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十年来大众两次"政变" 得工会者得天下

2015年04月21日 10:00: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上周五大众监事会主席团发布公告,文德恩继续留任,而投票数据显示皮耶希被孤立。其实,近十年来每当大众遭遇困境时,监事会主席皮耶希想到的总是发动“政变”换一个董事长。文德恩得以接任大众董事长,正是因为当年其前任毕睿德被监事会突然袭击赶走。从两次“政变”的结果来看,得工会者得天下。

当皮耶希在媒体上公开宣布“我与文德恩保持距离”时,这个场景对文德恩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十年前,大众还在困境中苦苦挣扎时,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就在当年的CEO毕睿德面前显得非常强势。毕睿德在2006年底被突然解雇之后,文德恩从奥迪董事长职位上接掌大众。

与当年还在扭亏转盈而努力的情况相比,文德恩手里的大众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年销量历史性的突破1000万辆,盈利接近130亿欧,可谓风生水起。不过两者也有许多相似之处,当年大众连续亏损,毕睿德推动大刀阔斧的改革,削减成本提高效率,以期实现盈利。目前在文德恩手里大众的核心品牌VW也是盈利能力远逊于对手,在美国市场处境艰难,所以从去年开始文德恩推行减支增效计划,甚至还调整了部分高管职位。

当年毕睿德的改革在大众内部引起广泛争议,其大幅度裁员措施引起工会势力的强烈反弹。虽然股东们看好毕睿德的改革,但在工会的坚决反对态度下,曾因得到工会支持而得以坐稳大众董事长位置的皮耶希也不得不让步,“与毕睿德保持距离”。所以才有毕睿德突然离职的一幕。

或许是吸取了前任的教训,文德恩在推行减支增效措施时,第一步就是先承诺不裁员不减福利。所以在皮耶希突然发难之后,文德恩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大众集团工会以及IG Metall工会的支持,以维持就业稳定为目标的大众第二大股东下萨克森州政府也站在了文德恩背后。纵使皮耶希是控股股东保时捷-皮耶希家族(这次事件中,保时捷家族也站在了皮耶希的对立面)的代表,依旧在在监事会主席团投票中被孤立。

拥有60万成员的大众工会势力极其强大,在监事会的20个席位以及监事会主席团的6个席位中,都占了一半。从大众历史上两次“政变”的对比来看,谁能够得到工会的支持,谁就能坐稳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