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中央首轮公车拍卖 改革红利惠及自主车

2015年01月31日 11:33:29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1

中央首轮公车拍卖(1)

“6.1万第一次,6.1万元第二次,6.1万元第三次,成交!252号!”1月25日下午1时35分,北京北亚汽车交易市场,随着拍卖师一声落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中首轮取消公务车拍卖的第一辆公车——2006年9月登记的帕萨特轿车顺利拍出。

从起拍到成交,不足5分钟的时间,却在公车改革二十余年的艰难推进之路上踏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火热的拍卖

“没有想到场面会这样火爆。”1月25日,第一场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车拍卖结束后,北京中拓国际拍卖公司首席拍卖师刘京武如此感叹道,这几乎是在其十余年的执拍生涯中第一次遇到。

在第一场长达4小时的公车火热竞拍中,106辆公务用车无一流拍,总成交价660.9万元,平均溢价率超过70%。而在此之前,包括奥迪、帕萨特、君威红旗荣威等在内的近二十个品牌参拍车型,已于当日上午9时在北亚市场二手车精品展厅一字排开,进行充分预展。

最后,“最高起拍价”为15万元的奥迪A6,以20万元成交;而“最高成交价”则是一辆丰田越野车型,起拍价9万元,成交价21万元,溢价率高达133%。“除公车特殊身份外,热度高也因为公务车保养等各方面做得都比较好,车况比二手车市场更有保障。”北京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紧随其后,26日的第二场公车拍卖火热之余也更为迅速——不到120分钟的拍卖时间内,98辆公务用车全部拍出,总成交金额786.6万元,平均溢价率高达78%。而后,2月1日,北京花乡拍卖有限公司将进行第三场拍卖。

事实上,首轮的三场拍卖中的300余辆公务用车,仅是此前中央层面取消并已封存停驶的3184辆公务用车中的一小部分。而在2014年最后一个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员的工资条上开始多了一项新内容——“交通补贴”。

中央层面对公车改革的实质推进,也是去年7月《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陆续发布,为公车改革正式推开大门之后,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行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地方接力先行

中央层面的大旗挥舞下,地方政府也纷纷开始公车改革的艰难破冰。

“去年年底局里去省里开了有关公务车改革的会议,虽然目前用车补贴还没正式发下来,但应该已经在流程之中了。”1月27日,有河北省税务系统公务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2015年开年中央层面公车改革收尾,也同样意味着接下来到了地方政府发力的关键时刻。不过,已取消的公务用车如何处置,地方政府的方案不一而同。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蒋力歌透露,北京市公车改革遵循“改革后的车补和公车支出费用低于改革前”的原则,取消的公务车辆不进行拍卖,而是分为几类处理:淘汰一批年限长且排放不达标车辆,另一种是补充到一线执法执勤等。

而在此之前,走在地方公车改革大潮前的江西省新余市,已于去年清理出近800辆公车,保留134辆,报废处理部分老旧车辆,其余近500辆车公开拍卖。“保留下来的134辆公车均由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管理,统一安装GPS定位系统,防止公车私用。”新余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紧随其后,在去年3月深圳市发布市直机关公车改革方案后,下半年6批公车拍卖总数已高达1500辆。

不过,除江苏、安徽、内蒙古、深圳等地外,目前全国仍有多数城市暂未实行公车改革方案。“在公车改革的问题上,地方遇到的难题远比中央复杂得多。”被业界称为“公车改革第一人”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地方上的改革会有一个比较艰难的磨合期。”

双面自主空间

公车改革也意味着公务车市场逐年缩小,而这又将为汽车业带来什么?

“取消一般公务车,事实上是减少了一般的行政机构领导用车。”北汽股份副总裁梁国锋认为,“伴随着政府职能的进一步细化,公务用车虽然总量上削减了,但根据不同部门的差异化工作职责,一些常规的行政工作用车需求还在不断增加,比如工商部门、食品医药、消防、武警等有刚性用车需求的部门机构。”

同时,公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对自主车企的积极作用也不可小觑。

“去年我们一辆A6L都没卖给政府。”1月26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透露说。

2

中央首轮公车拍卖(2)

奥迪的例子或许过于极端,但2011年出台的对公务车采购实行“双18”限定(即一般公务用车排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及2012年412款入围公务车采购目录的清一色自主品牌车型,都表明了政策的风向标。

“公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之后,进入公车采购领域的自主品牌车型,会有另一条销售路径,同时获得公车采购订单后,成为公务用车对该车型市场口碑也会起到很大的引导作用。”颜景辉表示。

仅在去年APEC会议期间,北汽绅宝EV、D70,上汽荣威950一汽红旗L5、H7等诸多品牌车型成为官方指定用车。而包括广汽传祺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也都在争抢公务车市场份额。

在另一面,取消一般公务车后,突然爆发的公务员私人消费市场也成为一块新蛋糕。

江淮汽车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看来,江淮对公务车市场一直都有着充分的考虑和规划。“从产品线设计上,我们就一直强调和突出专车、专用、专业的特点。目前,江淮在不断完善自身的产品序列的同时,争取在产品矩阵中的上、下两端同时发力,满足多方公务用车需求。”

梁国锋也表示,未来北汽将进一步关注公务员用车需求,在了解使用习惯及服务诉求的基础上,将不断推出相对独立、合理的服务方案。

“取消一般公务车之后,每年公务车更新数量至少减少一半,但每年大概仍有20万辆公务车要更新,已经几乎相当于一个中等自主车企产销规模的水平。”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看来,即便不算公务员个人消费市场,公车改革大潮已可为自主汽车带来一场巨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