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皮耶希下台 大众如何度过权力真空?

2015年04月29日 14:28: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皮耶希宣布退出大众监事会之后,谁将成为他的接班人成为一个众所关注的问题。从目前来看,除了现任董事长文德恩弥补这个权力真空的机会最大,不过过程不会太顺利。

今年一季度的大众财报成为皮耶希-文德恩这对搭档的绝唱。在大众冲击世界第一车企的关键时期,皮耶希留下的权力真空不允许持续太长时间。不过由于权力关系不明确,各方势力尚在角逐之中,争夺监事会主席的“乐透转盘”还在旋转。

其中机会最大的非文德恩莫属,在大众多年的杰出工作成绩使其在内部树立了极高的权威。在他与皮耶希关系未破裂之前,已经被视为天然的接班人。但在外界看来,文德恩不太适合监事会主席一职,“文德恩是优秀的质量控制专家,他的强项是优化座椅上的最后一颗螺丝,而非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德国汽车专家杜登霍夫说道。此外,文德恩背后的支持者也更乐意看到他当公司日产业务的掌控者。如果文德恩进入监事会,很可能大幅削弱未来董事长的权限。

不管文德恩是否会成为大众新一任监事会主席。在两个月之后,他所负责的大众乘用车品牌就要交道前宝马高管迪斯手中。摆在迪斯面前的最大问题是拥有高尔夫、帕萨特等经典车型的VW品牌销售收入过千亿欧,但利润却仅有20多亿欧元。与竞争对手相比,德国本土高昂的成本以及大量使用自己生产的零部件是VW品牌利润微薄的主要原因。要解决这个问题,势必会得罪支持文德恩的工会组织以及下萨克森州政府,对于文德恩及迪斯来说都是个“烫手山芋”。

其次是VW品牌在美国市场持续恶化,现在销量甚至低于斯巴鲁、宝马等品牌。新SUV车型可能会扭转局势,但最早要等到2016年底。此外,大众在重要市场巴西和俄罗斯销量一跌再跌,在最重要的市场中国,也以为在廉价车领域的布局不足而增长也不尽如人意。能否解决这些问题,事关迪斯乃至文德恩能否坐稳现有位置。

其实在大众内部,斯柯达已经是VW品牌学习的优秀模板。同为面向大众汽车市场的品牌,价格定位甚至还略低于VW,但利润率却已经超过7%,接近豪华品牌的水准。斯柯达的成功离不开其掌门人范安德的努力,他也被认为是能够在大众集团层面上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人选。

皮耶希离职之后,无论谁是继任者,都不可能再有他的权威。之前大众集团的中央集权体制也难以再维持运转。在德国汽车专家Bratzel看来,未来大众将走分权路线,比如大众的商用车部门包括MAN、斯堪尼亚等品牌将整合成一块;奥迪保时捷宾利等豪华品牌成为另外一个集群;剩下的大众乘用车VW、斯柯达、西亚特等则组成大众市场模块。豪华品牌集群可能由现任保时捷董事长穆勒,擅长车型规划以及在保时捷的业绩完全可以胜任这个角色。范安德则是面向大众市场产品模块负责人的绝佳人选。

欧洲几大汽车公司都有明显的家族特色,早早退出宝马日常运营管理的科万特家族享尽红利,霸占汽车首富榜多年,标致雪铁龙菲亚特也是在陷入困境之后创始人家族无奈推出,然后重新恢复元气。对于大众汽车来说,皮耶希的离去意味着创始人家族代表离开权力中心,由职业经理人接管未必是一件坏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