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没有搞好创新就没有真正的产品开发

2014年12月09日 08:34:16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广州车展第一天,就有记者吐槽:“开辆极光上路兜风,没多久后面跟了一辆吉奥GX6,又来了一辆陆风X7,两车司机摇下车窗,向我露出诡异的微笑。“

据说路虎很冒肝火,声称要采取一切适当的手段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媒体说:面对路虎的指责,陆风很淡定,甚至“露出诡异的微笑“。去年,陆风就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X7的外观专利,还对仪表板、前后保险杠等14项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在今年4月通过了审查。然而路虎早在2011年就申报了外观专利,可能申报的件数太多,专利局的人没时间做比较,而且两款车的前脸细节上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一旦走法律程序,谁侵谁的权还真不好说。

据报道,我国从事专利复审工作的专业人才本来就十分稀缺,而目前由于《专利法》修改后配套法规措施没跟上,仅有不到百人的专利复审委不得不设立17人的“应诉处“专门出庭当被告,2004年仅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专利复审委员会作为被告的案件就达200多起。

2003年9月,本田起诉双环来宝SRV汽车侵犯了CR-V的汽车外观设计专利,2009年7月石家庄市中院判决确认双环不侵犯本田专利权,还判决本田公司赔偿双环公司因停产、推迟涉案产品上市时间等造成的损失2579万。2010年11月26日,最高院做出终审判决,撤销了此前北京市两级法院行政判决及国家专利复审委决议。

在国内发生的汽车知识产权纠纷,几乎没有外资胜诉的,最好的情况不过是庭外调解。路虎要打官司,胜算几何?

更为诡异的是,在路虎国产前夕,有媒体忽悠:奇瑞生产的捷豹路虎你会想买么?这说明汽车市场竞争的水越来越深。

至2012年底,我国国内专利授权量为543.2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为59.2万件,占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10.9%,绝大多数是外观设计专利。据统计,对产品的外观设计每投资1美元,如果成功的话就有1500美元的回报率,这当然令大家格外钟情于外观设计的投资。学者指出,外观设计专利还符合急功近利的投机心理,它属于三种“专利股票“当中的短线产品,是“短、平、快“的项目,投资少、见效快,立竿见影。

对企业来说,设计开发只是盈利及创造品牌价值的手段,而对于一个产业来说,则要形成自己的原创能力,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推进器、制胜之本。从这个意义上说,把原创设计上升为“中国文化的车型“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战略远见。

乔治·亚罗说过:没有创新就没有设计,即使是外观,也应该有自己的独创性,况且“画龙画虎难画骨“,外观的模仿是最容易的,但是核心技术、内在质量是无法模仿的。

习近平主席曾指示,汽车工业“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除了搞好研发、提升品质,自主品牌没有别的生存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