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俄罗斯汽车市场复杂 西方车企进退维谷

2014年03月29日 12:04: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采取多种调控措施,希望扶持本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但却事与愿违。作为欧洲汽车市场的增长希望,俄罗斯市场令西方车企不敢丝毫轻视。不过目前不确定的形势令它们在俄罗斯举步维艰。未来数年,俄罗斯汽车市场继续将继续下滑,形势将越来越艰难。

2011年5月,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试驾本国车型拉达Togliati时遭遇尴尬一幕,插上点火钥匙,试了五次之后终于把车启动。事后,普京表示这不是汽车本身的问题,而是因为这款车采用了电子油门踏板,“而我还是像以前习惯的那样,发动时猛踩油门”。俄罗斯汽车工业深陷本国配件质量不过关之苦,而普京在给俄罗斯汽车行业加大油门时,也一样发现撞上了墙。

在俄罗斯的德国车企对本地配件的低质量抱怨已久,“不过这个影响还是可控的”,德国分析师Frank Schwope说道,俄罗斯卢布的贬值才是致命的。自2013年12月以来,卢比同美的汇率已经贬值10%,这大大降低了汽车厂商的盈利率。“短期上我们只能在价格上进行调整,从长期来看,只能提高本地化生产率”,福特德国总裁Bernhard说道。

数月之后会发生什么,无人知晓。形势的不确定性已经让德系车企对在俄罗斯的生意产生动摇。“没有人是先知,在进行投资决策时肯定会犹豫”,德国汽车管理中心负责人Bratzel说道。

在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前,俄罗斯是欧洲汽车工业的增长希望。“西欧市场已经饱和,未来数年都将难见增长”,Bratzel说道,“未来的市场在俄罗斯”。话虽如此,贪腐横行、政策没有持续性让西方汽车厂商在俄罗斯的日子过的并不容易。在此情况下,德系车企还是拿下了可观的份额:大众2013年在俄销量15.6万辆,在Kaluga的工厂里每天有5000工人不断地生产途观、Polo和斯柯达Fabia。“俄罗斯对大众集团来说是欧洲地区战略性增长市场的Top1”,大众CEO文德恩在去年11月说道。大众计划到2018年在俄罗斯投资12亿欧元,其中包括一家发动机工厂和一个物流中心。“我们不会中止这个计划”,文德恩说道。

在普京决定接收克里米亚之后,卢布贬值导致汽车价格高企,消费者购车欲望持续下降。据普华永道预计,2014年俄罗斯汽车市场的销量将下降7%,仅为258万辆。而在2013年,货币贬值、反倾销关税以及对豪华车的征税,已经让俄罗斯市场销量下跌5%。而一旦西方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打贸易战,那么在俄罗斯的西方车企将遭遇毁灭性的打击。

俄罗斯本地供应商在质量方面的缺失让在俄投资的西方车企深陷供应链困扰。“对于豪华车生产商来说,除了进口别无选择”,Bratzel说道。零配件进口关税提高、货币贬值以及销量的下降,这将成为西方车企不可承受之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