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汽车智能化去哪 奔驰左拥苹果右抱谷歌

2014年03月31日 00:0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1

苹果正式发布Carplay汽车操作系统

凤凰汽车讯 未来汽车的两大发展趋势,一是新能源动力,二是汽车的智能化。能够相互实时联网是未来汽车智能化的基础,而应用于汽车上的智能操作系统则是其核心组成部分。对汽车操作系统的争夺,不仅有传统车企,也有新兴的科技巨头。一边是不愿意沦为科技巨头的代工厂,一边是希望通过软硬件整合控制整个生态产业链,事关自身甚至整个行业命运,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定火星四射。未来,智能汽车将去哪儿?

行业篇:Apple与Carplay

在2014年日内瓦车展上,苹果正式发布Carplay汽车操作系统。用户可以通过该系统直接在中控显示屏上打电话、听音乐、导航以及上网等,还可以通过Siri语音来实现声控操作。实际上,Carplay并非独立完整的操作系统,更像是一款车载界面,其功能需要iPhone来实现,在操作Carplay时,必须将iPhone手机放入连接器中。

Carplay一发布,便受到众多汽车厂商的追捧,第一批合作者就就16家,包括奔驰宝马捷豹路虎等豪华车品牌以及日系美系韩系的主要车企,车展之后各大合作车企便推出携带Carplay操作系统的车型产品。该系统的推出,预示着苹果在汽车操作系统领域的策略转变。之前,苹果希望将ios操作系统移植到汽车中,开发出ios in the car车载操作系统,把汽车的一切控制在苹果手中。但由于目前苹果自身不生产汽车,也无法控制汽车硬件的方方面面。故推出Carplay作为iPhone的汽车界面以解决目前的矛盾。

从科技公司的角度看,通过操作系统这个平台把做成移动入口形成一个生态链(如ios和Android系统在智能手机上所做的那样)是其终极目标。Carplay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与这个操作系统无需汽车控制权有关,某种程度上更像是一个方便车主使用iPhone的工具,希望吸引更多消费者的车企们自然乐得追捧。此外,苹果操作系统的封闭性带来的稳定可靠,也是车企们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不过Carplay无法承担苹果对汽车的野心。统一硬件规格,掌握软件控制权是苹果一直以来的策略,并在商业上取得极大的成功。未来苹果或在汽车领域复制其在PC和手机领域的成功经验,届时传统车企们与苹果能够走多远,尚未可知。

Google的开放汽车联盟

通过开源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领域占据统治性份额的Google对于汽车市场自然十分看重。2014年1月份,Google牵头与通用、本田奥迪现代等车企以及显卡厂商Nvidia宣布成立Open Automotive Alliance(开放汽车联盟)。该组织的主要职能是把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统融合到汽车当中,据悉,首款整合Android系统的汽车将于今年底面世。

在手机领域,Android系统的开放及免费特征令其市场份额迅速占据统治性地位,全世界几乎有四分之三以上的智能手机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或根据该系统进行二次开放的操作系统。把Android免费开放给车企,复制在手机领域的成功经验是Google的必然选择。Google需要的是用户数据,把Android平台作为流量和众多Google旗下产品的使用入口。Android的免费和开源属性有利于车企降低成本,且方便根据自身车型进行特别定制,创造更具特色的使用体验。相对于苹果在汽车领域的一片空白,Google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有多年的经验积累,对于汽车和车企的了解更深,也是其在竞争中的有利因素。

虽然Android系统有多项优势,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以后汽车操作系统便是它的天下。开放性带来个性化和多样性的一面,也带来了更不稳定和更容易受到攻击的一面。手机死机了可以重启甚至刷机,但车载操作系统的故障影响的却是生命安全,不能不慎重。此外,把操作系统交给Android,也就意味着把应用和服务交给了Google,对于积极捍卫汽车控制权的车企来说,也是不容易接受的。

2

奔驰:左拥苹果 右抱谷歌

车企篇:

奔驰:左拥苹果 右抱谷歌

在豪华车三巨头中,奔驰在汽车智能化方面最为积极,而其脚踩两只船的态度也代表着多数面对科技巨头挑战时车企的立场。在苹果发布Carplay时,奔驰是最先推出配备该系统车型的三大车企之一。而在谷歌意图用Android进军汽车市场时,奔驰也在发布招聘安卓工程师的信息,打算推出定制的智能操作系统。

态度暧昧的奔驰并不想只是随波逐流。在2014年3月初,奔驰发布其全新的Mercedes Me服务品牌。该品牌将整合奔驰现在及未来为消费者提供的各种服务,通过网络平台面向消费者,包括车辆使用,保养,互联,租赁和金融等诸方面。可以预计,不管是采用苹果还是Google的操作系统,奔驰Mercedes Me的服务将不会缺席,掌握与消费者沟通渠道捍卫车辆控制权的意图颇为明显。

奥迪:野心十足 拥抱谷歌

信仰“技术推动进步”的奥迪对于汽车新技术的投入一项都是大手笔。在汽车操作系统方面,奥迪与奔驰宝马的都不一样,选择摒弃苹果Carplay,而紧密拥抱Google的策略。而奥迪这样做的原因一是奥迪与Google合作历史悠久,在之前的奥迪导航系统中,已经集成了Google的地图、街景以及语音功能,

此外,奥迪一直雄心勃勃想成为豪华车市场的老大,选择与宝马奔驰相异的产品是一种竞争策略。而Android的开放性则赋予了奥迪定制个性化操作系统的可能,有助于奥迪获得作为豪华车有别其它品牌的独特用户体验。比如,在奥迪推出的Smart Display车载平板电脑便使用了完全自己定制的UI界面。

宝马:选择历史 选择苹果

豪华车市场销量第一的宝马在汽车操作系统上是苹果的忠实拥趸,在Carplay发布之后,宝马成为首批合作伙伴。对于Android,宝马虽未拒绝,但也没明确表态。对于宝马来说,选择苹果,其实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过程。双方的合作历史很长,宝马曾是首批支持iPod的汽车品牌,还把支持iPhone和iPad的接口当成宝马原装配件。

除了长时间合作带来的便利之外,苹果相对封闭的操作系统在体验以及可靠程度上更容易掌握,当然也是宝马选择的原因。不过更主要的应该是在宝马的未来整体发展战略中,汽车的电动化优先级高于汽车智能化,在i系列电动方面投入巨大的精力,而在汽车操作系统上选择较为稳妥折中的方案。

3

通用:雪佛兰与凯迪拉克的不同选择

通用:雪佛兰与凯迪拉克的不同选择

在通用汽车内部,各个品牌之间对于车载操作系统的选择并不一致。从整个集团层面上,通用汽车时Google开发汽车联盟的一部分,致力于推动开发汽车用Android系统。而最重要的品牌雪佛兰却选择了合作较多的苹果,成为首批Carplay合作伙伴,之前雪佛兰Spark的Mylink系统上已经集成了苹果Siri EyeFree功能,Carplay则是这一功能的深化。

而通用旗下高端品牌凯迪拉克则拒绝Carplay,而继续使用自家的CUE系统。凯迪拉克在CUE系统研发上投入了数年时间,该系统基于Linux开源系统开发而成,比现有操作系统速度更快。放弃花费巨大的自家操作系统而选择苹果Carplay对凯迪拉克来说显然代价太大,该公司打算通过CUE系统建立竞争优势,而非和其它汽车厂商那样采用同质化系统。不过为了弥补CUE系统的不足,凯迪拉克在上面集成了苹果Siri EyeFree功能,用户可以体验苹果的语音服务。

福特:核心是SYNC

Sync首次出现于2007年,由福特与微软合作推出,是一个具有强大语音识别工功能的智能交互平台。该系统除了集成手机功能之外,还能实现导航控制、调节座椅以及车内空调等多项功能,这这些操作均不需要双手离开方向盘。

Carplay推出之后,福特也是第一批16家合作伙伴之一。不过福特并没有弃用Sync而转投Carplay的打算。“福特将整合Carplay平台,继续与其它科技公司保持合作以改进车载操作系统。Sync兼容几乎所有移动操作系统,包括苹果和Android”。从福特公司的这个表态来看,无论是Carplay还是Android,抑或其它操作系统,都将在Sync之下进行整合,成为其优化体验的一部分。

特斯拉:车载系统控制一切

电动车领域领域的标杆企业特斯拉在汽车智能化方面也走一条与传统车企不同的道路。特斯拉不仅自己制造汽车,也基于Linux系统为旗下车型开发专有操作系统。在其它车企还纠结于通过智能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娱乐体验时,特斯拉希望通过安装在中控台那个大显示屏上的操作系统控制车内的一切,把双手从方向盘上解放出来。

自己制造汽车硬件同时又设计专门的操作系统软件,特斯拉的战略像PC和智能手机时代的苹果。不过与传统车企相比,特斯拉的造车技术积累相对较少,而与科技巨头相比,在操作系统研发方面的实力也相对不足。此外,即便以特斯拉到2020年远期计划实现50万辆的年销量算,与传统车企动辄几百上千万的相比还是微不足道。用户过少难以形成完整的生态链,这也是制约特斯拉操作系统的一大因素。

4

焦点人物文德恩:汽车的智能化安全是个问题

人物篇

大众文德恩:安全是个大问题

对于汽车的智能化和互联网化,大众总裁文德恩认为这是个未来的大趋势。“未来手机世界和汽车世界将不会相互竞争,而是相互融合”,文德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基于这个认识,文德恩已经推动大众内部的对未来汽车用户的喜好进行研究。不过他认为不管采用何种操作系统,如何进行数字化和信息化,未来汽车的驾驶体验仍将给用户带来欢乐。所以“未来的技术创新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舒适选择,但在把人们从方向盘中解放出来时需要慎重“。

对于用户数据的安全,也是文德恩的一大担忧。“人们肯定不希望数据被迁移到别的地方”,文德恩说道。他的担忧,不仅是用户数据被黑客等窃取之后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也包括对车企可能失去未来用户信息的控制权的担心。文德恩认为在在面对IT技术大潮时,企业与政府应该加紧合作,形成一个紧密合作的框架,以利用技术带来的益处,避免其不利的方面。

奔驰蔡澈:对信息技术寄予厚望

蔡澈领导下的奔驰在汽车数字化方面的走在了德系车企的前列。面对新的技术潮流,蔡澈采取了开放拥抱的态度。与苹果合作推出配备Carplay系统的车型,同时也不放弃使用Android系统。借鉴利用科技巨头的长处,弥补自身的不足,最终打造奔驰自己的智能化汽车,从而提升竞争力应该是奔驰的长期策略。

此外,蔡澈力主发布Mecerdes Me服务品牌,也是借助互联网技术提升用户体验的一大举措。对于信息技术的重视,还体现在蔡澈对于汽车生产周期的判断。大众总裁文德恩认为未来时代变化将越来越快,目前汽车普遍7-8年左右的生产周期将难以适应用户需求。蔡澈的解决方案是,汽车更新换代太频繁导致投资太大,也不利于汽车的保值,他希望通过对汽车内部的软件服务进行升级,来迎合时代变化带来的最新需求。

宝马前高管:车企须警惕与苹果Google的合作

在宝马前董事Burkhard Göschel看来,车企对与IT巨头的合作乐此不疲,“有些车企沉溺于短期的欢乐却对隐藏的风险不自知”。“IT公司的研发速度以及能力是车企所不能企及的,他们将运用把控汽车联网入口的权力构建许多新的商业模式”,Burkhard说道。他认为苹果和Google等巨头突然对汽车领域感兴趣,不是因为它们想造车,而是想控制汽车连接产生的数据。因此,他建议汽车制造商“要优化品牌管理意识,是未来的消费者知道自己喜欢的是某个品牌的汽车,而非使用某个操作系统的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