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系车企年终总结 大众销量首破千万

2015年01月21日 00:2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1

大众/宝马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2014年是德系车企的又一个丰收之年,各大品牌业绩创历史新高,其中大众和宝马更是创造了新里程碑。以下是外媒对德系五大品牌2014年业绩总结及前景分析:

德系品牌2014年销量
品牌 销量(万辆)
大众(包含奥迪、保时捷等旗下子品牌) 1014
宝马 211.8
奔驰 174
制表:凤凰汽车

大众:集团销量首破千万 目标实现一半

业绩:大众集团在2014年销量达到1014万辆,比前一年增加4.2%,提前4年实现销量过千万目标。其中核心品牌VW共售出612万辆,两大豪华品牌奥迪保时捷分别售出174万辆和18.98万辆,另一大主力斯柯达则售出104万辆。按区域来看,VW品牌在整个欧洲共售出168万辆,同比增加2.8%:其中西欧市场为85.8万辆(不含德国),同比增加5.7%;在本土德国市场则售出57.8万辆,同比增加3.3%;在中东欧的销量则为24.47万辆,同比下降7.1%;在俄罗斯则大降18%,仅有12.8万辆。在美国,VW品牌也比较糟糕,销量同比下降4万辆,降幅达10%;在南美,大众的总销量为66.2万辆,而在前一年高达80.4万辆。VW品牌在亚太区的总销量达到297万辆,相较前一年的273万辆增加9%;其中在中国(包括香港)的销量为276万辆,同比大涨10%。

分析及展望:对于大众来说,最大的目标是实现年销量过千万辆并且成为世界销量第一车企。前一个目标大众已提前4年实现,后面一个则需要看对手的表现。根据已公布的数据显示,通用2014年售出990万辆汽车,低于大众,丰田的预期目标是1022万辆,如果丰田实现预定目标,则大众依旧位居第二。由于2014年前三季度丰田销量依旧领先于大众,丰田与大众的第一之争还得继续。

当然,若论单个品牌销量,丰田Toyota品牌销量目前仍远高于大众核心品牌VW。对于大众来说,“第一”是个荣誉,而另外一些问题则更为重要。在大众集团内部,核心品牌VW销量增幅仅为3.2%,且盈利能力不如丰田等竞争对手,整个集团的销量及盈利主要靠旗下豪华品牌的增长来驱动。这也导致大众在公布销量过千万的目标后,股价不涨反跌。从各个区域销售情况来看,VW品牌的增长都是依靠在亚太区尤其是中国的增长来实现的,欧洲勉强实现小幅上涨,其它区域则是惨遭下跌。在中国的增幅也是勉强达到两位数,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能否寻找到下一个增长点至关重要。

宝马:在豪华车领域遥遥领先

业绩:包括宝马、MINI以及劳斯莱斯在内的整个宝马集团在2014年共售出211.8万辆新车,同比增加7.9%。“我们在2014年顺利完成200万辆的目标,并创造了新记录。整个宝马集团在几乎所有重要市场都取得增长”,宝马集团负责销售的董事Robertson说道。其中宝马品牌共售出181.17万辆,同比增加9.5%;MINI品牌的销量同比小幅下滑,为30.2万辆,而超豪华品牌劳斯莱斯则连续5年销售创纪录,2014年共售出4063辆。在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宝马集团2014年共交付45.6万辆,同比增加16.7%。在宝马旗下诸车型中,SUV车型销量增长最快,比如X5销量同比增三分之一,而X4、2系旅行版等跨界车的推出也为销量增加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宝马i3、i8电动车共已售出1.78万辆。

分析及展望:德系豪华品牌三强在2014年均获得大丰收,其座次未发生变化。宝马实现年销量超过200万辆的目标,创造新的历史记录,也把豪华品牌销量竞争拉到一个新高度。尤值得称道的是,宝马品牌在竞争对手不断猛攻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近两位数的增幅,与体量更小一些的“小弟”们保持在同一增长水平。宝马销量中的一大亮点是i系电动车,从无到有,仅用了一年时间,宝马便达到了特斯拉一半的销量,充分证明了传统车企在电动车领域的实力。随着宝马将迎来重磅车型换代以及管理高层更替完成,有理由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内,宝马仍将保持领先地位。

2

奥迪/奔驰/保时捷

奥迪:努力的追赶者

业绩:奥迪在2014年全球共售出174.11万辆,同比增加10.5%,相较于前一年16.56万辆的增幅高居历史第二。在奥迪旗下车型中,首次实现全球销售的A3系列增长53.2%,位居第一,而奥迪SUV车型也同比增加了15.8%。根据奥迪官方的说法,2014年该公司在全球50个国家均创造新的销售记录。在欧洲市场,达到了2007年以来的销量新高,在中国则售出了57.9万辆,大幅领先于对手,同比增加16%。而在美国,奥迪的增速是整体市场的增速的3倍。2014年也是奥迪第五年实现一年销量增加10万辆以上,与2009年的95万辆相比,奥迪几乎增加了80万辆销量。

分析及展望:在德系豪华品牌中,奥迪处于后有追兵,前有劲敌的状态。虽然与宝马差距不断缩小,但增速优势不明显,短期内难遂所愿。而后面的奔驰近几年来持续发力,追赶压力巨大。尤其是在三强最为重视的中国市场上,虽然奥迪销量处于领先位置,但奔驰的增速是奥迪和和宝马的两倍,稍有不慎便要重新排座次。

对于奥迪来说,未来的利好是近两年内将有大把新车面世,包括多款重量级车型,有益于拉动销量增长。不利的一面是,宝马奔驰均为独立公司,而奥迪从属于大众集团,在产品研发、生产及规划方面的自主性不如另外两个对手,除了扮演集团内部现金奶牛角色,还容易受到大众集团层面政策的影响,比如之前因文德恩推行节约计划引发奥迪、VW、保时捷的内部龃龉,还有模块化平台之争等,这些将成为奥迪更进一步的潜在掣肘。

奔驰:虽然焕发第二春 依旧还是老三的命

业绩:奔驰在2014年也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乘用车共售出165万辆,同比增加12.9%,而smart的销量约为9万辆,同比增加11%,两个品牌总和为174万辆,同比增加11.4%。在中国市场上,奔驰共售出28.16万辆,同比增加29.4%。与宝马和奥迪的竞争中,奔驰增长速度最快,不过总销量依旧低于老对手,只能位居第三。

分析及展望:近几年来,曾经的豪华车霸主奔驰可谓“老夫聊发少年狂”,重新焕发了第二春。得益于新S级、新C级、以及基于A级车打造面向年轻消费衍生车型,奔驰业绩取得了高速增长,虽然目前还处于第三的位置,但奔驰局面上佳,在中国和欧洲,奔驰增长速度远超对手,甚至在俄罗斯卢布危机之下,奔驰竟然也能持续保持增长。

在最近几年大批量发布新车之后,奔驰并没有打算停下脚步,据该公司透露,未来几年内将推出11款全新车型(非换代型号),此外,未来挖掘SUV市场的潜力,奔驰统一了旗下SUV车型命名规则,打通与轿车产品线的联系,如最近底特律车展上推出GLE Coupe,这些措施有望成为奔驰未来几年的新动力。

保时捷:怎一个涨字了得

业绩:已经转变为SUV及跑车厂商的保时捷延续了以往高速增长的势头,2014年共售出18.98万辆,同比增加17%。在保时捷旗下车型中,SUV系列的销量依旧迅猛增长,光是今年刚上市的Macan就售出了约4.5万辆。在Macan的客户中,有四分之三都是首次购买保时捷。从各个区域市场来看,除了在中国保持了高速增长外,保时捷在美国、欧洲的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甚至在饱受卢布危机影响的俄罗斯,销量和收入也比较稳定。

分析及展望:在借卡宴翻身后,保时捷从跑车制造商转型为综合性厂商,销量节节攀升,高达近两成的利润率令业界垂涎三尺。如果不出意外,2015年保时捷将提前三年实现销量过20万辆的目标。从2014年的销量来看,保时捷的增量主要来自新推出的Macan车型,且都从竞争对手出流出,保时捷品牌竞争力可见一番。根据保时捷的计划,未来几年将陆续推出多个产品线,销量有望持续增加。由于基数过小及品牌定位原因,保时捷对于大众集团销量的贡献不大,不过在大众看来,保时捷能够以占集团不到2%的销量创造近七分之一的利润,才是最重要的。

结语:短期内,豪华车市场主要还是ABB之间内斗,不过英菲尼迪雷克萨斯沃尔沃等“二线”品牌正在加速扩张,意图虎口夺食,如在中国市场上,ABB的销量均大幅增长,但市场份额却呈下滑态势;此外,在智能汽车等未来领域,ABB面临的不光是传统车企,还有科技巨头竞争,这方面德系豪华品牌并无绝对优势。而销量最大的大众,增长过于依赖中国市场是其最大的问题,去年以来爆发的盈利率过低、高层动荡、品牌内斗等问题则显示其已步入瓶颈期,想要称霸汽车行业,大众还需一番脱胎换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