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走进奇瑞芜湖工厂 感受艾瑞泽7现场碰撞

2013年10月12日 00:06: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Cassie
1

走进奇瑞芜湖工厂

凤凰汽车讯 10月11日,凤凰汽车有幸被邀请参加奇瑞汽车位于芜湖工厂总部,在奇瑞公司领导、高级工程师的陪同下,参观了生产一线。同时,在专业技术人员的讲解下,参观奇瑞芜湖工厂的四大试验室。一同感受了艾瑞泽7碰撞现场的画面。

奇瑞汽车工程中心照片

其实,消费者对于造车可能并不是很熟悉,包括车内噪声、碰撞测试、车辆路测模拟等。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参观了较为重点四个试验室进行现场观摹,它们分别是NVH(噪音和振动)、碰撞安全、K&C(整车操控性能,即运动和柔顺性能)、24通道(车辆路测模拟)这四大试验室。

NVH试验室照片

首先来到NVH试验室,奇瑞的NVH试验室总共包含8个专业的试验室,包括整车四驱半消声室、整车半消声室、系统半消声室、吸/隔声试验室、模态试验室、刚度试验室、漏气试验室和音品质评价室等。其中整车四驱半消声试验室主要对整车进行测试,刚上市不久的艾瑞泽7就是在这里测试噪声。

NVH试验室照片

据悉,在整个碰撞安全试验室包括整车碰撞室、模拟碰撞室、行人保护室、假人室。其中整车碰撞试验室拥有德国、西班牙、英国、美国引进的国际先进碰撞安全测试系统,可模拟各种工况的汽车实车碰撞。该试验室是我国汽车行业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综合性试验室,可以进行各类正面碰撞、各类侧碰(含侧面移动壁障碰撞、侧面撞柱等)、七个角度的角度碰、追尾和翻滚等试验,能够满足国内和欧美等相关法规的试验条件和标准。

NVH试验室照片

奇瑞的碰撞安全试验室还拥有碰撞假人合计20个,主要用于碰撞试验中动力学性能数据的采集。据了解,这些假人均是从美国进口而来,其内部具有非常灵敏的传感器,能够准确传递碰撞过程中,乘员每一部分的受力情况。

Cubing试验室

参观第三站是奇瑞的K&C试验室(整车操控性能:即运动和柔顺性能)。奇瑞的K&C试验台是双轴K&C试验台,可同时对前、后轴底盘特性进行测试。K&C 试验台不但保证了底盘开发的正向开发过程,还有效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及大幅降低开发成本。

K&C试验室照片

据了解,该架K&C试验台基本上满足乘用车、轻型商用车的底盘开发需求,可以模拟整车驾驶过程中的垂向、侧倾、侧向、纵向等运动。通过对试验结果分析,能够判断整车转向性能的好坏以及悬架刚度是否合理等。其中,艾瑞泽7从开发前期到开发中,均在这里进行的测试及调校,以确保底盘的稳固性及车身转向的精准度。

K&C试验室照片

K&C试验室照片

试验室之行最后来到的是24通道试验台,24通道试验是对于车辆路测的模拟测试,分为零部件测试、系统测试和整车测试。零部件测试的优势在于其测试强度大,可以有效发现问题,系统测试的优势在于各部分的匹配,而整车的测试最为接近于路测,可以尽快发现问题。该试验室现在已经通过CNAS认可和VCA认证,可分别依据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欧美标准开展500余个项目的检测。

2

艾瑞泽7现场碰撞总体评价

本次艾瑞泽7碰撞试验信息

现场感受艾瑞泽7碰撞

本次试验车型:艾瑞泽7自动挡致尊版车型;

试验地点:奇瑞碰撞安全试验室;

试验标准:IIHS 25% Small Overlap Test

碰撞后艾瑞泽7右侧变形观察

现场感受艾瑞泽7碰撞

现场感受艾瑞泽7碰撞

试验后,艾瑞泽7 A-P轻微变形、侧门少量翘曲,整个乘员舱结构完整

现场感受艾瑞泽7碰撞

碰撞后艾瑞泽7假人生存空间

现场感受艾瑞泽7碰撞

假人有足够的生存空间;前排气囊、侧气帘顺利起爆,给予假人充分保护,假人头部没有与车内结构发生硬性接触

现场感受艾瑞泽7碰撞

总体评价:本次奇瑞碰撞试验室按照IIHS IIHS 25% Small Overlap Test标准,现场感受艾瑞泽7碰撞,本次艾瑞泽7的碰撞评价为“A(Acceptable:允许范围内)”;对比福克斯四门版碰撞后的成绩来看,属于同一个级别。

3

国际碰撞标准细则对比

对于国际常见的安全法规标准来说,目前包括: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FMVSS系列、US-NCAP(NHTSA: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其中IIHS是世界安全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国际安全法规的标准来说,中国C-NCAP也在难易程度上不断提升标准。

IIHS碰撞标准较为严苛

现在IIHS的碰撞标准较为严苛,其中IIHS评测项目包括:前端侧角碰撞,侧面撞击、车顶强度测试和追尾对颈椎的影响。除了基本的测试之外,IIS还时常会进行一些特殊的碰撞,比如会进行车辆的对撞来评测安全性能,以及128Km/h的时速撞向不可移动固体墙,这都让我们看起来非常过瘾,但这也遭到了部分厂商的不满。

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

FMVSS系列

而IIHS与国内碰撞测试(中国C-NCAP)不同的是,IIHS只会选择最低配车型进行测试,如果厂家有要求,可以对选装后的高配车重新测试,但是成绩必须与低配车型一起公布。

什么是正面碰撞预防系统、25%碰撞重叠面?

IIHS小偏置碰撞

正面碰撞预防系统,即碰撞预警和自动刹车系统。当车辆检查到前方有障碍物时,可以提出预警,或同时帮助驾驶者刹车甚至刹停,以最大限度避免与前车发生碰撞。尽管现在的车型在碰撞特别是正面碰撞测试中拥有不错的表现,但是每年死于汽车正面碰撞的人数却依然很高。IIHS表示,当两辆车从正面小范围重叠碰撞时,25%的碰撞重叠面即可损坏车辆的正面碰撞吸能碰撞结构,这对驾驶室内的乘客来说是十分致命的。为此,IIHS在当前的汽车碰撞测试中加入了汽车正面重叠碰撞测试。

IIHS小偏置评价内容

艾瑞泽7进行小偏置试验效果

IIHS评分依据:IIHS的亮点在于对车顶强度有着自己的评判标准。其中包括:使用金属板以一定的角度和速度撞击车顶,然后测量车顶凹陷程度。评为“G(Good)”的条件是凹陷不超过5英寸,并且车顶必须能承受超过4倍于车重的碰撞力度;达到相同凹陷程度所能承受的强度为车重的3.25倍以上4倍以下时,评价为“A(Acceptable:允许范围内)”;2.5倍以上3.25倍以下时,评价为“M(Marginal:允许范围最底线)”;不到2.5倍时,评价为“P(Poor:差)”。

艾瑞泽7进行小偏置试验效果

在IIHS开展的汽车正面重叠碰撞测试中,碰撞物将以大约60km/h的速度撞向汽车正面驾驶员侧的碰撞面,该碰撞面的面积约为整个汽车正面面积的25%.。在汽车正面重叠碰撞测试中,IIHS放置了多个测试假人在碰撞测试车中,并用安全带固定。通过测试假人上的传感器所获取的数据,技术人员可以准确的得知汽车重叠碰撞对车内乘客所带来的影响,并给出安全性评价。

IIHS从2012年对参与安全碰撞测试的车型增开汽车正面重叠碰撞测试。目前,多款车型获得了十分优秀的成绩,其中包括讴歌TL沃尔沃S60本田思域等车型。

4

未来奇瑞一个体系战略

未来战略回归一个奇瑞体系

奇瑞高层领导与媒体沟通会

奇瑞未来战略方向

奇瑞未来战略方向,四大产品阵容

参观工厂、观看艾瑞泽7现场碰撞后,奇瑞高层领导与媒体进行了沟通会。对于奇瑞来说,今年开始是战略转型的一年,除了要打造“技术奇瑞”外,也要重整旗下车型产品,未来将主推四大系列车型阵容:包含艾瑞泽、风云、瑞虎、QQ。各大车系都有“它们”不同的使命,艾瑞泽7覆盖从A0级-B级产品,今后主要走技术路线;风云系列覆盖A0级-A级产品,定位偏向于家庭用户;瑞虎系列主打爱好SUV车型消费者;QQ系列主打A00级产品,主要针对追求时尚、实惠型消费者;未来四大产品阵容将重塑消费者眼中的奇瑞品牌。

奇瑞全新LOGO

iAUTO核心技术平台架构

作为“技术奇瑞”的代表性成果和象征,奇瑞在今年的品牌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国内首个汽车核心技术平台——iAUTO,iAUTO是奇瑞汽车凭借多年来自主技术积累、导入国际领先标准打造的具有高科技、标准化、前瞻性的核心技术平台。其中艾瑞泽7就是iAUTO平台下诞生的首款车型。一个品牌:着重打造奇瑞品牌,形成自身体系竞争力,逐步确立新产品架构、形成11-12款产品组成的家族。一个体系:回归行业造车规律,包括研发、采购、制造、质量、营销等诸多模块在同一个体系内,实现产品技术提升。

艾瑞泽7系列未来也是主推款

瑞虎系列SUV年底推出

据悉,作为奇瑞汽车重点打造的瑞虎5将于本月30在于其大连工厂正式下线投产,新车将在广州车展首发,并定于11月28日正式上市,预计售价10-15万起。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奇瑞曾发布了一款β5概念车,而瑞虎5即为β5概念车量产版。新车延续其整体造型设计的同时,车身细节有所改变,矩形进气格栅搭配多边形大灯加上镀铬装饰,使瑞虎5看上去动感十足。而换代瑞虎3将在明年4月推出。

5

艾瑞泽7用技术奠定市场地位

有技术才能造好车

2013年10月中旬,由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以及特邀嘉宾组成的媒体团共三十余人齐赴奇瑞汽车位于芜湖的总部,并在奇瑞公司领导、高级工程师的陪同下参观了生产一线。在专业技术人员的讲解下,同行的记者们对奇瑞汽车扎实的技术、优异的品质以及先进的生产工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战略转型,打造“技术奇瑞”树立品质优先的开发理念

早在今年4月16日,奇瑞就已经宣布回归“一个品牌”,并正式发布了打造“技术奇瑞”的企业战略和新的品牌发展战略。

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日渐成熟,如今的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品质、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奇瑞迅速从消费者理念、市场需求入手,不惜牺牲短期市场销量来积极谋求战略转型。奇瑞发布全新的品牌形象的背后,其核心即是奇瑞在产品研发理念上的深层次转变和国际标准产品开发体系的建立。

据悉,奇瑞汽车的国际标准产品开发体系的内涵主要由“国际标准的开发思路和流程”、“同步互动的系统工程机制”以及世界一流水平的“国际化的组织架构和研发团队”三大有机部分组成。

“国际标准的开发思路和流程”即树立严格以客户为导向、品质优先的开发理念,实现高品质V字形开发流程,再通过科学的流程设计引导产品预研究和规划,决定产品定位和品质定位,最终实现“同步、高品质、客户至上”的产品目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正向开发产品。

“同步互动的系统工程机制”即推动高效流程的核心是一套互动互助的系统同步工程机制,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以项目为核心,各个业务部门多纬度同步协助,淡化行政管理色彩,形成全过程开发管理机制和多级产品决策机制,核心目的是根据市场客户需求打造出高品质的产品。

“国际化的组织架构和研发团队”即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奇瑞形成了以产品开发管理中心和专业技术中心交叉协作的研发体系组织机构,打造了一支由多位具有多年经验的国际技术专家带领的国际化研发团队,这些核心专家大多来自欧美国际一流主机厂和供应商,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行业影响力。

这种由世界一流专家组成的国际化研发团队,以国际标准的流程、体系进行汽车基础技术研究、系统技术开发和集成、及整车集成开发,将使得奇瑞的基础技术研究更加模块化、专业化,从而构成“技术奇瑞”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技术奇瑞”的代表性成果和象征,奇瑞在今年的品牌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国内首个汽车核心技术平台——iAUTO,iAUTO是奇瑞汽车凭借多年来自主技术积累、导入国际领先标准打造的具有高科技、标准化、前瞻性的核心技术平台。iAUTO以先进的系统化思维,集成均衡的各项技术,带来完美整车性能,例如最近市场表现火热的艾瑞泽7就是诞生于该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同时,作为一个独具前瞻理念的技术平台,iAUTO未来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加舒适的体验。

造访四大试验室,感受奇瑞汽车正向研发的实力

那么如何才能造好车?它需要什么作保障?为此,我们此行将奇瑞拥有的国内唯一的一个国家汽车工程试验室作为重要参观点,我们选取了四个有代表性的,也是最重要的四个试验室进行了现场观摹,它们分别是NVH(噪音和振动)、碰撞安全、K&C(整车操控性能,即运动和柔顺性能)、24通道(车辆路测模拟)这四大试验室。建造如此规模的试验室,足以显示奇瑞对于打造“技术奇瑞”的决心。

来到NVH试验室,该试验室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奇瑞的NVH试验室总共包含8个专业的试验室,包括整车四驱半消声室、整车半消声室、系统半消声室、吸/隔声试验室、模态试验室、刚度试验室、漏气试验室和音品质评价室等。其中整车四驱半消声试验室主要对整车进行测试,刚刚上市的艾瑞泽7就是在这里测试的。目前,主流合资企业产品怠速噪声(不开空调状态下)在39-42 分贝之间,而艾瑞泽7怠速噪声测试最好成绩是38 分贝左右,隔音效果非常理想。我们曾经做过一个与主流合资产品的对比测试,艾瑞泽7的怠速噪声表现更好。”

安全一直就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话题,所以奇瑞的碰撞安全试验室自然不能错过。在试验室技术人员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这个亚洲最大的碰撞安全试验室。据介绍,整个碰撞安全试验室包括整车碰撞室、模拟碰撞室、行人保护室、假人室。其中整车碰撞试验室拥有德国、西班牙、英国、美国引进的国际先进碰撞安全测试系统,可模拟各种工况的汽车实车碰撞。该试验室是我国汽车行业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综合性试验室,可以进行各类正面碰撞、各类侧碰(含侧面移动壁障碰撞、侧面撞柱等)、七个角度的角度碰、追尾和翻滚等试验,能够满足国内和欧美等相关法规的试验条件和标准。今年刚上市的艾瑞泽7在这进行了多次整车碰撞试验,已经满足全部中国、全部欧洲碰撞法规以及部分北美碰撞法规。奇瑞刚上市不久的艾瑞泽7摸底碰撞试验已达到了2012C-NCAP五星水平。

“为什么艾瑞泽7能够达到五星标准?那是因为艾瑞泽7的“笼”式车身结构布置了四条纵向能量流吸收和传递通道,其中两条是连通前后保险杆的纵向大梁;在乘客座舱,能量流则通过底部梁、门槛梁、侧围上部梁、防撞杆和门框梁、底部副车架等多条通道向后部传递。”技术人员为了让我们更易了解,不停地比划着手势。

奇瑞的碰撞安全试验室还拥有碰撞假人合计20个,主要用于碰撞试验中动力学性能数据的采集。据了解,这些假人均是从美国进口而来,其内部具有非常灵敏的传感器,能够准确传递碰撞过程中,乘员每一部分的受力情况。

参观第三站是奇瑞的K&C试验室(整车操控性能,即运动和柔顺性能)。“奇瑞的K&C试验台从美国引进,是双轴K&C试验台,可同时对前、后轴底盘特性进行测试。K&C 试验台不但保证了底盘开发的正向开发过程,还有效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及大幅降低开发成本。”同行的工程师跟我们介绍道。

据了解,该架K&C 试验台基本上满足乘用车、轻型商用车的底盘开发需求,可以模拟整车驾驶过程中的垂向、侧倾、侧向、纵向等运动。通过对试验结果分析,能够判断整车转向性能的好坏以及悬架刚度是否合理等。艾瑞泽7从开发前期到开发中,均在这里进行的测试及调校,以确保底盘的稳固性及车身转向的精准度。

试验室之行最后来到的是24通道试验台,24通道试验是对于车辆路测的模拟测试,分为零部件测试、系统测试和整车测试。零部件测试的优势在于其测试强度大,可以有效发现问题,系统测试的优势在于各部分的匹配,而整车的测试最为接近于路测,可以有效发现问题。据试验室工程师介绍,该试验室已通过CNAS认可和VCA认证,可分别依据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欧美标准开展500余个项目的检测。

参观奇瑞四大生产车间,先进生产工艺铸就“品质奇瑞”

一个完整的汽车生产必须具备四大生产工艺,即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在奇瑞汽车领导和技术专家的陪同下,媒体记者们首先来到了奇瑞的冲压车间。

“冲压车间的任务就是要把一块块完整的钢板经过各道工序形成不同形状的制成品,如引擎盖、车门等。”负责讲解的工程师耐心的向大家做着介绍。“我们奇瑞的冲压车间按国际先进水平进行设计,光照、厂房布局等都以国际标准建造。智能化、自动化达到合资品牌的先进水准,整个车间的设备自动化率也已经达到了100%。目前,我们的高速自动化冲压车间能让产品的合格率达到92%,达到了全球最高的行业标准。”

“经过严格的检测,那些合格的冲压件就会送到焊装车间,经过焊装一辆车的车身轮廓就基本上出来了。”刚一进入焊装车间,这位工程师就向大伙说道。

据这位工程师描述,奇瑞采用的“自动化柔性焊接生产线”由韩国最大的焊装生产线集成商韩国宇信全力打造,与韩国现代的柔性理念比较相似。其焊接主线和二级线具有100%的自动化程度,超越国内其他自主品牌。这条生产线最大的亮点就是拥有近100台奇瑞自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焊接机器人,全面实现了我国工业机器人从技术研究到产业应用的突破。在整个焊装流程中,奇瑞还使用了“在线冲孔”等国际领先工艺。由于投资、运行成本资高,目前该工艺仅在部分德系合资企业中使用,自主品牌中还是第一次使用。

从焊装车间出来的制成品是白车身,需要在涂装车间给它们穿上五颜六色的外衣。不要小看这貌似简单的“上漆”,同行的奇瑞领导告诉记者们:“奇瑞涂装车间生产线的工艺设备均由德国杜尔(DURR)公司承包,车身喷涂采用德国杜尔公司先进的ECO-RP6-F机器人静电喷涂,每台设备都配备了EMOS(Equipment Monitoring and Operating System)人机界面系统和西门子PLC软件、硬件控制系统,总而言之,奇瑞涂装车间的外观油漆自动化率达到了100%,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这位领导还告诉记者:“奇瑞的这个涂装车间每小时可以生产76.2辆油漆车身,年生产40万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涂装生产线。”

来到总装车间,看到一辆辆光鲜亮丽的小轿车摆在大家面前,媒体及嘉宾均赞叹不已。据了解,总装车间的所有设备均选自国际顶尖的供应商。例如电动拧紧机供应商——瑞典阿特拉斯(ATLAS),是全球顶尖的拧紧机设备供应商。该设备具有精度高(精度≤1%)、使用轻便、快捷等特点。电器检测设备来自德国DSA,通过诊断口,可以对整车的电器功能进行检查测试,所有电器元件、开关是不是合格,都可以检测出来。对于奇瑞来说,顶尖的工艺设备是保证品质的基础。

艾瑞泽7,用技术与品质奠定自主品牌汽车的王者地位

艾瑞泽7对于奇瑞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这次走进奇瑞,很荣幸得到与艾瑞泽7亲密接触的机会。当艾瑞泽7出现在眼前的时候,之前的疑虑彻底烟消云散了。

艾瑞泽7外观时尚动感,找不到一丝模仿的痕迹。看到艾瑞泽7整齐紧密的接缝、高级的漆面,我感叹奇瑞在细节方面也能有如此大的进步,这一切,当然与奇瑞先进的生产工艺不无关系——如奇瑞引进新兴的Meisterbock&Cubing技术。

除了宽大的乘坐空间,艾瑞泽7在内饰方面同样值得肯定。打开车门可以感觉到艾瑞泽7的内饰做工有别于以往,颜色搭配采用上深下浅的居家风格,但是奇瑞对整车内饰的工艺进行大幅的提升,进步非常明显。此外,经过NVH技术优化的艾瑞泽7在静音方面的处理也很到位,试驾时把速度提到80,风噪依然不明显。

奇瑞为艾瑞泽7提供的是自主研发的ACTECO 1.6升发动机,这台带有DVVT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3千瓦/6150转,最大扭矩为160牛米/3900转,百公里油耗仅为7.3L,完全满足消费者对家用车的要求。

在试驾过程中,再一次感受到了无级变速箱的平顺,从起步开始一直到车速上升到60公里/时或80公里/时等车速,车辆的加速与行驶得都表现得很平顺。艾瑞泽7的底盘经由英国莲花公司调校,转向精准,驾驶起来得心应手。此外,艾瑞泽7偏柔性的悬挂能够很好地吸收震动,为车内乘客提供舒适的乘坐环境。通过这次试驾,艾瑞泽7全新的设计与精致的做工都让我们看到了奇瑞汽车的进步。未来,我们对艾瑞泽7以及奇瑞充满信心和期待。

后记:自从2002年我国汽车市场迎来井喷式发展之后,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和自强就一直是汽车圈的热点,但是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大多是夸夸其谈附庸风雅。当大多数汽车企业都在追求销量和利润的时候,奇瑞已率先一步开始谋求战略转型了。如今,随着“技术奇瑞”的强势回归,我们似乎看到汽车自主品牌自强的希望正在冉冉升起,事实也确实如此,奇瑞的全新车型艾瑞泽7上市首月就突破了5000台订单,市场前景不可小觑。现在,一个全新的奇瑞已经步入正轨,尽管此行任重道远,但是对于奇瑞来说,它必须勇往直前,因为奇瑞肩负着中国汽车工业的“中国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