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济南汽车制造厂(中国重汽前身)的建设者之一,也是8吨黄河重型车的设计者。

1925年,王子开出生在山东莱州。1939年曾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三省时,靠乡亲的帮助,在佳木斯一家老乡办的铁工厂当学徒工,后因不堪忍受欺压而回到老家。1944年,在别人介绍下参加了八路军,在胶东军区兵工厂和兵站处汽车大队制造排一直做到副排长,从而与汽车结缘。1948年9月,济南解放,王老随部队进城,接收了国民党的405厂,后来叫济南汽车修理厂。这个厂做过改装,做过配件。1958年,全国搞大跃进,王老继续搞小吉普车,搞2.5吨载货车,搞4吨载货车。最值得他骄傲的是,1959年秋天,他和厂里的干部、工程技术人员、老工人一起设计制造了8吨黄河重型车,从而填补了中国生产重型汽车的空白,为国防、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王子开:“黄河”再造记

黄河是怎么做出来的?可以说,是工人用手工和一些简单的模具一榔头一榔头敲出来的。王老家客厅一侧的柜子上,有一张装在相框里的黑白照片,照片里,年轻帅气的王子开坐在他一手设计生产的8吨黄河汽车里。这是1963年3月,国家一机部汽车局对8吨黄河车做完鉴定并纳入国家生产计划后,1964年《人民画报》记者采访时给他拍摄并刊登在《人民画报》封面上的。【详细】

济南第一车名曰“黄河”

 

   人们都知道,黄河牌载重汽车是咱们济南制造的。但第一辆黄河牌汽车是何时生产的,人们却众说不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