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旧车换现金”之中国白日梦
2009年08月06日 20: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海兰专栏主页>>

海兰

倘若你讲述这样一个情节给中国欲购车用户:把旧车卖给经销商,然后再买一辆更高效能的新车,政府补贴2.4万元到3.1万元(3500美金到4500美金),50%的人嘴都笑歪了,半天合不拢;另外50%会拿板砖拍你:“疯了你,白日梦。”

这场中国人眼里的“白日梦”就在美国上演。传说奥巴马同学受了中国4万亿产业刺激政策的启发,忙不迭地推出了汽车产业复兴计划,核心就是上述的“旧车换现金”政策,先是砸了10亿美金下去(不知道之前有没有算过账,10亿美金也就能刺激25万辆左右的汽车销售,美国可是年销量1000万辆以上的市场),并迅速地接近透支;随后,又准备再砸20亿,加上媒体一顿热捧,在奥兄弟三把火的光辉之下熠熠闪光。

于是有人说,中国市场也弃汽车下乡政策不用,来个“旧车换现金”补贴成不成?

答曰:愚蠢,纯粹白日梦。

白日梦征兆之一:无病呻吟。

中国车市需要这样高额现金补贴的刺激吗?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

当然不需要。

此前,中国政府50亿支持汽车下乡运动,稍微拨弄了拨弄,温总理出来讲话鼓舞了下中国人民的信心。中国车市刷的一下又井喷了,拦都拦不住。好多车到了无车可卖的境地。车市增幅惊人,车商忙着数钱,全国人民跑步进入汽车社会,不亦乐乎。和紧缩下的美国车市的一片哀鸿完全不同。

所以,中国有人呼吁“旧车换现金”,纯属无病呻吟。

更何况,中国人民的消费习惯和美国兄弟们截然不同。“CASH”对于贷款堆积如山的美国人来说,是多么的金贵和难得,所以,听到“现金”二字,美国人民一窝蜂哄抢也在情理之中。而中国老百姓几千年的储蓄习惯和现金消费习惯,看上去能否如此动人,还需要考量考量。

白日梦征兆之二:想钱想疯了。

在中国,妄图“旧车换现金”,而且是每台车补贴个2、3万块钱,那得多少人乐醒了。我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两厢换个三厢的,是升级换代吧,补两万,那就赚啦。咱聪明的中国人跟直肠子的老美不一样,能想到的漏洞都能有人钻。

君不见,美国的30亿美金国会生扛了,世界第一大国,说白了,有这个底气。中国虽说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梯队,但差距仍然巨大。如果中国也来这么30亿美金,谁来买单?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车企?经销商?到处都是扯不断理还乱的乱麻。

有人说了:没看到克莱斯勒在中国也推出了“以旧换新,补贴现金”的活动吗?乖乖龙地洞,克莱斯勒的车一辆多少银子?咱老百姓普遍购买的都是10万上下的车,动不动补贴个2、3万,实在是吃不消啊。

白日梦征兆之三:后患无穷。

美国旧车换现金的前提是老美已经是汽车社会,大部分车主都是二次、三次、四次购车。而咱中国的老百姓,首次购车用户仍占到绝大多数。中国汽车产业复兴政策推出之后,中国车市火爆之中,真正有远见厂商暗喜的同时也都开始邹眉头了,是否有消费者提前透支了购买能力?现在卖得好了,下半年怎么办?今年卖得好了,明年怎么办?

一旦买个车都补贴两三万了,多少人会一哄而上,提前购车?交通状况是否吃得消?环保问题是否会恶化?油品供应会不会成难题?咱现在都是跑步进入汽车社会了,一旦坐着火箭进入汽车社会,那真会让整个中国吃不消。历史和经济规律无数次证明,任何超高速发展,最后都要有环节掉链子,最终还是人类社会迂回买单。

总之,别做白日梦了,醒醒吧。

相关专题:

美国旧车换现金计划是一剂猛药?

版权声明:此文为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凤凰汽车)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海兰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