摆设,而长安欧尚则不同,当模特坐到第三排座椅上,头部基本还有两指左右的距离,而腿部也能满足最基本的乘坐需求,这对于身材不大的欧尚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储物空间丰富,行李厢变化多

除了拥有理想的乘坐空间之外,我们在用车过程中对车辆的储物空间也会比较看重。欧尚在几个传统位置都提供了空间不错的储物盒,比如手套箱、中央扶手箱以及前后车门上的储物格。在前排挡把后方和后排的中央扶手上还提供了水杯架。

除此之外,欧尚还在中控台下方和方向盘左侧提供了放置手机的位置,而在前排座椅的后面还提供了储物袋。当然欧尚也没有忘记第三排乘客的储物需求,在第三排座椅两侧都提供了两个空间宽敞的储物盒。

而对于储物最有帮助的是拥有一个实用的行李厢空间,这一点正是欧尚的强项。欧尚是一款7座MPV,而后两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平,所以这就让行李厢拥有各种不同的组合方式,来满足不同的需求。

当三排座椅都立起时,欧尚的行李厢至少可以放下两个小旅行箱,一般的出行需求足以满足。而当第三排不需要坐人的情况下,只需放倒第三排座椅,行李厢空间马上变得异常宽敞,两大加两小的旅行箱都能够轻松放入。

当行李特别多时,欧尚的第二排座椅同样可以放平,只需要先将第二排座椅的坐垫向前抬起就可以了。此时欧尚几乎可以当做货车来使用了。并且,欧尚的第二排座椅是可以40:60分别放倒的,这样甚至可以一边坐人另一边来放行李。各种不同的组合方式可以带来最实用的装载空间。

驾驶质感很好,底盘调校非常出色

在前面的静态体验部分,长安欧尚已经表现出了非常优异的水平,不过对于一款车来说,来需要实际上路驾驶一下才能判断它的真实实力。下面我们就来通过实际驾驶体验来看一看欧尚的表现如何。

欧尚的定位很清晰,它是一款为家用而生的MPV,所以它的目标用户一般对车辆的动力和极限能力并不会很看重,反而更关心这款车在日常代步或外出旅行时的表现。而欧尚显然也是针对这一点进行了专门的调校。

在我驾驶欧尚的这几天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这款车真的很好开,在城市中堵车时驾驶体验甚至超过了我自己的合资手动挡车。为什么呢?首先欧尚在驾驶中会让人感觉非常顺手,挡位的切换很清晰,没有任何生涩感,挡位的行程也比较适中,换挡时很得心应手。

另外欧尚的离合器宽容度比较高,也就是每一个档位都可以在很大的一个转速区间内平稳运行,这一点非常适合城市中驾驶,在一些时快时慢的跟车中不需要很频繁的换挡,这也就减少了左脚的疲劳感。

而如果你想远离城市,到郊外旅行或居住,欧尚也提供了很好的通过性保障。欧尚的最小离地间隙达到了180毫米,这几乎达到了SUV的标准,别忘了这是一款7座MPV车型。这一点足以让你面对一般的沟沟坎坎时能够从容应对。

对于这样一款MPV来说,可能很多人会忽视它的操控性能,起初我也对这一方面没有太在意,而在驾驶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这一点才是欧尚的强项所在。

欧尚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加后高强度扭力梁非独立悬挂,在驾驶中我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欧尚的底盘非常稳健,悬挂的质感也很强,甚至达到了很多合资轿车的水准。通过路面上的起伏时既不会感觉很颠簸,车身也不会出现强烈的晃动,从这一点来看,欧尚的底盘调校确实下了一番功夫。

当然扎实的底盘不仅体现在这些地方,在需要操控性的时候,欧尚的底盘也能够一展身手。在道路上进行突然变现等动作时,就能够体验到欧尚底盘的稳定性,虽然是一款MPV,但是车身的跟随性真的很好,操控起来游刃有余。

如果再极限一点话,那么我们就到测试场地中通过绕桩来体验一下欧尚底盘在极限状态下的实力。在刚开始绕桩时,我还格外小心,绕桩的速度比较慢,几次之后我发现欧尚的底盘非常稳,距离极限还有很大的空间,于是我尝试提高速度。

此时就可以感觉到欧尚的方向盘指向性也比较好,绕桩的角度可以很容易的控制。随着车速提高,185毫米的轮胎开始发出声音,但此时车身仍然能够很好的控制,这种情况不要说MPV,很多轿车也难以做到。通过简单的绕桩体验我可以肯定的说,长安欧尚的底盘确实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

除了出色的操控性,长安欧尚还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比较安静的驾乘环境。经过我们的实际测试,可以看到,欧尚在怠速时的车内噪音只有39.4分贝,这远远低于同级别的其他车型。而在驾驶中,欧尚也尽可能的将噪音控制到最低,比如80公里/小时下车内噪音为64.2分贝,120公里/小时时车内噪音才刚刚超过70分贝。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长安欧尚在驾驶中给我的感觉,那就是远远超出我的预期。原本我以为这样一款MPV的驾驶感受应该是中规中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但是实际体验中,欧尚的底盘表现出了超出该级别的稳定性和操控性,我认为这一点比华丽的外观设计和丰富的配置更加重要。

极限性能满足使用需求

经过长时间的道路驾驶体验之后,我们还要对长安欧尚的极限性能做出评测,这一点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并不是很重要,但是很多人还是想了解一下欧尚的极限到底在哪里。

首先介绍一下长安欧尚的动力系统。欧尚全系搭载了一台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可以输出84千瓦的最大功率,扭矩峰值为148牛米,这样的发动机动力虽然算不上强大,但满足家庭出行需求是足够了。而传动系统方面,欧尚全系匹配的是一台5速手动变速器。

这套中规中矩的动力系统到底能爆发出怎样的动力表现呢?下面我们就来测试一下。关闭ESP稳定控制系统,采用憋油门的方式起步,只要油门控制的比较好,轮胎打滑就不会太严重。起步时,欧尚的车身仍然保持的比较稳定,车头也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扬。

起步后加速感不是很强,但是很稳健,电子转速表没有标注红线区,通过测试可得知,欧尚在6500转时会断油,所以基本在6200转时换挡最佳。5速手动变速器在极限状态下换挡仍然清晰,基本没有任何卡壳的情况,这也让加速的顺畅性得到保证。

在加速后程,欧尚的加速感趋于平稳,在冲破100公里/小时时,用时为12.67秒,这样的加速成绩当然没法和一些突出性能的轿车相比,但是以家用MPV的标准来看已经是很不错了。

在加速测试之后,接下来是刹车测试。从10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全力制动,可以明显感觉到制动力的到来,但是车身的点头现象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车身也保持的比较稳定。

从曲线图上看,在刹车过程中,g值虽然不是很强,但是保持的很稳定,一直维持在-0.9g的位置,这一点对于家用车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综合油耗7.48升,用车成本低

除了极限性能之外,其实对于长安欧尚的用户来说,这款车的油耗表现才是重中之重,所以在进行极限测试之后,我们要来测试一下欧尚的综合油耗表现。

为此,我们进行了152.6公里的测试里程,回到加油站时再次加满油,油表显示此次油耗测试共耗费汽油11.42升,可计算得到,长安欧尚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48升。这样的油耗对于一款7座MPV来说已经是非常低了,我想这样的油耗表现足以吸引很多的消费者。

测试总结

通过这次全面的体验与测试,我想大家应该非常了解长安欧尚这款车了。如果让我来简单总结一下的话,首先我想说的是,欧尚这款车确实物超所值,这不仅体现在它某一方面的突出,更是因为这款车表现的太全面了!从外观设计到内饰配置,从驾驶感受到油耗表现,每一个消费者看重的环节欧尚都做到了位,这样一款综合素质高的家用MPV,价格又只有五、六万块钱,应该会成为很多注重实惠的家庭用户的好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