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特斯拉德国扩张遇阻 高管对欧洲有信心

2013年10月24日 00:06: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1

特斯拉德国扩张遇阻碍(1)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美国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横扫多国市场,却在德国遭遇阻碍,扩张速度远低于美国和挪威市场。其主打车型Model S在德国的销量低于多个竞争对手。特斯拉希望打破这个局面,加速扩张,在该公司高管看来,欧洲是特斯拉未来重要的市场,将占据其全球三分之一的销量。

与在世界其它市场的突飞猛进供不应求相比,特斯拉在德国市场的表现显得有些尴尬。根据德国联邦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8月份特斯拉进入德国市场后当月售出56辆,而在9月份则只售出42辆,占据德国电动车市场8%的份额。多款电动车型的销量高于特斯拉Model S,比如Smart电动版9月售出142辆,雷诺Zoe售出57辆,日产聆风55辆。除了销量高之外,这些车型的售价也远低于特斯拉:Smart电动版售价为2.37万欧(约合人民币19.2万),而特斯拉Model S的售价高达7.14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8万)。

而在整个汽车市场中,由于总销量的逐渐攀升,德国市场电动车仅占0.2%的份额。对于特斯拉来说,目前德国市场上的可怜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2013年上半年特斯拉在美国的月均销量达到1500辆,而挪威市场上特斯拉9月份的销量也达到616辆,超过了高尔夫。

特斯拉今年的销量目标位2万辆,而到明年,这个数字将翻一倍。未来顺利完成目标,特斯拉已经加快了在欧洲的扩张步伐。目前挪威、荷兰、比利时、德国以及瑞士等国市场上已经可以买到特斯拉。“这里的人们等的太久了,我们必须加快供应速度满足他们的需求“,特斯拉高管Guillen说道。

Guillen认为基础设施是限制特斯拉在欧洲扩张的最大障碍。据Guillen透露,特斯拉正加紧投资建设欧洲快速充电网络,以便提高特斯拉汽车的续航力。从2012年开始,特斯拉在美国开建快速充电站,而到2013年底将覆盖美国主要的公路。在欧洲大陆上,德国的部分公路到今年底将安装特斯拉的快速充电站。由于特斯拉汽车本身的续航力较长,每隔300km设置快速充电站即可基本满足需求。目前挪威的主要道路上特斯拉充电站的覆盖比例达到90%,而到明年底,德国也将实现基本覆盖。

虽然目前的销量不高,但欧洲在特斯拉的市场版图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据Guillen透露,未来特斯拉的目标是北美、欧洲、亚洲各占其三分之一的销量。由于以德系车为代表的欧洲车企纷纷发力电动车,特斯拉为增强竞争力,已经着手在德国和挪威建设更多的服务中心。

在进入欧洲市场之后,对于与戴姆勒等传统厂商的关系,Guillen也进行了明确。他认为在特斯拉需要钱时戴姆勒进行了投资,目前是特斯拉的重要投资者。而在业务上,特斯拉扮演着戴姆勒的供应商角色。奔驰B级电动版的动力便是由特斯拉整套提供。

2

特斯拉押注德国

特斯拉押注德国 与奥迪宝马正面交锋

凤凰汽车讯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汽车工业之前对纯电动车并未看好,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混合动力车和提升传动动力燃油效率方面,而且德国市场上电动车的销售也徘徊在一年几千辆的数字上,与美日等国家不可同日而语。不过新锐电动车企业特斯拉却逆势而上,“我们在德国进行一场赌博”,特斯拉创始人Musk说道。他打算在奥迪宝马的大本营德国市场向德系车企发动正面进攻,为此特斯拉已经投重金在德国进行快速充电网络建设,以期提升销量。

特斯拉从8月份开始向德国市场供应车辆,目前一个月的销量只有几十辆,甚至低于一些德系厂商生产的电动版车型。不过特斯拉对于德国市场却非常看重,“我们在德国市场进行一场赌博,投资了很多”,特斯拉创始人Musk说道,“如果在德国不能取得成功的话,那将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

根据特斯拉的计划,到2014年底特斯拉将向德国市场每周供应200-300辆车,相当于1000辆一个月。在价格定位上,特斯拉与奔驰S级宝马7系以及奥迪A8等豪华车一个等级,但在销量上,特斯拉的野心却远超这些传统车型——这些车在德国的月销量从未超过1000辆,像保时捷Panamera在9月份的销量仅有180辆。为了提高特斯拉的竞争力,该公司投巨资在德国进行快速充电网络建设,根据之前的计划,到2014年3月,德国50%的国土将被覆盖(即方圆两百公里内能找到特斯拉的快速充电站),而到2014年底,德国100%的国土均将被覆盖。此外,从2014年开始,特斯拉还将扩建在德国的售后维修网络,其目标是80%的德国人可以在100公里内找到下一个服务中心。

2014年底SUV车型Model X将出炉

特斯拉如此下力气在德国市场上投入是因为德国在特斯拉成为大规模厂商的道路上将扮演重要作用。根据该公司的计划,今年将售出2.1万辆汽车,明年的销量将翻番到4万辆。2014年底SUV车型Model X将出炉,而到2015年与宝马i3类似的大批量生产车型也将推出。特斯拉的中期目标是一年生产100万辆汽车。

特斯拉在德国攻城略地,也让德系车大佬们开始改变对电动车的看法。之前,奥迪、大众、宝马对于Musk的特斯拉电动车嗤之以鼻。大众总裁文德恩去年曾经认为一辆电动车续航力不可能超过150公里,在特斯拉进入德国之后,大众大股东、监事会主席皮耶希买了一辆Model S,他想知道这款车是如何在德国与大众抢夺市场。而曾经公开怀疑消费者是否会花高价购买特斯拉的保时捷总裁Matthias则在特斯拉对准德国市场之后推出电动版Panamera。奥迪则推出了电动跑车E-tron作为应对,而在宝马那边,则推出了i3和i8两款车型与特斯拉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