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测]荣威RX5互联网版 突然的改变

2017年01月06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吕程

凤凰汽车凤凰测 我们的生活方式总是在不经意间被突然改变。卡尔•本茨发明了汽车,从此人类的移动速度和生活半径得到显著提升;史蒂夫•乔布斯创造了iPhone,从此我们对触控大屏上了瘾;马云建立了淘宝,从此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遍全球。

以上这些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如果它们组合在一起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荣威RX5将给出答案。

一、YunOS

「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是荣威RX5的宣传语,这确实令人非常好奇。

之所以称之为互联网汽车,是因为荣威RX5搭载了上汽和阿里共同开发的智能互联网汽车系统「斑马智行YunOS系统」,下文简称「YunOS」。

目前荣威RX5的在售车型中,带有YunOS系统的一共有3款车型,分别为售价14.88万的20T两驱互联网智享版、售价16.68万元的30T两驱互联网智享版和售价18.68万元的30T四驱互联网智尊版,其中,30T四驱互联网智尊版是本次的测试车型

导航功能

坐进车内,中控台上的10.4英寸大屏幕十分吸引眼球,据我观察,凡是第一次接触RX5的人,坐进车里基本都会感叹一下这块大屏幕。我启动发动机后,甚至还没来得及调整座椅和后视镜,就赶紧把玩起这块大屏幕了。

进入系统之前,需要先用淘宝账户登录,这种方式倒是我第一次见到,感觉很新鲜。登录方式也很简单,只要用手机淘宝APP扫一下中控屏的二维码就可以了,非常便捷。

进入到系统之后,默认的主界面是导航,当然,这也是我们最常用的一项功能。使用逻辑其实和高德地图基本一样,因为这就是高德导航APP的YunOS定制版。

比如,输入「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输入方式有拼音、手写和语音三种,我都尝试了一遍,三种方式都很流畅,不过最简单省事的方式应该是语音了,只需要通过方向盘右侧的多功能按键启动语音功能,或者说出「你好斑马」也可以启动语音功能。而且语音功能的识别度非常高,非常推荐使用,更何况,这种人机交互方式还能大大提升行车安全。

另外,还有一个小技巧,可以将车机(就是这块大屏幕)与手机高德进行互联,通过简单的设置之后,就可以通过手机高德APP输入目的地了,下车后还可以自动将目的地发送给手机进行步行导航。

开始导航之后,在屏幕左上角会显示前方路线,屏幕下方会显示到达目的地的剩余距离和时间,同时,还可以显示实时路况信息。

地图的更新也非常方便,由于YunOS时刻处于4G网络连接状态,只要在地图设置里进行在线更新就可以获取最新的道路信息了。此外,导航还可以进行很多其它设置,比如路口放大,电子眼播报等等。

关于导航,还有一个关键痛点,那就是显示位置不方便驾驶者查看。一般情况下,查看中控屏信息需要驾驶者较大幅度转动头部,增加了行车安全隐患,使用手机支架安全隐患更大。不过,在RX5上这一痛点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RX5的仪表盘中间镶嵌有一块7英寸液晶显示屏,可以将中控屏的导航信息同步过来,这样在行车过程中,驾驶员只需要向仪表盘上瞥一眼就可以了,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行车安全性。

除了可以同步导航信息,这块7英寸液晶屏还可以显示收音机频道,音乐列表,通讯录列表以及碰撞预警等信息,都是一些行车时常用的功能,通过多功能方向盘操作,基本不影响正常驾驶。

音乐和收音机

说完了导航,我们再来看一下使用频率同样很高的音乐和收音机的功能。按下中控屏下方的圆形物理按键之后,屏幕上会显示出一些常用的一级菜单,图标最大且位置靠前的就是音乐和收音机了。

先说音乐。音乐播放的内置软件是虾米音乐,因为YunOS是使用淘宝账号登录的,所以如果你的手机端的虾米音乐也是使用淘宝账号登录的话,YunOS的音乐播放就会自动同步你的手机端的歌单,很方便。如果想听一些新歌也很方便,在二级菜单中找到「随便听」,点一下就可以在线收听海量音乐了。

此外,你还可以通过蓝牙连接手机,然后播放手机中的音乐,只不过此功能只能显示歌曲名,但不能显示专辑封面和歌词。

然后说收音机。收音机的内置软件是蜻蜓fm,既支持本地播放,也支持在线播放,说白了就是无论你身处何地,各个城市的电台都能收听,无非就是多花一些流量而已。

说到流量,需要注意一下的是,音乐的流量和其他功能所产生的流量是区分计费的,即你需要买两次流量,一次买给在线听音乐,一次买给其它功能,包括在线收听广播、地图更新、系统更新等等。不过二者的价钱是一样的,均为10元100M/30元500M/50元1G三档。

另外,还记得在介绍导航是所说的语音输入么?其实YunOS的语音功能非常强大,音乐和收音机同样可以使用语音进行操作,比如说出「播放音乐」或者「FM88.7」。

关于语音功能再多说一些,它还可以控制空调和天窗,可以说在行车中会使用到的功能基本都能覆盖到,而且除了识别度高以外,理解能力也很强,你完全可以把语音功能想象成坐在副驾的朋友,你告诉它的任何想法,它来帮你执行。

未来还会有哪些功能?

在使用YunOS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些预留的接口,可以看到一些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功能。比如可以将一些其他的智能硬件与YunOS相连,也可以通过给RX5加装车载摄像,用以记录沿途所见的美景(通过多功能键进行拍照或者录视频),并可以分享到社交软件。

整体来说,YunOS用起来还是非常便捷且容易上手的,因为它就是基于安卓系统深度优化而来的,换句话说,也就是和我们日常使用的智能手机的操作逻辑基本一致。而且,它的语音功能非常强大,这可以很好的弥补行车中触摸屏的人机交互方式相比物理按键容易误触且有安全隐患的劣势。最后,它还为未来预留了更多的功能接口,可以看出YunOS不仅仅是将物理按键虚拟化那么简单,它还充分利用了汽车这一载体,并围绕这一载体进行功能扩展,让大家更为期待。

二、驾驶感受

「30T」和「Net Blue」的含义

测试车型搭载的是2.0T发动机,车尾「30T」的标识的含义是改发动机在涡轮增压的加持下,其动力水平约等于目前主流3.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数据方面,该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62千瓦(220马力)/5300转,峰值扭矩为350牛米/2500-4000转。与之匹配的是一台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Net Blue」也可以称作「蓝芯」,是上汽集团汽油发动机发展战略的统称,RX5上所搭载的1.5T和2.0T发动机均属于上汽的「蓝芯」战略产品,与「蓝芯」对应的还有「绿芯」,「绿芯」则主要面向新能源动力系统。

这里重点说一下「蓝芯」。「蓝芯」系列发动机始于2014年,由上汽主导,泛亚负责主要研发测试,并结合了一些通用发动机的技术概念。目前「蓝芯」包括MGE和SGE两个系列。

MGE系列:2.0L/2.0T/1.8T
SGE系列:1.0T/1.4T/1.5T

MGE定位在中高排量发动机,SGE则定位于小排量发动机。

测试车型所搭载的这套动力总成也出现在MG锐腾上,并铸就了锐腾8秒破百的美誉,也证明了这套动力总成的实力。那么,搭载同样动力总成的荣威RX5 30T四驱版能否也达到同样的成绩呢?在开始测试之前,我们先看一下日常驾驶感受怎么样。

测试车型的驾驶席座椅配备了电动6向调节,并支持手动调节腰部支撑,方向盘则支持手动四向调节,这样的配置可以令绝大多数人调整到一个合适的驾驶姿势。另外,酒红色的打孔真皮座椅不仅看上去时尚有档次,坐在上面也比较舒服,包裹性不错。当我系上安全带,准备出发时,我突然发现RX5的坐姿属于偏高的那一种设定,所以我预感这辆车的驾驶风格应该是偏向于舒适的设定。

挂入D挡,松开刹车,但不踩油门,需要等大约1到2秒,车才会慢慢动起来,这个时间要比一般的双离合车型慢一些,一方面是因为这辆30T四驱车型自身接近1.7吨的自重导致的惯性更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台双离合变速器刻意将换挡速度降低,从而提升换挡平顺性。起步时的这种感觉,就好像双离合变速器在小心翼翼的操作自身的离合器,生怕一不小心造成顿挫从而打扰了车上正在休息的家人。

车速逐渐提升,我按照平时的习惯踩下油门,但是感觉车在前进的过程中有轻微的一冲一冲的感觉。我调整了一下,油门踩的更温柔了一些,这回整个驾驶感觉就平顺了许多。毕竟,这辆车的变速器更偏向于舒适的调校,换挡速度偏慢,如果油门踩的过猛,换挡期间会导致发动机转速过高,当离合器结合时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当然,考虑到变速器的这种特性,油门也并没有设定的非常灵敏,而是比较线性的,从而令驾驶者更易于控制。

为了舒适,刹车则与油门的设定不同,刹车的初段比较软,中后段才会产生很明显的制动力。

应付城市道路的走走停停,2.0T的动力不仅够用,甚至可以说是过剩的。出于经济节油的考虑,变速器一般会在2000转/分之前进行换挡,目前大多数家用车型均是如此。虽然从数据上看,这台发动机需要到2500转/分的时候,才会爆发最大扭矩,但是从实际驾驶感受来看,在发动机达到2000转/分的时候,就可以明显感觉到动力的提升了,上下班路上超个车并不费力。

只不过,当车速提升到大约80公里/时的时候,再想干净利落的超车就有些吃力了,并非动力不够用,而是降档速度稍慢一些。这个时候,如果换到S挡,可以明显缩短降档所要花费的时间。

其实很多时候,开着RX5出现在高速上的话,这种情况下一般车里不会只有驾驶者一个人,或许还有亲朋好友或者家人,这应该是RX5很常用的一个场景,这时应该更加注重平顺驾驶,不知不觉中你会发现,车速已经提升到120公里/时了。这台2.0T的发动机动力足够应付这些场景,只是与变速器配合起来更注重平顺和舒适了。

顺便说一下高速状态下的NVH,只要在限速范围内正常开,车内的并不会感觉到明显的共振和噪音,静谧性不错,只不过在急加速拉高了发动机转速的之后,才会有发动机噪音传入车内。

方向盘的手感很不错,中间的金属装饰看上去想一个高脚杯,赏心悦目。电动助力转向的方向盘阻尼感恰到好处,高速可以让人踏实,低速又不会感觉过沉,让人感觉比较有品质。方向盘的指向也比较精准。

RX5使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整体的调校是依然是偏向于舒适的,城市道路中常见的颠簸情况,RX5都会处理的很温柔,让坐在车内的人感觉舒服。同样是由于舒适的悬架,在过弯的时候,车身会有一定的侧倾,不过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而且,座椅的侧向支撑也能帮上一些忙。

就日常驾驶感受来说,RX5在各方面的处理都向着舒适在努力,这也迎合了大多数会考虑此类车型的消费者的喜好。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需要适应一下这台双离合变速器的特点。

三、性能测试

RX5 30T四驱互联网版使用的轮胎是米其林浩悦轮胎,属于同规格里操控和舒适兼顾的比较好的高端产品,尺寸规格为235/50 R18。

加速测试中,由于四驱系统的加持,RX5起步并没有明显的打滑现象,最大加速度接近0.6g,由2.0T发动机在极限状态下带来的推背感还是很明显的,只是途中三次换挡过程略慢,显然这是向舒适性做出了妥协。

刹车测试中,RX5的车身姿态十分稳健,刹车表现也挺出色。经过连续多次的紧急制动,刹车系统也没有出现任何热衰减的迹象,这对于安全性来说非常重要。

作为一款家用车型,RX5的油耗也是非常受关注的。经过150.3公里的油耗测试,RX5共消耗了13.1升汽油,可以得知测试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8.72升,这个数据确实可以做到令人满意。

RX5 30T四驱版的性能还是值得肯定的,纵然变速器向舒适性做出了一些妥协,但仰仗着2.0T发动机的动力水平,它还是跑出了一个很不错的成绩。制动性能不仅表现出色,而且性能稳定,对于车辆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总结:随着科技和工业水平的迅速发展,我们的日常生活方式也发生着巨大的转变,这是我们很难预知的,往往是等到我们的生活真的被改变了之后,才会后知后觉一下。

汽车的属性也在近些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汽车不仅可以通过一块中控大屏幕,实现车机和手机的连接,甚至还能将很多手机上的功能复制到车机上,而且未来还有可能扩展出更多其它的功能。这也正是目前RX5上所搭载的YunOS正在做到的。

但本质上讲,RX5终究还是一辆车,从车的方面来看,它拥有非常出色的动力总成,并根据其自身定位和目标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了舒适性的调校,无论是日常驾驶还是性能测试,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

如此看来,如果选择了一辆配备YunOS的RX5,不仅生活半径得到了扩大,而且,YunOS还发挥着类似Hub的功能,以此来将RX5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连接起来。

时间再向后推,或许随着YunOS的不断完善,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许就在不经意间突然被这辆「互联网汽车」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