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旧车换现金计划是一剂猛药?

美国交通部从7月1日起推行的“旧车换现金”计划规定,如果消费者把一辆不超过25年车龄的旧车卖给销售商,同时购买一辆能效更高的汽车,政府将为其补贴3500-4500美元。由于美国民众购车踊跃,政府补贴发放不到一周就已告罄。由于对国内汽车市场拉动效果明显,美国参议院刚刚通过了向该计划追加20亿美元资金的决议,以期通过满足更多美国人的需求来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提振汽车产业,缓解失业压力,最终起到促进经济快速回暖的作用。 [网友有话]
      

 
美国交通部:旧车换现金已售出汽车逾18万辆

旧车换现金已售出汽车逾18万辆

美国交通部周三公布数据显示,基于政府“旧车换现金”计划的汽车销量超过18万辆,丰田汽车取代福特汽车成为最畅销的品牌。数据还显示,美国政府迄今为该计划支出的补贴总计7.752亿美元。 【详细】

昵称:
来自:
底特律见喜:旧车置换受捧 汽车销量骤增

底特律:旧车置换受捧 汽车销量骤增

统计显示,7月份,底特律三家汽车制造商的销量相比于2008年同期跌幅相对降低,其中福特汽车还出现了2.4%的增长。在美国汽车市场出现连续21个月的销量下滑过程中,福特汽车本次的增长是19个月以来的第一次。 【详细】

昵称:
来自:
北京市网友:
旧车换现金是一剂猛药,关键看药量,过了量,肯定要出问题了。

中国网友:
美国是旧车换现金,中国是汽车下乡,一个要花10亿+20亿美金,一个投入50亿人民币;都是鼓励汽车消费,路数大同小异,无法使砸钱买个刺激呗。但是,对汽车一个单一的行业,中国新兴市场还好撬动;美国三大车企糟践过的大黑洞,多少钱是个头呢。
 
凤凰网友:
Tell me why?有钱没地方花?金融危机能靠这缓解?美国汽车业能靠这拯救?18万辆,毛毛雨啊。为啥还忽悠?估计是美国有干汽车的想扎钱了 。
 
“旧车换现金”激活美国车市

“旧车换现金”激活美国车市

根据福特等主要汽车公司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在美国政府“旧车换现金”计划的推动下,美国7月份汽车销售环比上涨16%,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这一计划如果能持续进行,或许将对整体经济复苏起到推动作用。【详细】

昵称:
来自:
旧车换现金透支未来

旧车换现金透支未来

受美国政府推出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刺激,美国7月份汽车销量攀升至11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汽车业俨然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有专业人士担心,该计划成功的背后,实际是在透支未来成长力。【详细】

昵称:
来自:
美国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日本车销量受益匪浅

汽车以旧换新 日本车销量受益匪浅

美国运输部公布的资料显示,受美政府“以旧换新”补贴低油耗汽车政策影响,丰田汽车旗下的“卡罗拉”、”普锐斯”等日本汽车品牌销量名列前茅,独占第2至5名。【详细】

昵称:
来自:

美国旧车换现金方案

 

为了刺激汽车买气,进而达到振兴经济效果,并同时促进环保节能,美国政府于2009年7月起推出「汽车折价退款系统」(Car Allowance Rebate System;CARS),也就是一般俗称的旧车换现金方案(Cash for Clunkers)。

 

这项方案以提供抵用券的方式鼓励车主汰旧换新,报废高耗油旧车并换购节能新车,或者转而利用大众运输工具。车主若愿意报废耗油量高的旧车并购买节能汽车,最高可获得4,500元购买新车抵用券。若车主不想购买新车,则可用抵用券搭乘火车、巴士、地铁等大众交通工具。

 

根据美国运输部统计,由于方案推出后反应良好,首批10亿美元经费已于7月底用罄,比原先预期的11月初提前许多。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协调,有意再拨款20亿美元补助民众换车。

 
美国旧车换现金计划是否能成为经济的一剂良药

旧车换现金计划是否能成为一剂良药

经济学家认为,这一计划若能持续进行,或许将对整体经济复苏起到推动作用。但是,也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旧车换现金计划仅仅只是把民众的汽车消费意愿提前实现了,并没有创造出新的消费需求。【详细】

昵称:
来自:
“旧车换现金”之中国白日梦

“旧车换现金”之中国白日梦

倘若你讲述一个情节给中国欲购车用户:把旧车卖给经销商,再买一辆更高效能的新车,政府补贴2.4万元到3.1万元,50%的人嘴都笑歪了,半天合不拢;50%会拿板砖拍你:“疯了你,白日梦。”。【详细】

昵称:
来自:

调查

1.你认为美国“旧车换现金计划”能刺激车市吗?
不能
不清楚
2.你如何看待美国“旧车换现金计划”?
还不错,刺激汽车消费,缓解失业压力
政府白花钱,给外国车企做嫁衣
其他
 

尽管无法判断到底旧车换现金计划高明与否,但除了拉动消费,活跃市场和产业之外,该项计划同时还有利于节能降耗减排,也推动美国消费者在购车时开始关注除了车价以外的连带消费成本,如油价。

 

专题策划:欧阳卉 专题制作:欧阳卉 卜瑶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