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江淮汽车-瑞风M3

超低价好车团购

想把大象放车里? 试驾瑞风M3宜家版

2016年07月26日 05:1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郭毅宁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想把一头大象放在这辆售价只有7万多瑞风M3的车内简直是一种妄想,除非你能把它大卸八块。可即便这样你也要考虑有没有人能帮你,因为按照故事情节发展后面还有一头长颈鹿等着呢……

瑞风M3推出新的宜家版绝对没有为野生动物考虑空间。当然,死了的就另当别论了,有相当一部分客户买这辆车的目的还是公私兼顾。于是很有可能就有了这样一幅画面——周末,家里养的金毛犬蹿上车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处嗅那些鲜肉的味道,因为平时这辆瑞风M3更多的仍是一辆能干苦活累活儿的工具。至少,我认为它绝对是搬家运货的一把好手。

有两个因素决定了它的承载能力——分别是空间和悬挂。江淮推出瑞风系列十几年的时间早就是一个榨取MPV空间的高手了,我甚至感觉坐在车内可以做很多事,比如凑一桌麻将、吃一顿火锅甚至来一次双飞。

当然,车内每一个座位的空间都不错,说实话,除了不能站着之外,我觉得空间比很多大巴和公共汽车都要好。当然,如果用一个家用MPV来衡量的话,它还有一些不足,比如座椅的坐垫较薄;第二排座椅放倒的控制方式不够便利等等。另外,第二排的窗户是完全封闭的,无法打开,应该是处于成本方面的考虑。

瑞风M3宜家版有两种座椅布局,我个人认为2、2、3是比较合适的,因为MPV车型经典的前后通道设计将会为乘客提供很多便利。我们试的是2、3、2布局,相对会考虑更多承载的需要,这种设计的变化在于,第一排中间通道的位置安排了空调风道和小的储物格;当收起第三排的时候又得到了很大的行李载物空间。最关键的是,行李厢的开口离地间隙很低,便于搬运物品,而且行李厢的地板很平,整体布局也比较规整。

分别试了试第二排和第三排的座椅,谈不上特别舒服,但至少不会特别局促,这其实是目前很多MPV车型所欠缺的,尤其是第三排,完全能适应长时间乘坐的需要。厂家希望它是一位三好生,所以不仅仅是在名字上用“宜家版”以示区分,在一些设计和配置上也有所体现,比如第二排座椅带有"ISO FIX"的儿童座椅接口,这属于意料之外的惊喜,却也算意料之中的必然,因为想要进军家用市场,这种配置是必不可少的,瑞风M3宜家版也算是“粗中有细”了。

“粗”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比如它的后悬挂,钢板弹簧式的设计完全就是为了承载需要,无论是春节回家时老乡+各种年货还是平时运点饮料、大米,它几乎都能how的住,甚至说句不该说的话“有时候这种设计就是为了应对中国人习惯性的超载设计的”,而且还不怕各种烂路,在西藏满大街跑的瑞风系列就是最好的证明。

普通消费者完全不用担心这种悬挂设计你会不会适应,江淮的调校还是有一定的功底,通过不等长的钢板弹簧与阻尼的配合,一个人开的时候不觉得硬,6、7个人坐的时候也不会觉得软。

但在海拔超过3000米的拉萨地区,满载状态下的瑞风M3宜家版的动力表现还是需要驾驶员用很好的耐心来对待。公平的说几乎所有的车在这里都会遇到相同的问题,而M3宜家版因为考虑到承载方面的问题,在变速箱齿比设定方面更有针对性,所以其实你也不用特别担心它满载状态下爬坡的问题。另外,除了我们试的这款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外,M3宜家版还有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供选择,毫无疑问,无论是起步加速还是高速巡航,后者的表现肯定会更出色。

我们在西藏试车的过程中有一些藏族同胞对这款车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尽管语言不通,但我仍能通过他们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里看出对这款车的认可。在没有太多品牌概念的他们眼里,务实与理性其实就最好的选择。这么说来,其实这篇文章的题目要比它的来源靠谱的多,难道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郭毅宁 PA019

相关阅读

瑞风M3
瑞风M3
指导价:6.58-12.29万元
1.5T 1.8L 2.0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58-12.29
MPV
1.5T 1.8L 2.0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