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进口奥迪-Q7

超低价好车团购

景色留给镜头,路留给quattro——奥迪Q家族新疆之旅

2023年09月04日 07:1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如果你想要看遍全国的各种地理景观,只需要去两个地方,一个是海滨城市,另一个就是新疆。因为在这块距离海洋最远的陆地上,拥有除了海洋之外的所有景致:沙漠、草原、戈壁、湖泊、森林、峡谷、雪山、盆地等等,而本次有幸跟随奥迪Q家族,用Q7、Q8的车辙再次丈量这片充满魅力的土地。

这已经是我第n次来到新疆了,但感受就好像海澜之家那句经典的广告语——每次都有新体验。因为它真的太大了,景色太多了,而且城市和城市、景点和景点之间的距离通常又非常远,所以如果自驾的话,一台动力充沛、操控优秀、空间舒适、安全可靠的车非常重要。

不得不说,作为奥迪的旗舰SUV产品,Q7和Q8真的太适合这种长途多路况用车环境了。尤其是它配备的全机械式中央差速锁的quattro系统,不管面对公路还是非铺装路面都游刃有余。

喀纳斯湖

草原石城

沙漠

在喀纳斯蜿蜒曲折的林间小道,在哈巴河变幻莫测的广袤沙漠,在龙脊谷一望无际的戈壁石滩,在中哈边境的盘山公路,面对各种复杂多变的路况,在quattro系统的加持下都变得稀松平常,真的就应了那句话:“你只管踩油门,剩下的交给夸戳儿(quattro)”。

虽然从定位上来说Q7、Q8就不是一台硬派越野车,但在某些场景下的表现,还真就让人刮目相看,比如沙漠穿行。很多网友可能不信,一台注重公路性能的SUV怎么可能耍得了沙漠,还耍的那么好玩。

事实上还就是这样,因为沙漠中几乎没有构成交叉轴让车轮空转的路面条件,而承载式车身会带来更轻车身重量、更低的车身重心,放过气的公路轮胎增加附着力的同时,也不会像AT胎那种容易扒沙子给自己挖坑。剩下的除了驾驶技巧,也就只有动力和四驱了,而这也正是Q7、Q8这两款车的优势所在。

本次试驾的Q7和Q8都搭载了同一套动力系统,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8AT变速器+48V轻混,同时都配备了空气悬架,可以配合驾驶模式自动调节离地间隙,使用难度几乎做到了“傻瓜式”操作。

升高悬架,降低胎压,关闭ESC,切换S挡并随时准备手动降挡,最后所谓“快沙慢水”,除了起步之外千万不要吝啬油门,这样就能开着Q8愉快的耍沙漠了。

虽然现在带点电的车型热度很大,不过Q7、Q8这套动力系统放在豪华中大型SUV领域依旧很能打:250千瓦的最大功率,500牛米的最大扭矩,6秒左右的破百加速能力。关键它不受充电条件、气候冷热的影响,没有动力衰减,可以持续稳定的输出动力,这一点真的很重要。就好像你可以用手指在电子屏上写写画画,但线性马达的电子模拟,无论如何都无法还原万宝龙在信纸上真实记录的踏实感和稳定感。

另外提一嘴,之前经常看到有人会说奥迪Q7现在搭载的quattro系统相比前款减配了,给出的原因是奥迪官方网站上已经找不到关于托森差速器的描述,所以认为就没有配备托森差速器。其实不然,它只是出于某些原因不再体现“托森”字样,但核心技术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quattro。

长里程的公路驾驶是新疆自驾的另一个特点,这里广袤的土地和稀少的人烟,再加上暑期末尾旅游季褪去,路上能见到的牛羊都比车多,而且路况极好,时常能遇到一条几十公里都没有弯道的笔直公路,行驶在其间,你会短暂的忘掉烦恼,眼前只有蓝天、白云、黑色的柏油路和各色的大地。

准确的说,公路驾驶才是奥迪的主战场,尤其是Q8。我原本以为这两款车只是外观风格的差异,因为从动力数据以及硬件参数来说,Q7和Q8都是同样的装备,但从实际体验来说,如果说Q7更注重综合体验,那么Q8在调校上则更突出了操控和驾驶感受,这也确实跟它的定位相吻合。

同样是舒适模式,同样的油门深度,Q8前中段的动力响应就是更加积极,这是我试驾过两天Q7然后换到Q8之后的第一感受,而且弯道时候悬架的支撑力度和减震器的回拉动作也都更足。Q7和Q8作为奥迪的双旗舰SUV,还真的把差异化做得很透彻。

如果再结合外观造型、座椅布局,这两款车性格画像就清晰可见了,在我的个人定位中,Q7是那种身穿POLO衫手拿保温杯的沉稳派,Q8则是花衬衫搭阔西装配运动鞋的潮流派,都是旗舰产品,没有高下之分,只有个人喜好。

赛里木湖

驾驶车辆驰骋在环湖公路上,眼前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赛里木湖,本次新疆之行也来到了终点。初秋的痕迹在草木上已染了色,蓝天和斜阳让湖水愈发深邃,远处是高山雪顶、郁郁森林,也许只有亲自感受才能真正体会到新疆的魅力。如果说人生只活几个瞬间,那么此时此刻,置身美景,良驹相伴,多年后再次回忆,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奥迪Q7
奥迪Q7
指导价:63.28-86.9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28-86.98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