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比亚迪-唐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比亚迪e1纯电汽车 智行之选/买得起更用得起

2019年05月07日 22:5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冯禹森

凤凰网汽车・新车试驾 随着一二线城市的限牌限行政策全面实施,新能源汽车作为政策下的宠儿,一直是完美解决限行限牌问题的最优选择,但是在今年,新能源补贴正式进入后补贴时代,补贴覆盖范围开始收缩,取消纯电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下的车型的补贴,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得低于125Wh/kg的,取消地方补贴,过渡期后取消车辆购置补贴。这便意味着,当政府补贴这波大浪过后,方能知道是谁站在时代与技术潮流的前沿。

4月12日,比亚迪e1在上海车展前正式上市。作为入门级纯电动汽车的代表车型,e1此前限量发售的999台创·首发智行版短时间内便全部售罄,平均每3分钟就诞生一位车主,可见其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上市至今,全国已经热销超过1500台。面对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环境,究竟是什么让比亚迪e1逆流而上呢?

首先,作为一家同时掌握电动车“三电”核心技术的企业,比亚迪整合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实现核心零部件的“自给自足”。相比绝大多数只能通过外购电池或其他“三电”核心部件的厂商,比亚迪拥有绝对的技术话语权和资源供应能力。以“33111”为核心技术特征的“e平台”,通过一站式采购、模块化拼接、高度集成,有效缩短研发周期、优化产品布局。进而实现产品性能的提升、用户体验的升级和成本控制的优化,比亚迪e1正是基于e平台打造。

对于入门级电动汽车来说,续航、电池安全和操控能力,一直都有着一层难以突破的壁垒。而比亚迪e1所配备的三电则意在打破这层极限。e1采用的是新一代动力总成集成电机、电控和变速箱,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和效率高等优点。电机最大功率45千瓦,电机最大扭矩110牛·米,动力总成最高效率90%,0-50kM加速仅需5.9s。而且,e1拥有同级最低的能耗表现,百公里能耗小于10度。

e1装备电池容量为32.2kWh的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高转速高功率密度电机,同时得益于比亚迪“e平台”硬件高度集成优化技术,e1获得了305公里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以及360公里等速工况续航里程的能力(全面满足最新国家补贴政策条件)。

e1不仅配备安装在固定车位的6.6kW挂壁式充电盒,还配备家用220V(三转七)充电枪,同时支持直流快充:常温状态下使用直流快充1.5h即可充满、电量从30%到80%只需半小时,充电12分钟可以行驶100公里。

实际驾驶中,这套动力总成也很容易博得驾驶者的好感。虽然从账面数据来看,e1的功率和扭矩表现都谈不上惊艳,不过得益于电动机从踏下油门那一瞬间就可以释放出最大扭矩的特性,在驾驶e1时你会觉得非常轻快,甚至在加速初段还能收获满满的“激情”。当然,这种激情或许稍显急促,当时速超过50公里/小时以后,动力会有一定衰减,但我想对于一款主打城市代步的入门级纯电车型来说这已无可厚非,毕竟应付上下班高峰的拥挤道路才是e1应有的驾驶情景。

当然,每个驾驶者都有追求驾驶乐趣的权利,而针对这种需求,比亚迪e1提供了“SPORT模式”解决方案。相比于“ECO模式”平顺而有序的油门反馈,“SPORT模式”明显将油门调校的更加激进,这也为驾驶者的超车意图提供了更好的保障。此外,两种模式下除了油门敏感度不同之外,转向力度会有较为明显的差异,而在转向幅度以及驾驶舒适度的体验上并不会让人感到落差。换而言之,在一般的城市用车场景,在不影响舒适度的情况下,驾驶者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更远的续航里程”和“更有乐趣的驾驶体验”。

尽管优异的静谧性表现已经属于纯电车型与生俱来的优势,但为了给车内乘员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比亚迪还对e1动力总成NVH性能进行全新设计和优化,实际驾驶中真有一种“与世无争”的意境。此外,具备主动回正功能的C-EPS电动助力式转向系统也颇为讨喜,本就小巧的车身配合精准迅速的转向能力,赋予整车更加灵动的色彩。

静态方面,比亚迪e1同样不乏亮点。Multi-breath前脸设计不仅凸显颜值,更能有效降低风阻,降低能耗,增加续航里程。贝氏曲线车身线条简洁流畅。除了汽车行业传统的单色车身,e1还提供Bi-color双色车身,多样设计选择,更加彰显个性。抢眼的X-brake卡钳,更将e1的运动气质彰显无疑。

全车采用了196颗不同功率的LED,实现自然,舒适,节能的照明与氛围效果。悬浮设计的电感灵眸LED大灯,满足视觉冲击的同时,提供高效舒适的照明。流水灵动转向灯,灵闪双E尾灯……等具有更强的指向性和辨识度。

不仅颜值在线,e1的内饰设计同样充满惊喜。反R面曲线环抱式中控台,犹如游艇的环抱式驾驶仓,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8英寸液晶仪表盘、旋钮式换挡、C-turbo电动空调、e-dio媒体中心……通过中控开关组集成式设计,合理分区,让中控区域不再凌乱无序,简洁而优雅。

DiLink智能网联系统由Di平台、Di云、Di生态和Di开放四大模块构成,通过人-车-生活-社会的深度连接,消费者将能享受到更智能、更丰富的汽车生态应用。其中Di平台作为DiLink智能网联系统的智能硬件平台,它包括智能旋转Pad(10.1英寸)、智能影像、开放的传感器和控制器、智能总线以及安全网关等部分,它的两大核心特征就是极速响应、多重安全保障。

总结:从产品标准上来看,比亚迪e1打破了传统入门级电动汽车带给我们的固有印象。新车在续航里程上同级领先,让纯电动汽车也有“诗和远方”;而基于e平台的极致轻量化技术,让e1的能效更高,电池利用率最大化,让电池电量更加耐用;在充电方式和时间方面,e1将配备有家用三转七充电枪和7kW挂壁式充电盒,消费者可以根据不同的充电环境进行选择;从驾乘标准上,e平台所带来的轻量化车身,更让e1有着不俗的操控感和更好的加速能力。毫无疑问,作为e系列产品重构纯电出行标准的开端,e1遵循e系列包括用户感知的静音、加速、操控、智能交互感受在内的“驾乘标准”,树立了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向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冯禹森 PA010
唐新能源
唐新能源
指导价:20.98-30.9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98-30.98
紧凑型SUV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