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俄罗斯车市分析 SUV和豪华车依旧吃香

2014年08月05日 00:24: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1

四大因素导致俄罗斯市场不景气

凤凰汽车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近年来高速增长的俄罗斯汽车市场引起世界汽车界的广泛关注,去年销量位居欧洲第二,业界一致认为到2015年将超越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单一市场。不过俄罗斯市场的前景远不如预期的乐观,进入2014年后汽车销量节节下降。由于经济形势额不明朗,未来销量预计还将进一步下滑。在所有车企中,大力投入俄罗斯市场的雷诺日产联盟享受着胜利的果实,日系车企逆市增长,德系品牌表现较为稳定,其中豪华车增长明显,而美系品牌则困难重重。近年来大举进入的中国自主品牌则呈现全面下滑趋势,虽然进入俄罗斯的中国品牌越来越多,但前景难言乐观。

四大因素导致俄罗斯市场不景气

今年前六个月俄罗斯市场共售出1229839辆汽车,与去年同期的1331105辆相比下降了7.6%。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汽车销量下降速度整体呈加速趋势。今年6月份共售出19.93万辆,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17.3%,而5月份的降幅约为12%。

由于经济疲软且不稳定性加剧,导致俄罗斯银行发放汽车贷款的利率和门槛原来越高,消费者购车需求大幅下降。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六个月银行共发放39.2万份贷款,同比下降18.8%。

卢布的贬值削减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也被认为是汽车市场不景气的一大原因。由于俄罗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俄央行预计增长速度不到2%),通货膨胀加剧(预计通胀率到今年底为6%-6.5%)以及与乌克兰的争端导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等多方不利因素影响,俄罗斯卢布今年以来不断贬值,以卢布计算的汽车售价在持续提高,进一步导致了整体销量的下滑。

而曾经促进俄罗斯汽车市场爆发的购车贷款补贴优惠政策已经结束,消费购车成本上升,且消费需求被透支,这被认为是俄罗斯汽车市场衰退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Lada销量最高 雷诺日产是大赢家

Lada

从单个品牌来看,俄罗斯伏尔加汽车旗下Lada品牌依旧呈遥遥领先之势,今年前六个月共售出192808辆,几乎是第二名的两倍。不过与去年同期的226729辆相比,总销量下降了15%,降幅是整个市场的两倍。

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曾表示将俄罗斯定位为战略市场,收购当地最大的车企伏尔加汽车、与意大利裕信银行合资建立汽车金融公司等大手笔不断。深耕俄罗斯市场也给雷诺日产带来了巨大的收获。其中雷诺品牌的销量虽然同比去年同期的10.4万辆下滑了8%,但仍以9.6万辆的销量高居市场第二名。该联盟另一主力品牌日产在俄罗斯的销量则大幅上涨29%,达到8.2万辆,高居所有品牌第五名。而目前销量第一的Lada品牌的母公司伏尔加汽车也属雷诺日产联盟。

日系韩系表现良好 德系美系喜忧参半

在整体市场不断下滑的趋势下,仍有不少品牌逆势上扬,其中表现最为出色的是日系和韩系车企。日系几大品牌中,丰田(+5%)、日产(+29%)、马自达(+18%)、三菱(+2%)、雷克萨斯(+17%)均取得不同程度的增长,而仅有本田(-9%)、铃木(-28%)和斯巴鲁(-5%)、英菲尼迪(-1%)等少数品牌销量下降。除此之外,韩国品牌也表现非常稳定。现代起亚集团旗下两大品牌现代和起亚销量分别位居第三名和第四名,总量甚至超过了雷诺日产联盟(不计伏尔加汽车的情况下),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基本不变,现代跌幅为0%,起亚为下降了1%,非常难得。

德系和美系品牌则在俄罗斯都喜忧掺半局面。德系的大众(-13%)、欧宝(-15%)、奥迪(-1%)呈不同程度下降,但奔驰(+19%)、宝马(+1%)和保时捷(+17%)也有不少增长。美系的大部分品牌都在下降,比如雪佛兰(-19%)、福特(-39%)、凯迪拉克(-11%)、克莱斯勒(-17%)等,但也有像Jeep这样大幅增长的品牌,其90%的增幅在有一定销售规模(超过1000辆)的品牌中位居榜首。

2

SUV和豪华车市场依旧吃香

SUV和豪华车市场依旧吃香

从汽车细分市场来看,SUV领域和豪华车是俄罗斯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以SUV为主打的品牌如路虎(+8%)和Jeep(+90%)均取得大幅增长,不过另外一家SUV销量大户中国长城汽车下降了22%。

豪华品牌则在俄罗斯普遍业绩不错。其中奔驰(+19%)、雷克萨斯(+17%)、保时捷(+17%)、捷豹(+11%)、沃尔沃(+9%)、路虎(+8%)的增幅都非常可观,其它的豪华品牌如宝马(+1%)、奥迪(-1%)、英菲尼迪(-1%)也基本保持稳定。

中国车企在俄车市的表现

近年来大举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国自主品牌是俄罗斯市场上的另一大力量,但面对俄罗斯市场形势,中国品牌似乎集体失去了抵抗力。其中销量最大的是力帆,半年总销量为10150辆,同比下滑12%;去年同期中国品牌销量最高的吉利则大降20%,跌倒第二名。另外几家销量较大的中国品牌跌幅也高于平均水平,其中长城汽车销量为8096辆,下降22%,一汽下降10%,只有奇瑞相对稳定,半年共售出9152辆,跌幅为5%。

另外今年还有几家新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国品牌,但销量均不成规模。其中北汽销量为648辆,江淮汽车为131辆,华晨汽车则为182辆。在所有中国品牌中,海马汽车从去年的99辆增长到330辆,增幅为233%,高居第一,而比亚迪则从去年的100辆跌倒今年的5辆,跌幅高达95%。涨跌幅差距巨大与这两个品牌的销售基数过小有关,在统计上的意义不大。

据媒体分析,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表现不佳,与中国汽车品牌定位集中于低端市场有关,其目标群体为受经济形势影响最为严重的底层消费者。此外,中国车企之间热衷于价格肉搏战以及销售渠道较为单一,也被认为是拖累其表现的重要原因。在所有中国品牌中,长城汽车正在俄罗斯投资建厂,未来有利于降低其成本,加上主打SUV车型,被认为是前景最为看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