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光环褪去特斯拉该何去何从

2014年12月31日 00:3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1

外交观解读特斯拉近期发展

凤凰汽车讯 进入2014年下半年以来,汽车行业新锐特斯拉似乎失去了往日横扫业界的霸气。国际油价不断下跌的大环境下,销量不及预期,盈利遥遥无期,股价跌去四分之一。奔驰丰田相继抛售所持股份,求欢宝马不成反被打脸,中国区人事动荡,在欧洲进行召回,强力对手不断涌现……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上,光环褪去的特斯拉该何去何从?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事情是这样的……

10月21日,戴姆勒-奔驰宣布出售其所持有的全部特斯拉股票,收入7.8亿美。三天之后,丰田汽车宣布减持其所持有的特斯拉股份,数量未公布。在这之前,它们之间的关系一度非常亲密。4年前,奔驰和丰田先后购买了特斯拉5000万美元的股票,奔驰采购特斯拉的技术用于smart电动版以及奔驰B级电动车上,而丰田除了抛出采购合同,还将在美国加州的工厂低价卖给特斯拉。两大巨头先后抛售特斯拉股票引起众多猜测:是特斯拉的产品技术有问题?还是巨头们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亦或纯粹出于财务上考虑?

蔡澈

丰田并没有透露抛售股票的原因,并和奔驰一样表示将继续与特斯拉进行技术合作。而奔驰则表示出售股票是因为要为自身发展筹措自己,且由于特斯拉股权变更失去了董事会席位。“我们对在特斯拉的投资(指持股)极其满意,但这对我们的合作与伙伴关系并非必要。出于这一原因,我们决定抛售股权”,奔驰CFO说道。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奔驰和丰田抛售特斯拉股票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调以及特斯拉在美国、欧洲、中国等市场的态势,及时出售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二是特斯拉在产品技术以及商业模式方面并没有之前的优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两家公司已经不再需要特斯拉,奔驰和比亚迪合资生产了首款竞争力十足的腾势电动车,并开始涉足燃料电池车领域,而丰田在混合动力车方面独树一帜,现在把重心放在了以Mirai为代表的氢电池车上。

在相继被奔驰丰田抛弃后,特斯拉与宝马上演了一副“暧昧”戏码。创始人马斯克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表示特斯拉正在与宝马探讨合作的可能性,称宝马对特斯拉的电池管理和充电技术有意,而特斯拉也对宝马的碳纤维车身技术感兴趣。不过傲娇的宝马似乎对特斯拉的示好并不是很感冒,先是不予回应,后来则公开表示对购买特斯拉的股票不感兴趣。

2013款 Tesla Model S

面子上挂不住的马斯克则否认此前说过会与宝马进行合作的言论,并对德国《经济周刊》表示,“我没有说过与宝马合作的话,将对这些谣言进行回击”。马斯克说道,“我们以非正式的形势谈论过许多话题,但是,我并没有说与宝马合作,也没有对此进行严肃讨论”。

《Autozeitung》认为,任何车企之间展开非正式沟通都是可能的,但特斯拉迫不及待地想公开与宝马的合作意向,说明它“非常需要宝马”,尤其是宝马的汽车制造技术以及碳纤维车身技术。该文章表示,宝马拒绝特斯拉也是“符合预期”的,因为特斯拉能够做的,宝马自己也能做。

中国和欧洲市场不太平

遭遇传统车企的冷遇只是特斯拉尴尬的开始。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特斯拉中国区的人事动荡频繁,先是原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在今年3月份离职,而今年12月12日,有媒体曝出原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碧瑄也即将离任。虽然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特斯拉最大的订单来源地,不过市场拓展并不如预期,产品质量以及销售方面多次受到争议。

原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碧瑄

一家长期跟踪中国电动车市场的美国科技博客表示,由于无法享受政府补贴,高昂的售价注定了特斯拉是个小众产品,其在产能以及充电网络、售后服务方面的缺陷,则进一步消耗了中国消费者的耐心。中国本土车企以及合资车企开发的“低价”电动车以及混合动力车更有可能受到欢迎。

据Inautonews报道称,近日由于传动系统存在问题,特斯拉在挪威召回了约1100辆Model S。这是继起火事件后爆发的又一质量问题。挪威是特斯拉在欧洲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其月度销量一度位居畅销榜首位。

《明镜周刊》曾发文表示,失去了奔驰和丰田在造车技术上的支持后,特斯拉或许将面临产品和质量上的一系列问题,这也是该公司急于寻找宝马当合作伙伴的原因之一。

2

外交观解读特斯拉近期发展

核心观点: 相较于混合动力车,由于电池成本的缘故,纯电动车往往也是“中级车的配置高档车的价格”,在目前的生产成本下,若无大幅度购车补贴,很难吸引消费者。

《经济周刊》认为特斯拉面临目前的局面并非偶然。相较于混合动力车,由于电池成本的缘故,纯电动车往往也是“中级车的配置高档车的价格”,在目前的生产成本下,若无大幅度购车补贴,很难吸引消费者。而纯电动车依赖于充电网络等配套设施建设,且充电时间较长,注定了这是极客们手中的玩具或者是家庭的“第二辆车”,与性能毫不逊色,但加燃料时间跟传统车差不多的燃料电池车相比,特斯拉没有足够的竞争力。

雅虎日本的一篇文章甚至认为,在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上市后,很难想象还有谁会买特斯拉。目前,丰田的燃料电池技术已经吸引宝马,而大众集团则在洛杉矶车展上就带来了包括奥迪A7在内的三款燃料电池车,奔驰也在与福特雷诺日产合作进行相关研究。巨头们“用脚投票”预示了特斯拉的前景。

德国《汽车画报》认为,随着德系车企的一系列新能源车的研发,比如宝马i3、i5,奥迪Q6 e-tron,保时捷917,奔驰Ecoluxe等车型的陆续面世,特斯拉的产品将面临全方位的围攻。不过特斯拉在电池管理、充电技术以及车载操作系统方面有优势,随着特斯拉专利的开放,未来可能成为其它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案供应商。

核心观点: 特斯拉的股价没有了像去年飙升4倍的风采,呈震荡起伏之势,目前股价230美元左右,比高峰期跌去了约70亿美元的市值,显示市场对其前景的忧虑。

最近半年来,国际油价接近腰斩,豪华大马力车型恢复热销,而人们购买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车的动力则不足。特斯拉的股价也没有了去年飙升4倍的风采,呈震荡起伏之势,目前股价230美元左右,比高峰期跌去了约70亿美元的市值,显示市场对其前景的忧虑。

特斯拉近半年股价走势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由于整个电动汽车市场的表现不及预期,呈下滑之势,将导致汽车行业对政府进行游说,修改尾气排放目标,以降低实现难度。此外,特斯拉在中国持续的人事动荡表明该公司并没有对开发中国市场做好充分准备,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不容乐观。尽管特斯拉正在新建超级电池工厂,以扩充产能降低成本,包括SUV车型在内的多款车型也正在研发当中,但从总体来看,特斯拉仍属于利基市场公司(在小众细分市场上取得领先),而非大众化市场厂商。这决定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特斯拉的将面临重大调整,若能取得重大突破则前景依旧乐观,否则前途渺茫。

核心观点: 特斯拉的主要瓶颈在于电池产能不够,当“超级工厂”建成之后,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

@Claus Brenner 德系车企在开发未来概念车时,难道特斯拉在睡大觉吗?特斯拉的主要瓶颈在于电池产能不够,当“超级工厂”建成之后,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马斯克领导的特斯拉在扎扎实实推进充电网络建设,但其它车企,什么也没做!

@ Paul Mueller 宝马根本就没有认识到自己能从特斯拉身上学到什么。要知道,作为一家“年轻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市值已经占宝马的40%,宝马的碳纤维车身是条死胡同。宝马公司的傲慢与颓废让我想起了宝马推销员。

@Hermann Schmidt 奔驰宁愿相信来自中国的比亚迪,也不想与特斯拉合作,这样真的好吗?

@Josef Schmidt 从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和特斯拉电动车我们可以看出到底是谁在引领创新。号称投入了世界最高比例研发资金的宝马、奥迪、大众们只会用“拖拉机”般的发动机来污染空气。

编辑观点:油价下降的环境以及电动车自身存在的天生缺陷,使得整个电动车行业面临发展困境,特斯拉只是其中的缩影。随着大环境的改善、技术的进步,加上特斯拉的自我革新能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家电动车先锋会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